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司改會決議廢《刑法》239條 通姦除罪化 配偶不能只告小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司改會決議廢《刑法》239條 通姦除罪化 配偶不能只告小三

司改會決議廢《刑法》239條 通姦除罪化 配偶不能只告小三
dreamstime
撰文者:蕭博文
中時新聞網 2017.05.19

爭論超過20年的通姦除罪化有重大進展!司改國是會議第5分組認為,家庭、親屬、性別平等法規已趨完善,通姦罪存在正當性已屬薄弱,更造成性侵被害人擔憂挨告妨害家庭而不敢提告,昨無異議通過通姦除罪化,決議廢除刑法239條通姦罪。與會委員、律師賴芳玉感慨說,希望修法後「不要再有下一個房思琪」。

委員會也決議,若因故無法立即廢除通姦罪,也應即刻刪除刑事訴訟法239條但書規定,回歸刑事訴訟法告訴不可分原則,亦即對配偶撤回通姦告訴,效力應及於相姦者的「共進退條款」。換言之,配偶不能僅對另一半撤告,「要告一起告,要撤一起撤」。

盼不要再有房思琪

廣告

交通大學副教授林志潔認為,近來很轟動的女作家林奕含與補教名師事件,其實與通姦罪有關,過去不乏性侵害被害人提告,因證據不足無法定罪,反遭被告配偶控告通姦有罪確定的案例,導致許多性侵被害人擔心遭反告通姦,而不敢舉發或告訴遭性侵害事實。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表示,通姦罪已成了「女人為難女人」條款,而且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我國落實兩公約之進展,也指司法介入私領域對情感完全沒有幫助,建議廢除通姦罪,紀強調即使廢除刑罰,未來配偶仍可透過民事訴訟求償。

法務部昨在會中提出最新一份民調,指仍有高達8成4受訪民眾認為應維持通姦罪,但第5分組委員仍無異議通過提案。

民調8成民眾不挺

廣告

紀惠容表示,討論過程確有激辯,但所有委員最後都被說服,法務部有點擔心「gettrouble」(惹麻煩),但小英政府曾說會尊重國是會議決議,委員會詳盡說理,民間團體未來也會接棒努力說服立委。

另外,委員會決議提高女性人工流產的自主權,建議修正優生保健法,未來滿18歲的未婚女子可自行決定是否人工流產,未滿18歲者與法定代理人意見不一時,應有司法或行政機關介入;另增設例外條款,讓已婚婦女可免經配偶同意墮胎,或者由司法、行政機關解決爭端。

增設防止兒虐機制

為解決每年高達5萬件的虐待兒童案件,委員要求法務部建構「兒童死亡檢視」機制,即6歲以下兒童死亡事件,由檢察官調查死因;行政院設立「兒少保護辦公室」,另賦予社工等人在訪視顯有困難或兒少不明時,得向檢察官或法官聲請調閱照顧兒童之人的通聯紀錄、健保等權限,必要時賦予司法警察逕行搜索。

委員會也建議衛服部修正「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增訂賦予警察逕行拘提、立即拘捕剪斷電子腳鐐的性侵逃犯的權限。此外,決議也建請法務部將少年輔育院全面改制為矯正學校,並設立女性矯正學校等。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通姦除罪 通姦 除罪化 刑法239 通姦 除罪 通姦罪 通姦除罪化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