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著「好奇號」登陸火星 搞懂英文時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跟著「好奇號」登陸火星 搞懂英文時態

跟著「好奇號」登陸火星 搞懂英文時態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上,致電美國太空總署的「好奇號」科學家小組。 (來源:美國白宮官方網站)
撰文者:周強

美國太空總署(NASA)8月6日在全世界的關注下,成功地將重達近一公噸、由華裔女孩取名的「好奇號」送上火星,並且開始它幫助人類探索火星的重大任務。

登陸任務最驚心動魄的是「好奇號」歷經8個月往火星的航程,在突破火星大氣層後,準備將9百多公斤的探測車著陸在火星地表的「恐怖7分鐘」。因為造價近台幣750億的「好奇號」能否成功探測火星,就在這關鍵7分鐘。結果,「好奇號」順利登陸,並傳回後續照片,令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們欣喜若狂。

美國總統歐巴馬致電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向他們表達恭賀登陸成功的壯舉,他除了說「Congratuations」(恭喜)之外,有一句話他是這麼說的:

廣告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that we could not be more excited about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我要你們知道,我對於你們所做的感到非常振奮。)

句中的「could not…more」這種couldn’t的否定再加上比較級的說法,在口語中常常聽到。雖然字面看上去是「不能更多…」,但其實就是「非常」的意思。

試舉二例:

例一,當兩個人在討論事情,其中甲對乙說:「I couldn’t agree you more.」,看似是「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但是當不能「再更多地」同意你時,就是「非常同意你」之意。

例二,甲做蛋糕給乙吃,乙嚐了一口之後說:「It couldn’t be better.」,看似是「這不能再更好了」,不能再更好就是「非常好」之意。

所以歐巴馬總統說的「could not be more excited」,意思就是「非常振奮、興奮、激動」。但是值得一學的,是這句話的後半部「what you have been doing」,因為這「have been doing」是英文時態裡的「現在完成進行式」。

廣告

在英文時態的學習議題裡,時態概略有:

1.「簡單式」、2.「進行式」、3.「完成式」、4.「完成進行式」。

而「完成進行式」裡,配合上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又可分為:

1.「過去完成進行式」、2.「現在完成進行式」、3.「未來完成進行式」。

其中以「現在完成進行式」的「have/has + been + Ving」公式最常見,而歐巴馬總統說的「have been doing」就是一例。動作的「進行」與動作的「完成」是兩種動作的狀態,為什麼能放在一起表現呢?因為「完成進行式」是表示「動作已經完成,但仍在進行」。

例:小恵跟男友吵架,一氣之下發誓要吃10個大漢堡。朋友們跟去速食店看熱鬧。眾人圍觀的太多,後面的人看不到小恵吃10個漢堡的壯觀場面。前面的人傳來:

She has been eating four hambergers.(她已經吃4個漢堡了。)

句中的「has been eating」就是「現在完成進行式」,表示動作已經完成,但仍在進行——已經吃完4個,但是仍在吃,因為她要吃10個。

回到歐巴馬總統說的「we could not be more excited about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他對科學家們所做的事情(what you have been doing)感到振奮,但是科學雖然完成了艱巨的「好奇號」火星登陸,但是研究工作仍是持續進行的,所以他用了「have been doing」的「完成進行式」。

「時態」是很重要的觀念,因此會出現在多益測驗。試舉<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的其中一例:

The technician ________ repairs on the machinery, so production of the X220 will resume when she has finished.
(A) making
(B) had made
(C) will have been made
(D) has been making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D)。題意是說:「技工已在修理機器,所以在修理完成後,X220將恢復生產。」答案的(D)「has been making」表達動作完成﹝已在修理﹞並持續進行,符合句意。

答案(A)是「動名詞」或「現在分詞」,不是正確的動詞型態。答案(B)是「過去完成式」,過去完成式通常要搭配句中的「過去式」使用。而且在此句中,答案(D)的意思要比答案(B)完整,因此(B)不選。

答案(C)是「被動式」,此句是「機器」被修而不是「技工」被修。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奇號 英文時態 好奇 英文 多益 when 時態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