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車上高中女生一句「好噁心」...45歲的他決定為中年人洗冤,提供「出租大叔」服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電車上高中女生一句「好噁心」...45歲的他決定為中年人洗冤,提供「出租大叔」服務

電車上高中女生一句「好噁心」...45歲的他決定為中年人洗冤,提供「出租大叔」服務
圖片取自:http://ossanrental.tokyo/works/
撰文者:西本貴信
閱多.閱好 2017.05.10

「人生只有一次,沒辦法重新來過。」
「出了社會,找到一個足以糊口的工作之後,不管幾歲,都很難再去接觸新事物。」
「就算偶爾會想起年輕時想做的事情,但現在已經不可能去實現了。」

到目前為止,我對自己的人生,總是隱約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我想,正在翻閱這本書的讀者當中,一定有人也跟我擁有相同的心情。

廣告

一旦決定生活與工作的模式,想轉換跑道,我認為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就算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人生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偶然」來造訪。

對我而言,一時興起而開始提供「出租大叔」服務,就是改變自己的「偶然」。

「出租大叔」。

廣告

看到這四個字,一時之間或許有些人很難想像,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

這裡所說的「大叔」,當然就是指我本人,具體而言,這項服務就是讓客戶借用我的時間,自由地支使我。

大略的服務流程如下:

1. 想租借我的人,在官網下訂單。
2. 利用電子郵件等方法,敲定見面的日期與時間。
3. 與委託人實際見面,實行「出租內容」。
4. 一小時後,服務終止(可以延長)。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我平常的本業是造型師,以及大學講師等,雖然可以算是自由業者,但內心已經逐漸轉變成極其平凡的大叔。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現在為了填補空閒的時間,開始提供「出租大叔」的服務。

我想,各位最在意的一件事情應該是:什麼樣的人會想租一個大叔,而服務的內容又是什麼?

在我接受過的委託中,有人希望我幫忙挑選衣服、找我傾訴職場和交友關係的煩惱,還有關於戀愛的建議,委託內容可說是形形色色。

但是,我並沒有號稱「有求必應」,像是幫忙搬家等這些體力勞動工作並不多(或許也是因為我已經是大叔的關係……)。

那麼,什麼樣的委託最多呢?

在我一開始推出這項服務,馬上就發現,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是「希望找人傾訴」。

不管是年輕人,或是和我歲數相當,甚至也有比我年長的人,心裡總是會有「不方便跟熟人說的事……」,於是他們找上我。

起初只是一時興起而開始這項服務,當時我覺得:「總有一天會覺得膩,而且過陣子應該也不會再有人找我。」

但是,這項服務到現在,竟然已經持續了兩年。

我接觸過的客戶之中,有父親早逝的男性、訴說著和丈夫之間回憶的年近九旬老婆婆,還有煩惱著要不要成為醫生的醫學系女大生……,其他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都租過我這個大叔。

我已經過了四十歲「不惑之年」,人生至今也遇過各式各樣的人。

不過,倘若我沒有從事「出租大叔」這份工作,這輩子應該也沒機會和這些客戶見面吧。

與這些委託人相遇,讓我產生哪些轉變?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這本書的主旨,「生活方式,隨時都能改變」和「人生的道路,並不只有一條」。

或許這麼說有點誇張,但現在我確實覺得「自己活在第二次的人生中」。

在這世上,幸福的形態千般萬樣,無關乎是否富有,只要自己有心去尋找,就能發現幸福無所不在,並且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沉迷於光鮮亮麗的時尚業界中,滿腦子只想著「金錢」和「成功」這些無關緊要的事物。但現在對我而言,和委託人一起思考,聽他們訴說煩惱,我才發現幸福的真諦。

委託人為了某事煩惱、遭遇困境,時而淚流滿面,但他們全都拚命地活在當下。

和他們對話之後,我才終於能把至今人生中執著的無謂慾望,以及自己一頭熱的想法,完全拋諸腦後。

回顧我的一生,有些事情我直到現在才明白。

這世上有許多人,透過和這些人接觸,我才真正成長為「大人」。

起因是高中女生一句「好噁心」

推出「出租大叔」服務至今,很快地已經過了兩年,讀者們應該很好奇,當初我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

事情的起因是某天在電車上,我聽到一群高中女生閒話家常的內容。

「大叔總是愛說教,聽了就覺得煩,而且外表看起來真的很噁心。」
「對啊,每次看到大叔,我心裡就會想,別跟我說話!」

我坐在位子上正打算小睡一會,不知為何,那天會特別注意到這群年輕少女的談話。 再仔細聽下去,這群高中女生談論的對象,好像是學校的老師,但我內心卻突然產生一個想法。

(咦?我會不會已經是個「大叔」了……?)

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自己還年輕,但認真算起來,我的年紀都超過四十五歲了。

在聽到這群高中女生談話為止,我從來沒想過,年輕時想像中「大叔輩」的人物,其實正是現在自己的寫照。

然而,她們口中所說「大叔=噁心」這道公式,讓我十分在意,因而內心一直對此念念不忘。

「大叔的肚子凸得不像話,襯衫鈕釦好像都快彈飛了。」
「一開口就只會說教。」
「遇到年輕女性,就色瞇瞇地盯著看。」

……雖然在網路上可以查到許多對大叔的評論,不過實際親耳聽到年輕人這麼說,還是讓我覺得很受傷。

剛才高中女生所說的那些話,我實在無法接受,因此我在擔任講師的大學和專科學校中,也徵詢學生們的意見。

結果,年輕人對大叔的印象,的確是不太好……。

此時,我腦海裡浮現一個點子。

如果這些形象不好的大叔,可以為他們做點什麼的話,或許可以稍微改變他們對大叔的印象──。

簡單來說,我就是出自虛榮想表達:「大叔也是有值得稱讚的地方哦!」這就是我開創「出租大叔」服務的起點。

然而,針對這項雄心壯志的目標,我現在可以明確地說,和最初設立「出租大叔」時比較起來,我可說是飽受挫折,心裡只想著:「辦不到啊……」

歸根究底,像我這樣的人,並沒有偉大到足以成為「全日本的大叔代表」。

但是,即使無法達成上述的目標,我覺得堅持下來是件好事,因為在出租的過程,我本身從中受益匪淺。

接下來,回到原本的話題。

打定主意「希望為別人做些什麼」的隔天,我坐在電腦前面,腦袋裡不停思考。

「我這個45歲的大叔,想要幫助他人,到底該怎麼做?」

老實說,這個時候我心裡完全沒有具體的計畫。

我不只想改變那些高中女生的想法,還希望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可以說出:「沒想到大叔還滿厲害的嘛」這句話,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運用有限的智慧,絞盡腦汁不斷思考後,突然有個想法浮現在腦海。

「即使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但應該可以滿足對方對我的要求吧?」

如此一來,我就不用決定「非做不可的事情」,而是想辦法滿足對方的願望。

這個想法衍生出來的形式,就是「讓對方自由使用自己一個小時,去達成委託的內容」,也就是出租大叔服務的原型。

一旦決定去做,我也沒有和妻子討論,就馬上打電話給朋友,請他幫忙架設一個網站。

我在社群網站上並非特別有名,也沒有把出租大叔當成一項「工作」,所以不可能為此租借一間辦公室。

不過,至少架一個網站來做宣傳,達到最基本的條件就行了,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

打鐵趁熱執行計畫之際,我又察覺到隱藏其中的不安要素。

「這麼做,真的接得到委託案件嗎……」

朋友幫我設計的網站十分簡單,功能齊全且形式美觀,但我還是擔心無法發揮作用。

再怎麼說,有誰會突然想租一個素昧平生的大叔,更別提還要委託大叔完成自己的願望。

說要宣傳網站,但我既沒時間也沒錢,只是臨時申請一個推特帳號,在上面發佈消息而已。

而且,就算真的有人租借我,我也不知對方會提出什麼樣的要求。

我用超快的速度設立起「出租大叔」服務,同時也在超短的時間內,就陷入消極不安的處境。

出發,第一次出租

抱著七上八下的心情,架設「出租大叔」網站大約過了兩週,如奇蹟似地,收到了一封委託郵件。

老實說,竟然真的有人租借,這完完全全超乎我的想像,驚訝與疑惑同時占據大腦,讓我不知所措。

「對方是個陌生人,要是一見面,他就拿刀刺過來怎麼辦……」

明明是自己決定架設網站,等到真的接到委託,卻又如此擔心害怕。

一時之間,我覺得自己真是沒出息。

不過,從郵件內容來看,對方嚴謹地寫下職業和自我介紹,感覺上應該不是什麼怪人。

雖然文中用字遣詞不甚嚴謹,頗有「時下年輕人」的風格,不過該傳達的個人資訊也都毫無遺漏。

再怎麼說,事到如今,我也不可能告訴對方:「我還沒準備好,請你取消委託。」

反正聽天由命,就去赴約吧!

初次赴委託之約,我抱著自暴自棄的心情前往,但雙腿不禁微微顫抖。

值得記念的第一位委託人Y先生,是某家知名網路社群遊戲公司的設計師。

對方在郵件中並沒有寫下具體委託內容,只表示「希望和我見一面」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發出委託的人,大多都不會事先把委託內容寫清楚,不過現在我已經習慣了。

然而,在開始這項服務之際,對我而言,不知對方目的而前去赴約,心裡完全被恐懼給佔據。

經過數次郵件往返,我們決定在六本木的咖啡廳見面。

當天,我很早就抵達現場。在店裡坐著等待時,不斷地環伺每位客人,心想著:「是這個人嗎?不對,應該不是。」總之就是坐立難安的狀態。

又有幾位客人進來店裡沒多久,一名應該就是Y先生的人物終於登場。

「因為現在製作的遊戲,是以中年人做為目標客群,所以我在推特上搜尋『中年人』和『大叔』,結果發現你提供一項有趣的服務。」

一直到見面之前,我心裡都七上八下,但是從Y先生說話的方式來看,他對我的印象似乎還不錯。

這次委託租借我的原因,從上述的談話中可以了解,他是偶然在推特上發現「出租大叔」,進而產生興趣,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服務。

Y先生說話簡潔扼要,照這情況看來,應該不是會突然拿出刀械刺殺我的那種人物,而我也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

好奇心旺盛的Y先生

與其說Y先生有事想委託我,倒不如說他想和創立這個「奇特服務」的人見一面,也就是說他是個好奇心強烈的人。

「你開始做這行多久了?」
「為什麼想當出租大叔?」
「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服務?」
「目標客群是什麼年齡層?」

從他提出的問題可以察覺到,他是為了工作在收集資訊。

相對於Y先生興致勃勃的提問,但我並未認真將出租大叔視為一項事業,因此整體對話變得有點像是由他主導。接著,他似乎想起某件事:「對了。」

「我跟公司裡的同事聊過出租大叔這件事。」

「咦?不會吧?」

對於毫無興趣的人而言,突然提起這個話題,對方應該只會嗤之以鼻,此時我心裡又陷入複雜的情緒。

但是,不知道我心境變化的Y先生,接下來所說的話,又讓我腦海中的不安一掃而空。

「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哦,特別是部長。」

這句話好像一股助力,從背後推了我一把,至今我仍牢記在心。

(啊,原來這麼做,似乎也沒什麼不妥。)

彷彿有一種得到認同的感覺。

原本試著開辦「出租大叔」服務,卻沒有引起任何人關注,讓我覺得一切都是白費功夫,在完全沒有委託的情況下,我以為收到Y先生寄來的郵件,也只是偶然的好運。

正當我幾乎快放棄時,聽到他這番話,我才了解至少有人覺得這件事情還算有趣。

聽到Y先生說完同事的反應後,我忘記他的身份是委託人,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和他商量起「該怎麼做,才能把出租大叔服務推廣出去」。

照理來說,把客戶當成諮詢對象,應該是「禁止事項」,但當時或許是心情太好,才會如此得意忘形。

我彷彿多了一個年輕朋友,心情感到不可思議,但是並不討厭這種感覺。

「想改變大叔給世人的印象」,聽來似乎荒誕無稽,但此時在我面前,卻有一個人願意傾聽我的想法。

直到現在,每當我萌生「放棄當出租大叔」的念頭,只要回憶起這次委託經驗,就能夠鼓起勇氣,堅持下去。

之後,最初忐忑不安的心情完全消失無跡,回過神來,已經過了一小時。

這樣真的可以拿一千日圓嗎?

「謝謝,請收下一千日圓。」

這一個小時就在談話中度過,我完全忘記收取租金這件事,但是走出咖啡廳門口時,Y先生還是依約支付租金。

老實說,這個時候我猶豫了一下,是否真要收下這筆錢。

因為我覺得今天應該是我向對方請教,竟然還能收取一千日圓,似乎有點太狡猾。 「今天很高興能跟你見面,我們下次再約吧!」

Y先生這番話,徹底消除了我心中的猶豫。

「好啊!下次再見囉!」

我緊緊握住他遞上來的一千日圓紙鈔,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出租。

我還記得那一天,直到進入家門之前,我都保持著愉快的心情。

我喜形於色的表情,說不定連路人都會為之側目,心裡想著:「這個人為什麼這麼高興啊?」

回到家裡,妻子正在準備晚餐,我把當天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全都對她說。

只見她沒好氣地說道:「你又開始做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但還是笑著聽我把話說完。

書籍簡介

「出租大叔」日記:想用人生經驗變現,卻意外走進的14個動人生命故事!
「おっさんレンタル」日記
作者: 西本貴信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25
語言:繁體中文

西本貴信

  1967年生於大阪,22歲前往美國為電影、連續劇的角色設計造型。
  回到日本後,以時尚企劃師的身份,指導各品牌營運方針。
  之後從事百貨公司造型師,經營人才培訓班,並且在大型造型師事務所擔任總監一職。
  同時也是大學、專門學校的講師。
  2012年開始從事副業,以一小時1000日圓的價碼,成為接受任何委託的「出租大叔」。
  現在,仍持續將自己「出租」給各式各樣的委託人。

「出租大叔」官方網站
ossanrental.thebase.in/

西本貴信官方網站
ossanrental.toky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噁心 電車 中年人 高中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