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告別工研院 讓緬甸人喝到乾淨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他告別工研院 讓緬甸人喝到乾淨水

他告別工研院  讓緬甸人喝到乾淨水
林惠聰從工廠大型濾水設備到家用淨水器( 如圖) 都做,不僅打入緬甸當地用戶,台商、陸商也是他客戶。
林惠聰從工廠大型濾水設備到家用淨水器( 如圖) 都做,不僅打入緬甸當地用戶,台商、陸商也是他客戶。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吳中傑
2017.04.28

當你30歲,人生走到岔路口,左邊是領公費到美國進修,右邊是隻身闖進近6000萬人口市場,但很可能鎩羽而歸時,該如何抉擇?

這是沛漾水科技公司經理林惠聰的人生選擇題。今年32歲的他,是緬甸經營濾水、淨水事業的台灣人中,最年輕的一位經營者。客戶包括當地的工廠、醫院、飯店以及非營利組織,創業一年半,去年營收約700萬元。

小檔案_林惠聰

出生:1985年
學歷:中央大學化工材料碩士,清大化工系
經歷:工研院綠能所研究員
現職:沛漾水科技公司經理
落地時間:2015年

來到緬甸前,他是工研院綠能所的研究員,過著安定的朝九晚五生活,但他卻從念書時,就有驛動的靈魂,曾去非洲迦納、柬埔寨、越南等地擔任國際志工,在工研院更創立國際志工社,帶同事到印度北邊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拉達克服務。

廣告

在旱季,水跟泥巴混一起也得用

4年前,他主導工研院和扶輪社合作的淨水技術捐贈計畫,在緬甸以社會企業方式執行專案。「他是很拚的年輕人,為了這個計畫去扶輪社近一百個分社募資,演講上百場,」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回憶。

廣告

當時他在緬甸,看見「乾淨的水」是這國家極匱乏的剛性需求,「當地旱季,人只能跟動物一起共用人工池塘裡的水,甚至到旱季末,連跟泥巴混在一起的水也得用,這裡喝水的條件很嚴酷。」

基礎設施缺乏,緬甸全國自來水普及率只有7%,當地人習慣取地下水和河水,但因欠缺下水道及污水處理系統,水質不理想,「喝水應該是很基本的人權,(緬甸人)卻連這權利都沒有……。」他感慨的表示。

回到台灣,經過半年內心掙扎,他決定放棄工研院「鴻鵠計畫」的公費留學機會,找了志同道合的幾位股東,到緬甸開展水資源事業,坦言:「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自我懷疑啊。」

從鎮日面對儀器做實驗的研究員,到業務、施工維修與經營一手包辦的管理者,白天,他得在40度的高溫下,赤手爬上發燙的水塔檢查;半夜,只要客戶一通抱怨電話,也得親自到廠維修。他戲稱,自己在緬甸的綽號是「Mr. Sorry」(抱歉先生)。

創業一年半,他還是商場中的初級生,但在緬甸有兩項深有體悟的心得,首先是不依賴中緬文翻譯。

他觀察,緬甸許多中國和台灣商人,習慣讓華裔的中緬文翻譯當老闆的「代言人」,但翻譯通常年紀輕,社會歷練不足,且部分緬甸華裔的緬文未必精通,詞不達意,容易產生誤會,「翻譯把你的話翻得不到位,或沒有用敬語,緬文有點像日文,很多敬語,只要用語不對,很多生意你怎麼談都談不成。」

鎖定高端,「賣低階賣不贏大陸」

當地甚至頻傳台商遭翻譯欺騙的例子,因此他除了學緬文,現在也只找英緬文翻譯,「會騙你的,一定是跟你講同樣語言的人,才騙得到你。」

其次,則是發揮螞蟻形態的企業優勢,因著規模小,而保持彈性。例如仰光市區缺乏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易塞車,因此他將員工的上班時間從原先的朝九晚五,調整到「朝七午三」,每天至少可以省下兩個小時的塞車時間。

除此之外,他也嗅到當地的高端用水商機,靈活的調整策略,開始水平擴充,代理日本的飲用水,以及銷售使用台灣工研院技術,將水放進容器,通電後轉化為消毒水的小型家電,「你一定要拿最好的東西來,你如果把這當成二線市場,你賣低階一定賣不贏大陸,你只能鎖定高階的人來做銷售。」

離開政府財團法人安穩的半公務員生活,闖進緬甸經商,目前事業雖已打平,但他承認自己的收入還比不上從前。憑著一股不甘心的心情,他要繼續留下,訂出比去年高一倍的營收目標,要在這個將再現光芒的黃金國度,刻下自己的名字。

1,000萬人喝不到乾淨水

2015年,全緬甸仍有近2成的人喝不到乾淨飲用水,總人數超過1,000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乾淨水 工研院 緬甸人 告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