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老是不專心!靜不下來,其實是因為「動得不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孩子老是不專心!靜不下來,其實是因為「動得不夠」

孩子老是不專心!靜不下來,其實是因為「動得不夠」
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4043997
撰文者:温慧玟
獨立觀點 2017.05.17

很多家長常抱怨:「我的小孩安靜不下來,怎麼辦?」專注力不足是許多現代孩子的通病,叫他坐著不要動,或是快點寫完功課,簡直難如登天。

這些孩子普遍有用不完的精力、個性衝動無法控制、坐不住又靜不下來、容易與人爭吵,長此以往,甚至可能衍生學習障礙與行為問題,讓父母師長相當困擾。

其實,安靜不等於專注,孩子的專注力不足,根本的原因在於,身體動得不夠。

廣告

動一動,情緒穩定更專注

想活化大腦,「動」是關鍵。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曾做過一個有趣的試驗,他們把小學生的課桌椅由低矮的椅子換成高腳椅,原先的用意是希望孩子不要整天老是坐著,動一動,改善兒童肥胖問題;後來居然意外地發現,孩子的專注程度居然跟著提升了12%,也就是每小時多了7分鐘的專注力。

當孩子保持高度專注力時,他們不再只是發呆或放空,反而開始舉手提問、互相討論,讓課堂的氣氛更加熱烈了。

腦神經專家洪蘭教授也分享一項實驗結果,發現小學生只要每週慢跑2次、每次30分鐘,經過12週後,他們的認知能力將遠比過去進步,因為運動促進了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讓孩子注意力集中,情緒更穩定。

廣告

我曾在雲門教室夏令營的武術課上,遇到一位阿嬤,閒談間問起她的孫子的狀況,阿嬤笑說:「回去很好睡!」原來以前要求小孩9點上床,總要折騰一番才肯好好入睡,現在白天充分動了身體,晚上一到8點30分,孩子就主動要求去睡了,而且一覺到天亮。

鼓勵孩子多多利用下課或課後的時間,多多動一動,不論跑步,打拳,或跳舞,相信學習的主動性、寫功課的投入程度會更好。

擁抱動身體的樂趣

在雲門教室裡,有許多學齡前的小小孩,他們的專注力大約也只能維持15到20分鐘左右,為了掌握孩子學習的節奏,我們的老師可說是煞費苦心。

從一開始孩子們蹦蹦跳跳地進入教室,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在經過一段時間後,老師會帶著孩子安靜地坐一下。1分鐘、2分鐘,透過這樣的過程帶著孩子練習放鬆,讓他能更自在、專注地迎接接下來的練習,在一動一靜間,體會身體收放自如的感受。

成為有感覺、有溫度的人

因應現今社會趨勢與環境,除了專注,更要重視「分注」。例如開車的時候,光是直視前方是不夠的,你要注意後照鏡,還要看清前方的路況,這種能力與技巧看似自然而然產生,但其實還是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會熟能生巧。

一般人經常讓視覺主導了多數的感官,總以為「眼見為憑」。就好比早上出門到底該穿大衣還是薄外套,可能要打開手機搜尋體感溫度後才能決定,完全忘記自己身體的「感覺」。

該如何做個有感覺、有溫度的人?我們引導孩子體會「感官甦醒」,例如:有一堂課特別安排蒙住孩子的雙眼,用身體、用感官去摸、去聽、去踩、去感覺,再讓孩子用身體表達他所聽、所聞。刻意讓視覺不再成為探索的主角,專注與分注的能力,悄悄在身體各部位甦醒,感官蠢蠢欲動,開始做一個有感覺的人,多好!

又或者,在武術中的每招每式,不只肢體忙碌,內心也沒閒置,像是身體軀幹要擰轉,膝蓋得前頂或繃直,後手或勾或撐,心裡還要提醒自己「別忘了放鬆」。長年練習武術的孩子,逐步掌握專注的方法,無形中,也領會了分注的重要。

動身體,是一輩子的事,培養孩子的專注與分注能力,讓他們更有自信迎接未來的挑戰。

本文作者為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靜不下來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