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不懂台語就猛虧、狂吃女星豆腐...管仁健:豬哥亮的秀場魅力,不敵大時代的變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聽不懂台語就猛虧、狂吃女星豆腐...管仁健:豬哥亮的秀場魅力,不敵大時代的變異

聽不懂台語就猛虧、狂吃女星豆腐...管仁健:豬哥亮的秀場魅力,不敵大時代的變異
取自電影「大釣哥」粉絲專頁
撰文者:管仁健
管仁健專欄 2017.05.15

本土綜藝傳奇天王豬哥亮3月初住進台大醫院,4月初一度病情穩定,但4月底病情再惡化,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最終不敵病魔,享壽70歲。

與我年紀差不多的四、五年級鄉民都該知道,從1970年代迄今,豬哥亮演藝生涯中的大起大落,幾乎都在步其前輩高凌風的後塵。戒嚴時代,他們特殊的演藝風格,得到了觀眾的讚賞,卻也引發新聞局的「關心」。

另一方面,他們不僅活躍在報紙第10幾版的影劇新聞裡,即使在第3版的國內重大新聞裡,兩大巨星永遠也不缺席。1983年4月2日,高凌風在高雄藍寶石大歌廳遭槍擊;1988年10月8日,豬哥亮也在藍寶石遭槍擊。

廣告

解嚴之後,豬哥亮與高凌風一樣,都遠離舞台與螢光幕,過了10幾年沉潛的日子,又奇蹟似的鹹魚翻身,復出後雖不及當年全盛期的風光;但相較於其他同年紀的藝人,他們都成了最真實的勵志故事。

然而豬哥亮晚年將家中與妻或女的恩怨情仇,不私下解決卻堅持要訴諸媒體,這種與高凌風一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固執,似乎也是亦步亦趨。

造化弄人,生錯時代的豬哥亮,就像生錯地點的漫畫家葉宏甲或劉興欽。假如台灣沒「重回祖國懷抱」,依然在那個日本殖民母國的凌虐中,葉宏甲或劉興欽也許就是手塚治蟲了吧?在國立編譯館編審老爺「狗為什麼會說話?」的審查標準下,本土漫畫家一個一個手畫不成蟲,也讓盜版的日本翻譯漫畫,徹底打趴了本土漫畫出版業。

但豬哥亮比本土漫畫家幸運的是︰雖然國民黨在電視台嚴禁台語,卻讓餐廳秀大行其道。1980年代錄影機普及後,《豬哥亮歌廳秀》錄影帶風靡全台,讓他比電視一哥一姊的張菲張小燕更紅。

廣告

假如不是因為1993年豬哥亮因沉迷於大家樂而積欠大筆賭債,跑路後雖在1997年短暫復出,1999年再度因同樣原因而離開演藝圈,接下來沉潛10年,演藝界的歷史應會重寫。

雖然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政策上不可能再有電視節目裡的台語禁播令了。甚至在張菲半退隱,張小燕失去黃金時段後,只有躲避賭債而藏匿10多年的豬哥亮因禍而福,復出後不但順利登上當年永遠上不了的螢光幕,一開始收視率也還算不錯。

但跟我一樣資深的鄉民應該也會發現,如今電視上反覆重播近年來復出的豬哥亮,不只是老了,更糟的是他已經鈍了,完全失去歌廳秀時代的「利」。也就是說以前的豬哥亮,絕對完勝現在的豬哥亮。

其實這現象也不難理解,雖然周末黃金檔的綜藝節目,已經可以完全使用台語,甚至與其他藝人間的互動用語也葷腥不忌。就算NCC會罰錢,為了拚收視率,節目上連濕身激凸之類的情節都有了,因此豬哥亮就算將當年的全套歌廳秀搬上螢光幕,也沒人可以攔得住了吧?

但歷史就是愛跟我們開玩笑,當年豬哥亮是靠著流利的台語,在台上猛「虧」(國語應該說是只有到吃豆腐的程度)年輕貌美、身材曼妙的女星,例如像是朱慧珍、李芳雯等;這些女星也索性「豬吃老虎」,假裝聽不懂豬哥亮的黃腔,或故意回應一些「2266」(七零八落)的台語,觀眾樂此不疲,票房始終不衰。

無奈的是豬哥亮被迫「失蹤」後,這些在台上因不懂台語而常常被「虧」的女星朱慧珍或李芳雯,為了繼續演藝事業,忽然都改行去演鄉土劇了。主角的瘋子落跑了,就算配角仍堅持裝瘋,也賣不了傻就是了。

相反的這幾年豬哥亮主持電視時,面對來打歌宣傳的年輕女星,即使是來自中南部鄉下,父母都是台灣人,也是真的完全聽不懂豬哥亮在「虧」她什麼了。

雖然豬哥亮也勉強用國語跟她們對話,大家卻只會覺得他老了、鈍了,粗淺的台語教學橋段也不好笑,當效果與笑果兩者都不再有時,豬哥亮的時代就很難再回來了。

每當我在電視上,看到豬哥亮只能用台語猛「虧」楊繡惠、王彩樺這兩位中古女星時,雖然楊繡惠或王彩樺,依然是我這宅男始祖眼中的女神,但演藝界就是如此殘酷,宅男始祖女神終究難敵宅男女神。

因此即使豬哥亮寶刀未老,也給了他全無拘束的舞台,但身旁站的已不是當年假裝聽不懂台語的少女,而是如今真的聽不懂台語的正妹,造化如此弄人,豬哥亮也無力回天了!

時過境遷,失去語言魅「利」的豬哥亮,雖然還能有中老年觀眾,但這不就跟現在正在選黨主席的國民黨一樣嗎?就是六個老人在選台灣外省老人會主席。不管是哪位老先生或老太太選上,這個組織即使還有明天,但會有後天嗎?會有大後天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懂懂台 豬哥亮歌廳秀 豬哥亮 張菲 朱慧珍 大釣哥盜版 管仁健 藍寶石大歌廳
管仁健專欄
管仁健專欄
管仁健
展開箭頭

一個落拓潦倒,堅持把自己關在「時間膠囊」裡,新的事記不住,老的事又忘不掉,在無奈裡尋求回憶的後青春期男生。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
FB:https://www.facebook.com/renjian.guan?fref=t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