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食族誤食「毒品」機會高 該怎麼排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外食族誤食「毒品」機會高 該怎麼排毒?

外食族誤食「毒品」機會高 該怎麼排毒?
(來源:張瑀庭)
撰文者:張瑀庭

「不少國內知名企業家在培養第二代接班人時,除了考量學識之外,正確的飲食也是不可輕忽的項目…...」這是從事抗衰老醫療十多年的安法診所院長王桂良,在採訪中告訴我的。

有國際觀、有管理能力、有學識有見地,還得要有健康的身體跟過人體力,才能當一個企業家。所以,這些有錢人,私下都很懂得「正確的吃」。

但是,健康這回事,不需要有錢到那種程度才來顧。更何況,咱們現在談的是靠正確的吃來顧健康,不管怎樣,人每天都要吃吧!

廣告

跟大家分享正確均衡的飲食觀念時,才發現,很多人不知道他正在吃「毒品」。「不就是吃飯嘛!幹嘛要弄得那麼嚴肅」,還有人認為,「吃飯是enjoy過程耶,要探究來源又要看成分,也太累了吧!」

我身邊不少位居高職,才高八斗的朋友,因為工作忙碌靠吃垃圾食物維生的人大有所在。錯過正餐,就只好用連螞蟻、蟑螂都不吃的泡麵(高鈉、防腐劑、添加物太多)湊合一餐;喝著成份至今是謎的可樂;猛灌沒有半點果汁的濃縮果汁;有時也吃著灑滿用過期乳酪做的合成起司做的平價比薩(過期起司再製時會加入大量添加物);每天早上吃抹上乳瑪琳的三明治(反式脂肪,多吃會堆積在身體,容易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喝的咖啡裡不是加牛奶,而是用香料、植物油、黏稠劑做的假奶精。

什麼都不考慮就買,什麼都不考慮就吃,最後身體一定賠上慘痛的代價。

前陣子,外食族個個聽到「塑化劑」和「瘦肉精」就驚慌,日常最夯的話題都環繞著要如何將身體累積的毒素排出。其實身體若循環很正常,筋絡沒有堵住,百分之七、八十都會從糞便、尿液中順利排除;但若身體不很健康,你會發現這時身體會有些浮腫,排汗也無法很順利,這就是身體給你的警訊之一。

廣告

這時可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冷靜加上改變飲食態度就可以順利解除危機。少吃加工、冷凍的食品,不吃添加物、防腐劑和香料太多的食物;多喝水、多攝取天然的蔬果,因為蔬果除了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和酵素,可活化身體之外,還有大量的纖維,在人體中如同掃把,把廢物順利清除。(所謂垃圾食物就是沒有纖維的食物)

此外,藉運動來排汗和充分的睡眠來補強,通常只要身體機能轉好,肝臟的解毒能力是很強的,只要不要長期固定吃某一種食物,毒素大多是可以排出的。

平日有正確的飲食概念,就不用刻意需要排毒。很多上班族以為,平日忽略飲食沒關係,只要多吃一些營養補充劑就可以高枕無憂,殊不知身體沒你想的那麼好搞,多攝取真食物才是省錢的健康之道,古有明訓,「醫食同源」就是這個道理。

該如何健康吃呢?「均衡飲食」就對了!餐餐都要有五大營養素,千萬別信那套中午吃多些碳水化合物,晚上多吃高蛋白就可以變瘦又健康的歪理。身體消化和吸收是很精密的,每次的消化都需要大量的礦物質、維生素、營養素合力進行,缺一不可。分開攝食這種錯誤的飲食觀念,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也是青春流失的元兇。

健康飲食指南如下:
1、每天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全榖類。
2、多吃低脂或無脂之瘦肉、禽類、魚類、豆類、蛋類、堅果及牛奶及奶製品產品。
3、飲食中應減少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多吃低膽固醇、低鹽、低糖產品。
4、地中海飲食特點是以天然蔬菜、水果、香草、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油脂攝取量雖不是最低,但卻符合天然、高纖、高維生素、少肉的健康原則。
5、食物就是藥物,只要多吃排毒蔬果:蘋果、番薯、苜蓿芽、韭菜、大白菜、菠菜、杏仁、南瓜等,因為高纖能潤滑腸道,可以促進腸胃的排泄。
6、平日多呼吸新鮮空氣、喝乾淨的水。

說真的,身體排毒隨手可得。現代人聞毒色變,但抗毒生活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誤食毒品怎麼辦 排毒 外食族 運動 養生 飲食均衡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