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臺中首創平價托育 減輕夫妻生養壓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臺中首創平價托育 減輕夫妻生養壓力

2013.09.03

臺中首創平價托育 減輕夫妻生養壓力
臺中首創平價托育 減輕夫妻生養壓力

臺中市政府推出首創的「平價托育費用補助」,除原本內政部的補助外,社會局另加碼二至三千元,每月最多可省下八千元。

「翰翰起床去上學囉!」住在臺中市、從事保險經紀工作的王藜洋,喚醒一歲五個月大的兒子起床,然後帶著兒子開車前往托嬰中心「去上學」。

廣告

翰翰是王藜洋的第一胎,原本是交由婆婆在家照顧,後來婆婆健康出了問題需要養病,無法照顧翰翰,因此王藜洋必須尋求在外照顧的托嬰服務。過去曾任醫院麻醉師的她認為,托嬰中心經營有制度、具有專業規劃的環境、能針對嬰兒個別化成長發展給予刺激,因而把翰翰交給獲得臺中市社會局評鑑績優的托嬰中心照顧。

翰翰在托嬰中心的照顧下,長得頭好壯壯,會自己收拾玩具、拿著湯匙吃東西、爬行樓梯。看到兒子的成長,讓平日忙於工作的王藜洋與先生減輕了當新手爸媽的焦慮。

今年起,臺中市政府以市府預算,推出全臺首創的「平價托育費用補助」,補助未滿二歲的幼兒,每名每月兩千至三千元的托育費用。像王藜洋設籍臺中市,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二十%,在翰翰進入托嬰中心被照顧後,王藜洋除可取得內政部每月三千元的保母托育費用補助外,還能獲得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加碼三千元的平價托育補助。

「現在每月共有六千元的補助,減輕不少家長托育小孩的經濟壓力。對我這樣年輕媽媽來講,也比較敢進入職場上班!」七十三年次的王藜洋相當讚許臺中市平價托育的費用補助。

廣告

重視托育需求 整合公私資源

為了緩解少子化的危機,中央與各地方政府紛紛提出寶寶出生後即能給予的生育津貼、育嬰假等福利策略。

打造婦幼友善城市,是臺中市經營城市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端出平價托育費用補助、興建平價托育中心及鼓勵企業附設托嬰中心等多元托育福利措施。

「父母照顧孩子的支出很大,臺中市除了一胎一萬元的生育津貼外,還提供寶寶接下來零至二歲相關的托育照顧。」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玲表示,臺中市相較於其他四都來講,市府支持家長育兒的主力是放在零至二歲的托育系統,希望能讓臺中市幼兒得到完善的照顧,也藉此減輕家長經濟、教養的壓力。

平價托育是臺中市提出多元托育的一環,利用臺中市現有七十八家私立托嬰中心,加上約兩千九百位系統內的社區保母,整合出「公私協力」的托育資源,可收托幼兒的比率居各縣市前幾名;臺中市社會局也創全國之先,將去年度中市社區保母系統保母簽約的資料全數建檔,為托育費用訂定分區收費的標準。

社會局此次針對加入中市協力收托系統的社區保母、立案托嬰中心,規定托育費用二年內不漲價,落實平價托育服務的宗旨。社會局也為了確保托育品質,協力保母必須具有保母證照、接受幼保相關科系的專業訓練才能加入,之後還必須接受政府的高度管理、考核或評鑑。

另外,平價托育策略同時更能保障協力保母與托嬰中心的工作權,因為把寶寶送到有市府監控托育品質的協力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家長能額外享有市府每月兩千至三千元補助,而這些保母與托嬰中心相對於其他未加入系統者,能夠獲得較多的媒合與收托機會,增加市場的競爭力。

廖素玲表示,臺中市平價托育系統納入社區保母、立案托嬰中心的資源,不僅能減輕父母托育費用負擔,還能提高各區托育範圍的覆蓋率與廣度,增加家長的送托意願、增加協力者的工作機會,對保母、托嬰中心、家長及政府都具有贏面效益。

托嬰評鑑制度  給家長真正安心

「我們很支持臺中市的平價托育!」冠伶托嬰中心負責人陳冠伶表示,市府的托育補助對家長絕對有幫助,而且市府願意針對托育提出補助,也顯見市府已經開始重視家長的托育需求,這對有心做好托育服務的托嬰中心與社區保母來講,都是他們樂見的福利政策。

擔任保母已有十二年、目前加入臺中市協力系統的社區保母童秀枝表示,現在家長找社區保母托育寶寶,會仔細挑選保母家庭托育的環境與品質,而像她這樣的社區保母除了具有合格保母證照、接受社區保母系統一年二十小時的保母在職訓練外,在加入中市平價托育的協力保母後,也進一步接受市府的考核把關,加上托育的價格公道平價,值得家長安心交托。

另一位有七年保母資歷的洪芝瑩協力保母也認為,有了市府平價托育及兒童局的費用補助,將會激勵更多家長願意把孩子交付給專業保母照顧,有助孩子的成長。

除了透過平價托育費用補助為家長減輕照顧寶貝的經濟負擔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亦藉由積極辦理親職教育講座、補助托嬰中心提升各項安全設施、辦理社區親子活動及育兒課程等,強化托育服務品質,讓父母確實感受到臺中市友善育兒的支持環境。(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托育 教育 教養 城市 台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