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1萬8千人身上得到證實!英國首位針灸教授:針灸不只能止痛,還可治憂鬱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從1萬8千人身上得到證實!英國首位針灸教授:針灸不只能止痛,還可治憂鬱症

從1萬8千人身上得到證實!英國首位針灸教授:針灸不只能止痛,還可治憂鬱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YAP KUO

細細長長的針由中醫師的巧手將它刺入病患的皮膚進入體內,畫面雖然恐怖但是多半不會痛,而是會有痠、脹、麻的感覺,針灸後通常有通體舒暢的感覺,原本身體的病痛就消失了。針灸是傳統中國醫學很重要的一環,以針刺入人體的「穴位」,可以改善經絡中「氣」的流向,而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它的神奇功效早已經被歐美人士所重視(註1),據估計在美國每年有約300萬人接受過針灸治療,其中以緩解疼痛為主。

但是現代科學尚無法證明氣、經絡或穴位的存在。針灸因為缺乏足夠的臨床試驗以證實其療效,甚至被視做偽科學(pseudoscience),也有人認為針灸的效果可能只是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但是今年初,英國的學者在一篇報告中指出,許多設計良好的臨床試驗結果都顯示,針灸對於增進止痛藥的效果確實很有幫助,在對抗憂鬱症方面也很有助益!

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針灸研究教授(Professor of Acupuncture Research),約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York)健康科學系(Department of Health Sciences)的麥克費森博士(Dr. Hugh MacPherson)和來自英國以及美國的研究團隊,總共研究了29個設計良好、關於針灸的臨床試驗,有高達1萬8,000名受試者,其中多為慢性疼痛(頭、頸、下背部或膝關節痛)的患者(多以消炎藥或物理治療止痛)。

廣告

研究團隊發現,一般的西醫治療方法若再加上針灸治療,可以減少頭痛或偏頭痛發生的次數,也會減輕頸部、下背部疼痛的程度。研究結果也顯示,針灸的輔助治療能緩和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所造成的疼痛而減少病患對止痛藥的依賴(註2)。

為了澄清針灸止痛的效果是否為安慰劑效應,本次的臨床試驗設計中包含了「假針刺治療」組(sham acupuncture),也就是將針刺入錯誤的位置。結果顯示,假針刺治療組並沒有緩解疼痛的效果,只有將針「用」在正確的穴位才會有效。如此巧妙的實驗設計證明了,針灸止痛的效果絕對不僅只是安慰劑效應,而是真的有療效

研究團隊也進行了一項有755名憂鬱症受試者的臨床試驗,比較針灸、心理諮商或抗憂鬱藥物的治療效果。結果顯示,針灸以及心理諮商都能有效地減輕憂鬱症的程度,而且治療效果可持續長達12個月。由於抗憂鬱藥物對許多患者而言效果並不顯著,麥克費森教授認為將針灸運用於憂鬱症的治療非常值得重視!

麥克費森教授補充:「本次的發現對於慢性疼痛與憂鬱症的治療將別具意義,因為今後病患或醫療人員在考慮選擇以針灸作為輔助療法時將更具信心!針灸的治療不僅符合經濟效益,而且真的能緩解疼痛與憂鬱症,如此可降低病患對藥物的依賴性,並減少因服藥過量所產生的副作用。」

廣告

註1:1972年美國國務卿季辛吉訪問中國時,隨行的記者在急性盲腸炎手術後,接受了針灸的止痛治療,因為深感針灸的神奇效果而撰文介紹。自此針灸在美國開始廣為人知。
註2:骨性關節炎好發於高齡長者,是因為軟骨頂層破裂和耗損,使得軟骨下面的骨骼互相摩擦而導致關節疼痛、腫脹。

資料來源:

Acupuncture boosts effectiveness of standard medical care for chronic pain, depression
Acupuncture gained attention in the U.S in 1972.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憂鬱症 針灸止痛 針灸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