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頭歪8度,可愛度立刻提升20%!日本女孩聯誼心機,如何應用在職場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頭歪8度,可愛度立刻提升20%!日本女孩聯誼心機,如何應用在職場中?

頭歪8度,可愛度立刻提升20%!日本女孩聯誼心機,如何應用在職場中?
圖片來源:擷取自文中影片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05.04

最近在網路上有個引起熱議的冰淇淋廣告,主題是女孩在聯誼過程中使出一層疊著一層的小技巧,慢慢把心儀的對象收入網羅之中。許多人驚訝於女孩們的心機(其實可以)這麼深厚,但其實這些技巧如果欠缺某種內在本質,也不見得能夠奏效。

這種重要的內在本質就是「溫」。

廣告

就算不用來尋找伴侶,溫和的待人態度通常還是能幫日常生活或職場人生加分的。但這種「有點熱又不會太熱」的感覺,和「熱臉貼冷屁股」、「澆人一身冷水」的差距,似乎只有一線之隔。要拿捏到最適切的程度,也有「一層疊著一層」的小技巧。

第一層就是「即之也溫」,這是與陌生人剛接觸時應有的外在表現。因為你不可能在第一時間就在讓對方體察你的內在理念,因此就該以外在的溫和態度來待人;其具體作法是「色思溫」,也就是保持「好臉色」。

那該怎麼保持好臉色呢?使用保養品?也許保養品會有點幫助,但更重要的是對於人際活動的積極心態。也就是說,你必須意識到什麼是與人互動的場合,並且區分那和「做自己」的場合有所不同。如果你有看過那個女孩心機的冰淇淋廣告,就能秒懂這個道理。

在社交場合中,你當然可以保持自己的個性,但你也應該知道這是平等的溝通空間,別人也可保持自己的個性,所以至少在初見面時,先以最基本的微笑與互動常模與對方溝通,等到實際交手一段時間之後,再調整後續的對應原則。

廣告

因此好的臉色並不是硬裝出來的,而是充分認知自己有平等待人的責任,並主動對他人能保持關懷或興趣。相對於溫和者,有人認為「易怒者就是自私」,若這是指初見面時的不佳態度,那的確很有可能是來自於過度的本位思考。人家又不認識你,為何要承接你當下的情緒和個人的價值觀?

但好臉色可不只是笑臉。「溫」的第二層次,就是「穩」,古人稱之為「厚」。在好臉色之外,溫也是種穩定的內在態度,讓他人覺得和善之餘,也覺得你可靠,願意信任你。

要變得「厚」,可不是吃胖就能成事。你必須是「實心的」,真有點知識和理念,才能讓對方在互動之後覺得你有真材實料,值得信賴。但博覽群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人總會有一些不太清楚的事情,也會因為無知而陷入慌亂、疏離。

解決之道呢?對於可能見面的人進行充分事前調查,或許是個必要動作。在過去,只能透過人際關係打探對方的喜好,所謂「未諳翁食性,先遣小姑嘗」是也,但現在你有google和臉書。那個女孩心機廣告,第一步不也是上社群網站把對手查個清楚嗎?

第三層技巧,就是講「理」。某些人誤以為傳達「溫」是要靠熱情,但凡事講道理,其實更能創造「溫」的感受。「情」通常會是主觀設想,有時還涉及個人的審美觀,如果你的想法和對方有落差,那麼你所創造的可不是「溫馨」「小貼心」,很可能會成為「尷尬」「小噁心」。想想那些帶著善意卻失敗的溝通經驗。

所以熱情放在心中就好,這可作為關心他人的初心與動力,但實際的相處互動,還是應依循基本溝通常模來進行。理性雖然有各種定義,但總不脫一定的客觀性,就算非普世公理,也至少能在特定社群中獲得廣泛支持。

那碰到態度不佳的對手呢?人善有時也會「被人騎」,因此溫的第四個層次,是「溫而厲」。你態度良好,但也讓對方明白你的底線,給人空間,也讓自己保有一塊空間,知道何時該拒絕人。雖然沒必要把「醜話講在前頭」,但在對方快越界時主動提醒,並不會損及溫和形象。

總體來講,許多人常誤以為只有上位者才可以「溫」,但不論是「大人」「小人」「上人」「下人」,「溫」都是種必備的人際德行。權位高者溫和待人,可以更顯其身段,而低階者溫和迎人,亦可突顯其人格之豐盈。

若你還是很難掌握「溫」的實際意義,那就將之設想為「有原則的客氣」,原則大於客氣,客氣是來自於原則。那原則是什麼呢?

把自己當人看,也把別人當人看。如果還是不懂,就去找廣告來看一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女孩 聯誼 心機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