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百老匯年產值13億美元的秘密:《歌劇魅影》音樂劇上演29年,砸1200萬美金製作,營收是●●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百老匯年產值13億美元的秘密:《歌劇魅影》音樂劇上演29年,砸1200萬美金製作,營收是●●倍

百老匯年產值13億美元的秘密:《歌劇魅影》音樂劇上演29年,砸1200萬美金製作,營收是●●倍
取自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粉絲專頁
撰文者:大清華傳媒

百老匯的戲劇與好萊塢電影是美國的娛樂產業中最突出耀眼的兩座明星標誌,而很少人知道票房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歌劇魅影》迄今在紐約演出超過12,000場,全球演出收入達到60億美元,竟然比電影最高紀錄《阿凡達》27.87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還高出許多。

紐約百老匯音樂劇是娛樂產業最賺錢的產業之一,帶動了城市觀光旅遊與文化經濟產值。許多國家都想發展舞臺與劇場表演產業,但是百老匯經驗與特色卻極難複製,甚至外來企業想要投資百老匯都不得其門而入,有其不為人知的原因。

百老匯音樂劇好吸睛也吸金

廣告

百老匯每年吸引超過1300萬人次購票觀看,2016年票房高達13.65億美元之多,其中超過六成的觀眾是觀光客。百老匯劇院若不含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有41家劇院做商業演出,每天約可有50,000個位子在銷售。2011~2016年,每年上演劇目數在68至80部之間,平均劇目數為75部,在這六年中音樂劇占整體演出劇目的55%左右。

因為音樂劇以外的演出多為戲劇或特別活動,其演出場次有限,且會在較小的劇院演出,所以音樂劇是整體營收的主力。以2015及2016為例:音樂劇的票房及售出座位數都佔比超過80%。

百老匯音樂劇的製作成本平均落在900~1200萬美金之間,有的高達2000多萬美金。成功的音樂劇回報非常驚人,以《歌劇魅影》為例:在1988年百老匯上演時的製作費用是1200萬美元,不包含巡迴與衍伸商品,已經有了約500倍的營收,這部「史上演出時間最長的音樂劇」仍在演出,並有數個巡演公司在全世界繼續創造利潤。

百老匯的營收計算,是以若能滿座,大約26週即可回本為評估基準。《芝加哥》從1996年10月23日正式開演以來,演出了8483場,其他如《獅子王》、《Wicked》(綠野仙蹤女巫前傳)、《The Book of Mormon》(摩門經)、《Jersey Boys》(澤西男孩)等也都是成功的長壽劇。但不能忽視的是不少劇碼並不能全數回收,甚至血本無歸。

廣告

關卡重重的百老匯市場

百老匯音樂劇的投資回收比率並不低,又有巨額利潤潛力,但多年來並未見到大量的製作或資金湧入,也有其原因。

首先,百老匯音樂劇要兼顧藝術及商業層面,門檻較高,製作相當不容易,創作人才也有限。

第二,媒體的評價不可忽視,影響力最大的莫過於《紐約時報》和《紐約每日新聞》,每場首演,製作人都會很熱情的邀請各大報刊的戲劇版主編來觀看演出,並期待他們會在媒體上給予好評,這是票房成功的超級背書。

雖然近年來由於主流媒體逐漸式微,觀眾口味多元化,評論不好也還是有可能大賣,然而當評論與賣座的風向集中在少數人手上時,因此卻步的製作人也就不在少數了。

第三,百老匯由Shubert、Nederlander、Jujamcyn三大劇院集團掌控,佔有41家中的31家,形成寡占市場的態勢。以這幾年為例平均每家戲院就有三部劇碼等候上線,使得市場競爭相對激烈。

第四,百老匯產業中有許多工會參與,從演員,樂手、工作人員、甚至舞台監督和卡車駕駛,都有強大的工會勢力,也因此有許多規定要遵守及許多協議要達成,這對外來的製作人和投資人相當不易。

第五,既然音樂劇命中率高,利益足以自給自足,又何必分給別人呢!因此在這些因素下,外人難以切進百老匯演藝市場。

投資百老匯的通關秘技

因為百老匯不缺投資人,所以百老匯在接受投資人時會考慮幾項條件:

(一)熟悉產業規則:不懂規則很難對話,包括商談決策與操作原則等。

(二)具有與產業相關的人脈:在封閉型的產業,如果不曾在產業有過經驗及擁有人脈基礎,那可能連約談會面都不容易約到。

(三)產業內人士的引介和背書:來探詢的人很多,若沒有人脈很難見到對的人,不懂規則很難對話,就算有前二者條件,還是需要有產業內有力人士引介,並可以請其提供諮詢或擔任顧問。

舞台表演發展新思維

進軍百老匯可以跨足世界文化娛樂體系,不僅提升視野與投資高度,也為未來投入具國際水平的文化娛樂事業影視產進行投資評估預做足準備,亦將對進軍華人市場帶來新的契機。

從台灣的舞台演藝視角來看,台灣著重於具有本土與華人特色的舞蹈與戲劇以藝術形式向國際發聲,例如「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當代傳奇劇場」、「無垢舞蹈劇場」......等都是載譽國際的成功案例,而產業上鮮少思考以資本與管理經營角度投入國際演藝市場,因此要維持劇團的營運相當困難。

此次藉由台灣能成功投資《Amelie》而進軍百老匯,最大的意義在於有機會借鏡西方娛樂市場的操作方式法則,同時也創造文化產業與資本經紀對接可能性,也對台灣文化娛樂產業提供了一扇發展之門。

 ※【作者簡介】

台灣團隊「大清華傳媒」以多年投資管理的經驗與人脈及核心成員曾在百老匯工作十多年的資歷,投資音樂劇《Amelie》並擔任聯合製作人。

這齣劇改編自200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國影片的同名喜劇 (台灣譯名:《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大陸譯名:《天使愛美麗》),由目前最紅的音樂劇《Hamilton》首演女主角 Phillipa Soo擔綱,於今年四月首演後大受各方喜愛。

該項投資取得了台灣的製作及引進優先權,並可與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合製,其中之經驗值得參考與借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老匯 歌劇魅影
文化娛樂新視野
文化娛樂新視野
大清華傳媒
展開箭頭

大清華傳媒是由一群台灣清華企業家發起的文化傳媒公司,致力於集結資金與通路方,創建合作平台,使人才與製作方更有力道創作出好的作品,扮演著串連文化產業生態的角色。並希望透過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讓台灣的文創有自己的舞台,延伸到全世界發光。

官網:http://www.gtcmc.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