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不懂冷嘲熱諷、沒有不必要的自尊心...人生偶爾當個坦率的「傻瓜」更幸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聽不懂冷嘲熱諷、沒有不必要的自尊心...人生偶爾當個坦率的「傻瓜」更幸福

聽不懂冷嘲熱諷、沒有不必要的自尊心...人生偶爾當個坦率的「傻瓜」更幸福
撰文者:山名裕子
閱多.閱好 2017.05.02

傻瓜聽不懂別人的冷嘲熱諷
因為他們超級正面

前一節提到,傻瓜會對稱讚照單全收。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學習,但其實除此以外,他們還能夠正面對待別人的冷嘲熱諷。

我舉一個身邊的實例來說明這件事。

廣告

有一次,A子很疲累,一名男性朋友說:「咦?妳感覺和平時不太一樣,妝容也很淡,感覺很成熟。」據說那名男性朋友原本想要表達「妳看起來很蒼老」的意思。A子那天幾乎沒有化妝,頭髮也很亂,那個男生看到她很沒有精神,原本想調侃她,逗她笑一笑。沒想到A子的反應完全出乎意料,她的臉好像鮮花盛開般露出靦腆的笑容說:「謝謝,太高興了!」

她完全沒有發現那名男性朋友在挖苦她!

那個男性朋友原本以為她會回答說:「你什麼意思啊,太可惡了。」所以忍不住有點失望,但A子又恢復了一如往常的開朗,所以結果皆大歡喜。

像A子那種類型的人,總是笑容滿面,散發出幸福的感覺。或許她周遭的人會語帶挖苦地說:「妳整天無憂無慮,真好啊。」但我認為應該學習她這種待人處事的態度。更何況有人說,「人的煩惱有九成來自人際關係」,如果這句話屬實,無論別人說什麼,都能夠正面解讀,讓自己心情愉快,這種人不正是「生存高手」嗎?

廣告

聽說有一些男生認為別人說他「你很風流」,是代表「女朋友很多」、「行情很好」的稱讚,可見相同的話,聽在不同人的耳中,會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那些個性耿直、思考能力很強的人,對很多事都很敏感,往往容易把別人的話理解成負面的意思。在心理學上,稱之為「認知扭曲」,屬於一種負面思考。

這種人無法不拘泥小節,總是從不同的角度,仔細分析別人說話的意思,所以,別人只是稱讚他,他卻懷疑「這個人是不是在諷刺我?」,對別人的話反應過度,認定別人必定是冷嘲熱諷,導致自己很受傷。心思敏銳的人比較善解人意,也懂得察言觀色,有很多優點,但如果容易陷入「毫無根據的妄想」,導致自己沮喪消沉,無疑屬於「不擅長生存之道」的人。

不久之前,有人問年過45歲,仍然活躍在球場上的足球選手三浦知良先生關於退休的事,三浦選手做出了十分精采的「肯定答覆」,引起了廣泛的討論。當被問道:「有沒有考慮退休的問題?」時,有些人可能會理解為負面的意思,但三浦選手對此表達了感謝:「我認為這是激勵我要在球場上更加活躍,所以,我以後也將繼續努力。」這種積極的態度深得球迷的共鳴,也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由此可見,三浦選手不僅是球技精湛的足球選手,在精神方面也很出色。

我在為客戶進行心理諮詢時,經常向客戶提供「話語的正負轉換清單」。如何解釋自己聽到的話,是當事人的自由。只要能夠隨時將聽到的話轉換成正面的話,心情就會很不一樣。

比方說,「不擅言詞」可以轉換成「擅長傾聽」。「缺乏計畫性」可以轉換成「富有行動力」、「大膽」,我希望我的客戶能夠養成在瞬間把聽到的話轉換成正面話語的能力。

一旦養成這種思考習慣,就可以把弱點變成強項。

我從小就笨嘴拙舌,一直把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感受視為缺點,但是,我很喜歡聽別人說話。

臨床心理師這個職業正是需要充分傾聽客戶說話,扶持客戶。我由此深刻體會到,原來也可以有另一種生活方式,充分運用原本認為是自己缺點的性格特質。

同樣一句話,也可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和別人說話時,也要努力把負面的話轉換成正面的話。能夠用正面的方式表達事物的人,往往更加受人喜愛。

◎話語的正負轉換清單

「任性」→「我行我素」、「有原則」、「意志堅強」
「很奇怪」→「很有個性」、「富幽默感」、「有趣」
「粗枝大葉」→「靈活」、「隨機應變」
「馬虎」→「當機立斷」、「恰到好處」
「斤斤計較」→「一絲不苟」、「細心」
「不瞭解女人心」→「純真」
「缺乏自我」→「富有協調性和彈性」、「率真」
「不懂得察言觀色」→「自由」、「不在意周圍人的眼光」、「有膽量」
「怕生」→「富有常識」、「懂得察言觀色」
「懦弱」→「溫柔」、「富有忍耐力」
「優柔寡斷」→「慎重」、「深思熟慮」
「嘮叨」→「開朗」、「富有活力」
「喜新厭舊」→「好奇心旺盛」、「對流行很敏銳」
「冷淡」→「不諂諛」
「冷漠」→「冷靜」、「冷酷」
「陰沉」→「神秘」
「神經質」→「體貼」、「敏感」 「迷糊」→「可愛」、「療癒系」

傻瓜力心得:

同樣的話,從不同的角度理解,會有不同的意思。
如果為人際關係煩惱,不妨改變角度,學習「從正面理解話語」。

傻瓜的成功能夠持續
因為他們並沒有勉強自己

說實話,生活在社會上,別人的評價很重要。

股東如何評價一家公司,客人如何評價商品,將會影響公司的業績,但在心理學的觀點上,要力求避免受他人評價的影響。能夠充滿自信,對自己有正確評價的人,也能夠獲得他人的高度評價。

比方說,在簡報時,一個人自信缺缺地介紹商品,另一個人大大方方說明商品,後者的成功機率當然更高,而且,以他人的標準累積成功經驗,也無法建立真正的自信。同樣是成功經驗,能夠以自己的標準採取行動的人,往往能夠獲得持續的成功。

比起他人的評價,傻瓜往往以自己高興的事為優先,即使無法有公認的成就,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往往更能夠活出滿意的人生。

年輕時經歷一些不合理的事,有助於培養不屈不撓的精神。

電視劇《半澤直樹》中,男主角半澤因為痛恨把父親逼上絕路的人,把憤怒的感情化為動力,完成了「加倍奉還」的復仇,在工作上也平步青雲。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在極度不利的狀況下,發揮了不屈不撓的精神,最後獲得了成功,也有人把自卑化為動力,獲得了成功。

但是,有一個盲點,就是源自負面感情的不屈不撓精神,和為了報復他人,不惜踩在別人頭上往上爬的熱情,在達到某種程度之後,就會陷入倦怠,進而消失無蹤。

靠他人的評價和他人的存在維持自我的人,一旦他人的評價和他人的存在消失,就會喪失「努力的意義」和「存在的意義」。

如果不是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整天在意別人,就會缺乏持續力。即使同樣獲得了成功,重視自己的內心而獲得的成功,和以他人為標準所獲得的成功,兩者的持續情況大不相同。

傻瓜力心得:

要在自己真心喜歡的領域努力,
這是成長和幸福長久持續的秘訣。

傻瓜沒有不必要的自尊心
因為一路走來,沒有機會建立自尊心

傻瓜往往不懂得掩飾,掏心掏肺地說出一切,從自己的身世,到一路走來的失敗、戀愛的事……就連普通人想要隱瞞的自卑,在傻瓜眼中,也是「有趣的話題」。旁人聽到他聊這些事,不由得納悶,難道他沒有自尊心嗎?傻瓜並不是沒有自尊心,只是沒有「不必要的」自尊心。

每個人內心都有自卑,無論是赫赫有名的女明星,還是人見人愛的偶像,內心都會有某些自卑。但是,越是自尊心強的人,越是完美主義的人,越不願意正視、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和自卑。

曾經有影迷問一位女明星:「妳這麼漂亮,應該沒有任何自卑吧?」女明星回答說:「我認為正因為內心的自卑無法告訴別人,所以才是自卑啊。」也就是說,自卑是隱藏在內心深處很敏感的東西,但是,在別人眼中,那根本不值得自卑,甚至可能是吸引人的魅力。

在自卑這件事上,其實也隱藏了傻瓜力。

鈴木奈奈小姐很快在演藝圈竄紅,成為電視紅人,就是因為她能夠大方地在電視上談論自己的糗事。那些都是換作是別人,會想要極力隱瞞的事。這種乾脆大方,讓觀眾覺得很有趣。由此可見,主動談論一些相當隱私的事,可以讓觀眾產生「親近感」。

一旦有「表演」的痕跡,就會讓觀眾產生懷疑,但是,觀眾可以感受到奈奈小姐所說,都是如假包換的事實,一切都是真實的故事。這就成為她的強項,她的魅力所在。

奈奈小姐在電視上分享的事都很震撼。她因為計算能力太差,去應徵超商的打工而未被錄取;讀高中時,每天都快樂上學,而且從不缺課,她的操行成績也不差,卻因為成績太差而遭到退學。聽她在電視上分享這些事,就會漸漸對她充滿憐愛,情不自禁為她加油。

無論在演藝圈還是商場上的成功人士,很多人都妥善運用了傻瓜力,因而受到眾人的喜愛。 比方說,軟銀的孫正義先生不時在推特上發文,調侃自己頂上稀疏這件事,讓人驚訝地發現,原來孫先生這麼平易近人!

單口相聲家綾小路君麻呂先生之所以受到師奶的喜愛,就是因為他把任何人都會面對的「年華老去」這個嚴肅的現實,變成了充滿愛的笑料。最有名的是,君麻呂先生坦承:「其實我頭上的是假髮!」把自卑變成了搞笑段子。

很多當紅的女諧星也不甘示弱,她們落落大方地忠實扮演肥胖、醜八怪和易怒的角色,把自卑變成了個性,在舞台上綻放光芒。

這種行為擺脫了限制自我的外殼,稱為「突破」。突破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動力,然而,突破有助於改變人生。

容我介紹一個自己周遭的例子,我的經紀人的自我突破經驗很勵志,所以我忍不住和大家分享。

他在讀中學時參加了足球社,自認為自己屬於「帥哥」路線,但同學對他說的一句話,讓他大感驚訝。

「你笑的時候鼻孔超大。」

那次之後,鼻孔就成為他的自卑,甚至無法在別人面前放聲大笑。他覺得繼續這樣下去很不妙,乾脆下了決心,「以後不再走帥哥路線了」,有一天,他在同學面前把五百圓硬幣豎著塞進了鼻孔,令人震撼的「諧星出道」引起了哄堂大笑。

周圍人的反應讓他發現「原來還可以有這樣的生活方式」,這也成為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突破,之後,他就變成一個「有趣的人」,如今他是炒熱氣氛高手和胖子經紀人,是公司內不可或缺的角色,有他在的地方,氣氛就很輕鬆。他也藉由自我突破,改變了生活方式。

我再介紹另一位經紀公司內的女性工作人員的故事,她的下巴有點戽斗,別人當然也都察覺了,所以沒有人提這件事。有一次,她在公司尾牙的餘興節目中,表演了模仿安東尼豬木先生的段子。

那次之後,其他工作人員都覺得更容易接近她,也能夠輕鬆地和她開玩笑。

為了避免誤會,在此說明一件事,「突破」和「自虐」是兩件不同的事。在社群網站上,經常看到有些人扮演「自虐的角色」,用「已經習慣一個人烤肉」來調侃自己單身,或是明明是可愛的女生,卻整天發文說「無法阻止大嬸化的趨勢」,他們的朋友留言說「沒這回事啊」,然後雙方就鬼打牆似地討論不休,實在毫無意義。發文者故意自我貶低上網討抱,用這種方式尋求別人的關心和安慰。

突破就像是面對自己,接受真實的自己時,打開的一道門。是「突破障礙向前進」,所以也是一種成功經驗。

有決心才能突破,當下定決心,用力突破自己的殼,心情頓時就變得輕鬆。我很希望受到自尊心的阻礙而無法前進的人能夠瞭解這件事。

傻瓜力心得:

自卑是個性。
不妨徹底利用自卑,轉化為自己的強項。

書籍簡介

如果再傻一點,問題就能解決了:培養傻瓜力,人生更輕鬆!
バカ力 完璧をめざさない強さ
作者: 山名裕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3/30
語言:繁體中文

山名裕子

1986年5月7日,出生於靜岡縣。臨床心理師,在東京青山開設「YAMANA mental care office」,身為心理專家,針對壓力、工作和戀愛的煩惱等日常生活中所有的煩惱進行心理諮商。日本對心理諮商還存在著很多偏見,為了宣導心理諮詢的重要性,作者積極在電視、雜誌等媒體曝光,舉辦演講活動。

  〈BLOG〉lingblog.me/yamanayuko
  〈Twitter〉twitter.com/yamanayuk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尊心 冷嘲熱諷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