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七種超蠢會議形式,而你可以改變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七種超蠢會議形式,而你可以改變它!

撰文者:吳廷勻 整理
2013.08.14

●七種超蠢會議形式,而你可以改變它!
有沒有什麼例會,是規定每天或每週都要開會,即使沒有特殊溝通目標,但因為規定是例會,所以時間一到,就是要把一群人關進會議室中。但因為缺乏明確目標和議程,最終讓人感到無聊、浪費時間。

在企業裡經常可見七種超蠢的會議形式,而我們又該如何改變?

1.淪為儀式性的會議:明明沒有必要,卻只是因為公司規定的每週或每月例會,會議上枯燥乏味,每個人最後變成只好關上腦袋。
Tip:重新檢視日常事務,如果沒有具體定義或有益組織的策略,就不要開會了。此外,事先公佈議程或主題,可以讓與會者提早準備。

2.只有單向談話的會議:乏味的演講者播放著惱人的PowerPoint,這是最沒有效率的溝通。
Tip:鼓勵發言與交換意見,PowerPoint也應達到最佳視覺化、不要太冗長。

3.散漫領導的會議:像是在電話會議中,經常浪費時間在等還沒上線的人,等人到齊了又要重新再報告一次,這根本是在懲罰準時開會的人。
Tip:選出有力的領導人,並讓遲到的人自己想辦法趕上進度。

4.不斷抱怨錯誤卻沒有建議的會議:花95%時間解釋為何沒達到標準,只留5%時間規劃未來。
Tip:把過去經驗當作展望未來的平台,而不是一直落井下石。

5.破壞最有生產力時間的會議:許多公司的會議是在上午召開,這根本就是破壞員工最有生產力的時刻!
Tip:在下午舉行會議,同時還可做為一種調劑。

6.在無聊環境中召開的會議:大部份的會議都是員工圍著會議桌,然後目光集中在領導人身上。這很難刺激討論和創意。
Tip:可以邊散步邊開會,或是一起到公園開會。這會讓人更有膽量說出意見。

7.過於正式又呆板的會議:會議領導人多數都很沒有幽默感,造成整個會議室充滿無聊又煩躁的人們。
Tip:來點音樂和影片,說個笑話或是一個感動人的故事吧!(來源:Entrepreneur)

●今日彭博頭條3D列印自製商品,引發版權爭議
以HBO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為靈感設計出長劍iPhone底座的索沙(Fernando Sosa),從沒懷疑過這會成為他小型新創公司的暢銷商品。然而HBO為了捍衛以電視節目為靈感製作的電子產品版權,2月時要求索沙停止在網站上銷售此商品。
隨著3D列印機價格愈來愈親民,且Thingiverse.com等網站公布藍圖,幫助3D列印機打造玩具坦克車、烤麵包機替換零件等,衝突也就產生了。這樣的衝突也帶來高科技設計法律糾紛的新時代,對印刷市場造成威脅。Wohlers Associates Inc.預估,2021年前印刷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22億元飆升至108億美元。(來源)

●今日華爾街日報頭條:億萬富豪投資人加碼10億美元,搶買蘋果股票
億萬富豪投資人Carl Icahn透過自己的推特透露,已經加碼10億美元大量持有蘋果股票,因為該公司價值被嚴重低估。伊坎當日還與蘋果執行長庫克有過交談,並建議蘋果大舉買回公司股票。Icahn的投資動作曝光後,蘋果股價13日大漲近5%,至489.57美元。(來源)

廣告

●今日路透頭條:美國司法部提訴訟阻止最大航空合併案
美國司法部今天提出訴訟,阻止AMR集團(AMR Corp)與全美航空集團(US Airways Group Inc)合併。這項合併案將創造世界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聯邦地方法院聲稱此合併案將會導致費率上升,傷害消費者。意外的起訴導致美國航空類股下跌5.4%,萬一合併案告吹,也將阻礙AMR集團試圖擺脫幾近破產的處境。(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會議形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