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底撈「員工手冊」首次曝光!最優秀的員工,被派去美甲、擦鞋,無經驗最高可月領12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海底撈「員工手冊」首次曝光!最優秀的員工,被派去美甲、擦鞋,無經驗最高可月領12萬

海底撈「員工手冊」首次曝光!最優秀的員工,被派去美甲、擦鞋,無經驗最高可月領12萬
撰文者:辛堤那

上月在中國網站搜狐上,出現一則貼文,名為:「海底撈的全套培訓體系!」裡面將中國知名火鍋店海底撈的用人條件、哲學及規範,寫得非常詳盡。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海底撈竟然把最優秀的員工,放在美甲及擦鞋,這些跟餐飲無關的等第一線接觸客戶崗位上。

培訓手冊,開宗明義就說:在海底撈工作,「必須是一位勤快的人,哪怕你再笨我們都願去教你」。海底撈以肉麻的款待客戶出名,但嘴邊的笑容,其實來自於嚴格的訓練。培訓上課要求,比小學生還嚴格:

1、坐姿要不倚不靠,不翹腿;
2、上課時手機必須關機狀態,如有違反培訓師沒收保管,培訓結束後交還;
3、不准打瞌睡;
4、不准說話;
5、禁止抽煙。

廣告

通過培訓的員工,也有嚴格的工作規範,遲到時間細到以分鐘計算,遲到1至5分鐘扣0.5元(人民幣),遲到5至30分鐘扣10元;只要遲到30分鐘,就會被扣半天薪資。遲到120分鐘以上,視同一天曠職,而且必須照常上班;一月內遲到三次以上只發基本工資,獎金全部扣除。

在培訓手冊中,可以看見,海底撈的整體運作,可分為14種不同的職位:店長、大堂經理、後堂經理(廚房)、吧台、門迎、司機、保安、骨幹員工、收貨、美甲(最優秀的員工)、擦鞋(最優秀的員工)、遊樂園、電工、質檢員工。手冊中,明白告知,最優秀的員工,就是美甲及擦鞋。

看到這樣的描述,頗另人意外,也似乎有查證必要。無巧不巧,海底撈在香港的分店,正在招聘員工,準備開設第一家在香港的分店,正好可以看看實際狀況是否如手冊描述。

廣告

根據香港港生活網站上公佈的招聘消息,海底撈這次在香港大約想要招募10種主要職位:服務員、迎賓專員、接線生等。薪金待遇和員工福利,比香港大部分餐飲業都好。

所有職位薪金由港幣1.28萬(約台幣五萬元)起跳,實際按職位、經驗及能力而定;另外也跟隨海底撈慣例設有「計件工資」,招聘廣告更指出表現卓越員工薪金可達20,000元;福利方面也不少,全職員工享每月港幣300元(台幣1200元)交通津貼,工作滿三年,每年可獲3,000元至6,000元(台幣1.2萬至2.4萬元)子女教育津貼、部分職員享每月港幣600元(台幣2400元)以上父母補貼、店經理更可獲房屋補貼12,000元等等。待遇最好的,美甲師、接線生、迎賓專員果然在列,無需經驗,基本薪資加最高獎金,最高可拿港幣3.2萬(台幣12.8萬元)。

《香港01》記者,還致電給向海底撈查詢,確定這次聘請約100名員工,除遊樂園專員沒有設「計件工資」,其他職位均有傭金,預料員工們的薪金均高於底薪;海底撈一大特色是提供美甲服務,趙先生稱也會在港騁請美甲師,會向沒有經驗者提供培訓,每月薪金可達港幣2萬以上;至於川劇變臉師傅、拉麵師傅,初步會先讓內地資深員工來港兼任,不排除稍後在港聘請相關職位。

預計九月香港分店會開幕,屆時大家也許可以去看看,海底撈在香港的表現,是不是真如培訓手冊描述的嚴謹、精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海底撈待遇 海底撈員工手冊 台灣海底撈員工 台灣海底撈工作 海底撈工作 海底撈薪資 海底撈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