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世界最難申請」到「世界最快」!日本大搶外國人才,住滿1年就能拿永久居留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從「世界最難申請」到「世界最快」!日本大搶外國人才,住滿1年就能拿永久居留權

從「世界最難申請」到「世界最快」!日本大搶外國人才,住滿1年就能拿永久居留權
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獨立觀點 2017.05.10

日本政府去年底頒佈新的制度,其中針對在日外國人的居留權,規定外國經營者和技術人員,最短僅需滯留1年就能拿到永久居留權,盼能藉此制度吸收高級人才。

華文網報導,「日本本土居住10年以上, 有穩定工作和收入來源, 照章納稅, 沒有違法亂紀等行為」。這條硬性標準, 像一道無情的門檻, 讓多少華人足足耗去10年光陰, 才拿到夢寐以求的永住資格。

4月21日, 放寬赴日3年、5年旅遊簽證審批, 只要經濟條件符合, 一律「批!批!批!」旅遊立國, 歡迎消費!

廣告

4月26日, 放寬永住簽證申請條件, 只要「高度外國人才」綜合評分達到70分, 3年可以申請永住!達到80分, 1年就可以申請永住!(高級人才簽證常見問題)

所謂的「高度外國人才」, 主要考察學歷和年收入, 針對的是有投資能力的富裕層, 以及尖端技術人員。日本政府開始「特殊人才, 特殊對待」,先拉攏再說!這次放寬條件後,70分、80分真的不再那麼難拿了!只要你是國內或日本著名高校畢業,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 在大企業擁有較高年收入,永住簽證可能真的離你不再遙遠!

日本人糾結了很多年,在開不開放國門之間,終於做出了抉擇:「走出去!」從全世界圈錢、搶高端人才!其實,韓國早有尖端科技領域的博士最短1年即可申請永住權的先例,而日本為了在激烈的高級人才搶奪戰中勝出,也在不斷修改相關政策。

《日經中文網》指出,根據2015年4月推出的政策,只要超過70分就能擁有居留資格,截至2015年底,共有1508人獲取該資格,當中中國人最多,佔了64%。擁有此資格的外國人,原先規定是滯留5年才能申請永久居留權,而新制度將首先把滯留期限改為3年。

廣告

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好處是什麼?華文網指出,除可以自由選擇職業外,在日本的社會信用將會大幅提升,還能容易地申請房貸,在日本的生活會更加方便。

民報也有相關報導指出,這項搶人大作戰新制度最快將於2017年度實施,政策一旦實施,日本將成為跟韓國一樣的申請居留「世界最快級別」。

至於台灣方面的相關規定,則將永久居留權分成「一般卡」與「梅花卡」,一般卡的申請資格為居住滿五年,梅花卡則不限居留年限,條件是台灣需要的人才或是一定的來台投資金額,則可透過專案的方式進行審查。

另外,每日頭條也列出有關「高級人才」的相關資訊圖表:

如何判定高級人才:

第一類:從事研究、研究指導、教育相關活動以及相關事業的經營。

第二類:從事自然科學或者人文科學領域的知識業務以及相關事業的經營。

第三類:從事貿易事業或者相關管理工作以及對日本有益的事業經營。加算方法大同小異。

最新政策對於世界排名前300的大學和日本文部科學省實施的「Super Global」大學創成支援事業入選的TOP型13所日本大學和者大學院的畢業生在高度人才評分時加10分。

這13所大學包括:7所舊帝國大學和日版2所頂級私立大學,以及4所一流國立大學。

7所舊帝國大學(國立):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東北大學、大阪大學、北海道大學、名古屋大學、九州大學、

2所頂級私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

4所一流國立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筑波大學、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廣島大學

以上大學畢業的同學們達到高度人才所需要的70分將變得更加容易。新政策為更多優秀外國人長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資料整理:華文網日經中文網民報每日頭條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永住權 日本 永住權 日本 永久居留權 日本 永久居留 永住權 日本居留權 日本 居留權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