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銀爆日圓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銀爆日圓荒

台銀爆日圓荒
日圓 日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國時報朱漢崙
中時新聞網 2017.05.05

日圓續探新低,買氣狂飆,龍頭銀行台銀更已引發「錢荒」。根據台銀內部最新統計,昨日單一個交易日的銀行賣匯日圓總量竟高達100億日圓,等值超過新台幣27億元,不僅已突破台銀日圓賣匯的史上最高紀錄,由於該量已是平日正常交易量的10倍,遠超過台銀預期及台銀平日的戰備存糧,因此,已在台銀匯兌業務引發「錢荒」。

天量 單日賣百億日圓

台銀高層證實,由於民眾買匯爆大量的程度遠遠超乎台銀的預期,因此,台銀昨日已對其他外銀展開回補日圓的緊急資金調度,此外,昨日台銀總行除了日圓換匯人潮之外,分行人員也為了「補貨」,不斷湧入總行。

廣告

本周二日圓兌新台幣匯率一度貶破0.27元價位,當時的單日交易量約為28億日圓,比起平日大約12億日圓左右的賣匯量,多出16億;到了周三,由於日圓續貶,民眾一度有「觀望」心理,使得銀行賣匯量雖然仍處於高檔,但已較周二小減4億日圓,原本台銀以為日圓搶匯潮已慢慢「退燒」,怎知昨日新台幣對日圓漲至一年半新高,竟引發民眾搶匯,也因此使昨日台銀的賣匯量爆出史上前所未見的「天量」。

由於民眾已鋪天蓋地搶匯日圓,台銀高層也坦言,昨日的確發生民眾臨櫃換不到日圓的情況,對此台銀已全力彌補,緊急從其他合作的外銀「調貨」。

補貨 台銀向外銀求救

據側面了解,台銀緊急調貨行動,必要時也包括將手中的美元部位,向其他銀行換成日圓來因應民眾所需,台銀高層也很無奈地指出,一般而言,銀行的外幣主力儲備部位,還是以美元居多,平日不可能放這麼多的日圓在行裡,台銀其實從周三就開始進行補貨,但昨日一口氣爆出百億日圓的大量,還是超乎台銀的預期。

廣告

兆豐銀 成交暴增4倍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兆豐銀,兆豐銀較以法人客戶為匯兌業務主力,但散戶下單日圓買匯的量能,一樣令人咋舌。

兆豐銀主管表示,根據周三的統計,日圓賣匯(銀行賣給客戶)也爆出大量,單日下單量已超過2500筆,是平常500筆的5倍,遠出乎兆豐銀意料。而若再以銀行的日圓賣匯金額來看,光是在5月2日當日,銀行的日圓賣匯金額,已為4.5億日圓,若與上周五9000萬日圓的賣匯金額相較,也有約5倍的落差。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圓 日圓匯率 兆豐 日圓荒 台銀 日圓 台銀 0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