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薪水不是訂出來,而是談出來的!抱怨薪資不公,你可能不是企業未來要的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薪水不是訂出來,而是談出來的!抱怨薪資不公,你可能不是企業未來要的人才

薪水不是訂出來,而是談出來的!抱怨薪資不公,你可能不是企業未來要的人才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5.15

我沒見過,有老闆是這麼豬頭的,給員工連續兩年加薪3千至4千元,還被怨到死,士氣低落,業績狂掉。不過,這樣的豬頭老闆到處都是,因為他們永遠在犯一個錯誤,敘薪不公平而失去員工的心。

粉絲Bruce跟我一直保持密切的連繫,在目前公司任職3年,前年來了一位新人,薪水比他多4千元,經Bruce強力抗議之後,老闆幫Bruce調薪4千元;去年又來一位新人,薪水再高出3千元,讓Bruce氣極敗壞,偏偏老闆拿不出明確的薪資制度,只得循例例給Bruce往上調3千元!

缺乏明確的薪資制度

廣告

照理說,Bruce應該心滿意足,共調薪7千元,高達20%,可是他只高興了一星期,之後就比沒加薪之前更加不開心,因為他突然想到自己並非獲得加薪,而是公司一直少給他薪水,也就是每個月少給7千元,在心痛不已之下,Bruce再也無法回到從前簡單快樂的日子,混亂而迷失,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不斷的問:

「老闆應該付我多少薪水才是合理?」

「如果要看新人來核薪,那麼我的忠誠度有什麼價值嗎?」

以前人少,公司有任何新工作,Bruce都二話不說就接過來做;現在人多,他反而去計較別人的工作量,覺得公平了,才會接下工作。於是,公司內部失去和諧,不再團結一志,誰第一個感受到?當然是客戶!

廣告

越來越多的客戶抱怨工作品質與效率變差,Bruce也坦承自己對工作的投入度降低,請假多、工作遲交、回應客戶的速度變慢、跟客戶說話不再熱切…結果,今年第1季公司的業績衰退,老闆想要減薪,兩位新人拔腿就溜,工作全部又落到Bruce頭上,他忙得不可開交,罵聲連連,又開始跟我提離職一事。

薪資不公平,帶來巨大破壞

這讓我想到一個寓言故事,一個富人與窮人比鄰而居,富人每天眉頭深鎖,窮人每天快樂歌唱,富人非常生氣與嫉妒,決定破壞窮人的好心情,你猜他怎麼做?很心疼但也很簡單,富人把自己的錢撥了一些給窮人,但是比自己的少,從此窮人再也開心不起來,因為他有了和富人相同的煩惱,那就是錢!

有錢會帶來快樂,是事實!遺憾的是,錢不會平均分給每一個人,不公平有一種獨有的魔力,讓人拿到錢卻不快樂。

Bruce不是特例,而是俯拾即是的例子,每星期都有粉絲來跟我抱怨薪資,內容大致不脫兩種,第一種是低薪,抱怨的人多半是沮喪挫折,心生無望,情緒處於低潮;第二種是抱怨薪資不公平,心情就強烈非常多,在自尊大受打擊之下,像一頭受傷的野獸,憤怒難當,腦子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報復手段,比如一手了之,完全不做交接,或是慫恿其他同事整批跳槽、把客戶的資料全部帶走等,可預期的都是一場災難,這讓我明白一件事:

比起低薪,薪資不公平帶來的破壞,更是巨大且難以收拾!

每個人的「公平」不盡相同

美國留才公司的創辦人布蘭漢(Leigh Branham)長期調查上班族的離職理由,證實薪資不足的確是問題,高居第二,然而占比是5.7%,不如想像中嚴重,比較出乎意料的是排名第17的「未根據個人績效來敘薪」(2.6%)與第19的「敘薪不公平」(2.1%),它們都是廣義的薪資不公平,合計是4.7%,與薪資不足問題不相上下,卻長期被忽視。

不過重點來了,大家都期待薪資公平,可是有沒有想過,它可能是一個不曾存在的烏托邦,或是越來越難以實現的理想,因為每家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組織目標會改變,測量「公平」的指標不盡相同,就會永遠找不到公平這根尺。

以Bruce為例,他認為同工同酬,工作內容一樣,薪水也要一樣,但是有些企業主並不這麼想,他們還要看貢獻度或未來性,Bruce雖然認真努力,若是對公司利潤的貢獻不多,或是他具備的技能或條件,無益於組織的未來發展,則將不會領到高薪。至於以為年資深的薪水必須較高,更是落伍的思維。

薪資不公平,是不可逆的趨勢

薪資不公平不僅一直存在,未來還可能越演越烈,當員工的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

1.薪資是看未來性,不是看過去

新人的薪水高於舊人,有可能是他們更符合企業未來的組織目標,具備新的技能或經驗,卻是舊人所欠缺。今天科技日新月異,也是產業汰換的關鍵因素,別忘記時時檢視自己的技能,跟著組織看向未來。

2.薪資是訂出來的,也是談出來的

在就業市場,只有時薪或低階工作,薪資才可能透明,且是訂出來的均一價格。當位階越往上走,薪水不是訂出來的,而是談出來的,除了談判力外,能力條件越強的稀有人才,越能掌握訂價權,薪資一定是越來越懸殊。

3.薪資的級數減少,級距也在拉大

同一職稱與層級的人,不一定會領相同薪水,很多人想不通這一點,這是因為企業走向扁平化,層級減少,薪資範圍相對變寬,即使兩位坐在隔壁的同事,職稱相同,層級相同,薪資差額也會差很大,之所以如此,是由於工作內容南轅北轍,擔負的專案或任務各自不同,複雜度與困難度也有落差。

不過,即使薪資不可能100%公平,企業仍然應該站在員工的角度,努力做到訂定明確的薪資制度,越透明越好,讓人有所依循,也尊重每位員工的感受與自尊,薪資不公平才不致變成人才流失的最大理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核薪 英文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