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咖啡店老闆一夕淪落清潔工悲歌:派遣工像「沾狗屎的垃圾」,被丟到社會角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咖啡店老闆一夕淪落清潔工悲歌:派遣工像「沾狗屎的垃圾」,被丟到社會角落

咖啡店老闆一夕淪落清潔工悲歌:派遣工像「沾狗屎的垃圾」,被丟到社會角落
撰文者:狄驤

我有個朋友,她不到30歲,就在天母開了一家小咖啡廳,但營運不到半年就到處找人頂讓。

我笑她不會經營,她白我了一眼,叫我上一堆頂讓網站看看,我不信邪地上去看才發現,整個北部地區,尤其是天母區的咖啡店頂讓是最多的,再來就是早餐店和小說漫畫出租店。

我看了前三大排名頂讓店,心裡有種不祥預感,心想這三類都是年輕人創業最愛的行業,怎麼反而成為大家逃離創業市場的互相踩踏元凶?

廣告

後來,那位朋友咖啡店頂讓不掉,只好退租把設備賤賣認賠殺出,讓她負債好幾十萬。不幸的是,她找了快半年的工作,沒有一家公司通知她面試。

最後,她終於找到一位家事派遣公司的工作,到處幫各大豪宅打掃。

更不幸的是,她辛辛苦苦到某家豪宅打掃了公設和健身房半年後,發現自己的薪水愈來少,過沒多久派遣公司突然倒閉,她連薪水都領不到。

她向豪宅物業公司爭取薪水,物業公司說他們也是受害者,錢早就付給派遣公司,她猛打派遣公司電話,電話早已是空號,她實在求助無門,最後只好去便利商店打工賺時薪來度日。

廣告

有一天,她哭著打電話來說,她不甘心自己被當成公園裡免費提供的狗屎清潔袋,派她去把屎把尿打掃半天,公司沒有任何交待和說法,就把她當沾了狗屎的垃圾丟到社會角落,因此,她決定對那家派遣公司提出控告。

我當然贊成她的決定,只是聽到她把自己形容成免費的狗屎清潔袋,除了心酸,實在也無法為她做什麼。

這幾年,台灣的就業結構天翻地覆地變臉,因為產業外移,加上勞工成本增加,逼得企業和公家機關,大量僱用派遣人力,使得正職人數逐年快速下降,派遣人數大幅上升 。

無奈,這麼明顯地結構改變,腦殘政府沒有想到,沒有配套措施,也沒有訂立派遣公司的成立門檻,更沒有立法保障派遣勞工,才會讓一堆不肖派遣公司坑殺派遣勞工。

我有一個朋友爆料說,他的親戚一家五口都是派遣公司的老闆。也就是說,親戚夫妻各開一家公司,大兒子和二個妹妹高中畢業後,也各開一家,他們都是一人公司,每個人只靠一支電話,就可以仲介十幾個派遣工,平時沒事講完電話錢輕鬆賺,一旦出事公司宣佈倒閉,電話變成空號,那些可憐的派遣工,就瞬間從人類變成公園裡免費的狗屎清潔袋,沾了狗屎就被丟到垃圾筒。

我問他的親戚良心上不會覺得怪怪卡卡的嗎?

他回答說,好像有點卡卡的,但一想到有這麼多「四小朋友」加持,似乎又可以抵消業障,所以也就漸漸習慣,而且,這麼做的又不只他們一家,根據他們保守估計,至少好幾千人在賺這種錢。

我心想這也是,腦殘政府擺明要讓派遣工被坑殺,這些派遣蟑螂公司怎麼可能大發慈悲放生呢?

前幾天和幾個好友聊天,他們異口同聲地嘆氣說,家裡小孩大學畢業好幾年了,不去找個正職工作,反而都退回到大學高中時期的程度,去找原來打工過的速食店或便利商,當個兼職時薪工,這樣下去一輩子沒有職場力的累積和福利保障,老了也是一場空。

其實,這種「YO-YO」現象,好幾年前就已經是全球各國都有的就業警訊。

所謂的「YO-YO」現象,就是指年輕人已經畢業成熟,該投入成人的就業市場,也就是從YOUTH到ADULT,但不少年輕人卻選擇停留在YOUTH到YOUTH的階段,不想往前跨入社會。

台灣這幾年來,這種YO-YO現象也開始愈來愈明顯。

然而,我更擔心的是,我的許多親友的孩子們,不僅是停留在YO-YO階段,甚至連速食店或便利商店都不去打工,整天窩在家裡玩遊戲或吃喝玩樂,我稱他們為「YOUTH-CHILD」,簡稱YC族。

但話說回來,這種YC族應該不算多,因為,他們要能成為YC族,最起碼八字要很好,有富爸爸和長輩可以啃,而且可以啃很久都不會斷糧,這是要上輩子造橋鋪路,做了很多善事,這輩子很有福報的年輕人,才能擁有的頭銜,不是一般年輕人可以擔當的。

因此,我比較擔心的,是那個人數愈來愈多,願意吃苦打拼,卻被市場逼成「YO-YO」族的年輕人。

過去,長輩們常罵那些好手好腳,卻好吃懶做的年輕人,注定一生是窮人。

然而,現在的世界卻是,就算你肯努力工作,甚至拼了命做,仍不見得就能脫離貧窮,反而有可能愈努力愈拼愈忙卻愈窮。

老實說,這真的不能全怪有骨氣的年輕人不夠努力,只能怪他們生錯時代。

為什麼這個世界會變成這種「窮忙族的無間地獄」?

我在好幾年前就說過,當資本主義走到末途,窮人和富人間的資源和利潤差距,只會以等比級數變大,而且速度和力量迅猛,讓這個時代的錢,不再是只有四隻腳,而是搭載超跑引擎,前進的時速逼近高鐵,人類的二隻腳再會跑,恐怕連錢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所謂的資本主義末法時代,就好像我們玩大富翁,玩到最後階段時,資本家佔有了幾乎全部的土地和資源,沒有資產的窮人,不管走三步或五步,總之,不管總會走,都會踩到資本家的地盤,高額的過路費和消費,讓窮人破產。

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愈來愈多的YY族,寧可一步也不想跨出去,因為,不走還好,不然跨出一步就踩到地雷,真的是愈努力,反而換來粉身碎骨的下場。

相對的,這也讓許多YC族有更充分理由,繼續裝成小屁孩啃老。

總之,我想說的是,政府不要忽視資本主義下的經濟結構改變,對於年輕人在就業和生涯規劃上的影響。畢竟,人類的行為,總是會被經濟制度改變的。

當年輕人有了目標和願景,願意付出努力,卻不能得到相對回報,甚至付出再多都是一場空,更慘的還惹來一堆負債和苦痛,那麼,年輕人自然不會想再付出更多。

然而,年輕人也不是個個都有富爸媽可以啃,他們還是要有收入,要繼續過日子,所以他們只好退回大學高中的低階工作,而且是非典型就業,也就是非正職,沒有完整保障的短暫或兼職工作。

日本就是一個走在我們前面的例子,他們的年輕人都是因為工作的低階和不確定性,而陷入貧窮,而不是因為失業而為錢感痛苦。

日本年輕人之所以愈努力工作愈貧窮,大量的非典型僱用,也就是派遣和兼職或臨時工的出現,是最主要的關鍵。

台灣政府如果不快擬出對策,讓大量沒有正職工作的年輕人,重返有年資和經驗累積的正職工作,我想台灣的因工作而貧窮的現象,會像日本一樣地遍地開花。YY和YC族也會成為年輕人的主流生態。

畢竟,這種產業結構驟變和就業生態退化的大事,我們升斗小民實在使不上力,只能靠政府做出正確決策,運用國家資源,才能讓YC和YY族,有勇氣和資源,重返YO-AD的成長之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狄驤 派遣工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