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文化解放的渴望之聲:滾動中的東南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文化解放的渴望之聲:滾動中的東南亞

文化解放的渴望之聲:滾動中的東南亞
<再見瓦城>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撰文者:friDay影音獨家提供
2017.04.29

「從來沒有生存以外夢想的緬甸小孩,如果今天能站在這個舞台上,拿到最佳傑出電影工作者這獎項,多元、自由、發生奇蹟是這塊土地給我的」。-<再見瓦城>- 趙德胤 緬甸華僑導演

世界經濟滾輪趨動下,東南亞崛起成績斐然有目共睹,無論淘金夢或開發案都日新月異奔速進展!但這些開發中的南亞國家共同面臨的是,追求文明進步背後,如何平衡「經濟發展」與「文化舊思維」。今天friDay影音特別以緬甸、泰國與斯里蘭卡三個國家、三部電影帶你聆聽南亞舊時代與新時代交替下的自由之聲。

【自由之聲1:生存是一種渴望-緬甸】
1948年緬甸從大英帝國獨立後,曾是亞洲富裕國之一,但其軍政府的專政及美國經濟制裁,讓緬甸人均年收入僅776美元,不僅國家改革推動受到牽連,民眾基本的教育、生活都困難重重。電影《再見瓦城》女主角蓮青就是整個國家的縮影,為了生存,女主角用盡力氣換取希望,但一次次無情的衝擊讓她尋夢之路烏雲密布!而這是真實的緬甸,生存讓人充滿希望也身陷絕望。
電影:再見瓦城 
得獎紀錄: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提名、威尼斯影展 歐洲電影聯盟大獎最佳影片

廣告

<再見瓦城>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自由之聲2:獨裁政府的分裂-泰國】
纏鬥近20年的紅、黃衫軍,軍政府與民選政府角力對抗,「權利」無疑是最大的引爆點!過去千年來泰國人民對皇室的敬重,造成了皇室護衛軍政府,總假借聖旨行剷除異己之實,不但讓泰國人民分裂,階層鴻溝更劇烈擴大。導演阿比查在 《華麗之墓》中正是透過魔幻寫實的手法,從魅影與愛情中諷刺當代政局最殘酷的面貌。
電影:華麗之墓
得獎紀錄:亞太電影獎 最佳影片大獎、美國線上影評人協會 最佳外語片、爛番茄影評網獲得100%的滿意度

<華麗之墓>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自由之聲3:種性制度最深刻懷疑-斯里蘭卡】
受到印度佛教影響的斯里蘭卡,舉國上下有著古老質樸的文化底蘊,豐沛宗教薰陶雖讓人民心靈有所滿足,但其帶來的種姓制度,也讓公民有著不平衡的對待。繼《高山上的世界盃》,導演宗薩欽哲仁波切,透過《舞孃禁戀》揭開21世紀的悲歌,重新省思「宗教」撕裂人群且摧毀人性的殘酷。
電影:舞孃禁戀
參展紀錄:2013金馬影展秒殺影片

廣告

<舞孃禁戀>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軍政府干政、宗教與獨裁政治,讓南亞這三國的發跡產生了些許變數,而這困境當地政府與民眾都明白,因此,如何在文化與文明間拿捏,是接下來可以持續觀察的重點!

【延伸推薦】讀者若對南亞如何開創新局面《海苔億萬富翁》與《救救上班族》這兩部電影,也道盡了南亞國家的創新實力。

<海苔億萬富翁>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救救上班族>劇照 (來源:friDay影音)

【如何看電影?】

l 兌換網址:請按這裡
l 兌換期限:4/28-5/21
l 體驗天數:10天
l 序號:BWMOVIE
l 兌換說明:登入網站後,用FB open ID即可登入會員。兌換期限內輸入序號可享friDay影音10天免費看。序號限兌換一次,若您為friDay影音會員且尚有使用天數,需待天數用畢方可兌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東南亞 渴望 解放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