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次彩排被客戶用英文、廣東話、潮州話「譙」爆!這位老闆用一張機票和一句話化解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第一次彩排被客戶用英文、廣東話、潮州話「譙」爆!這位老闆用一張機票和一句話化解危機

第一次彩排被客戶用英文、廣東話、潮州話「譙」爆!這位老闆用一張機票和一句話化解危機
職場、上班族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9899237
撰文者:張敏敏

馬克抽著菸,在公司一樓大門口來回踱步。神情緊張,口吐煙雲,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出狀況了!咬緊的頰肌,馬克正在努力掩蓋,不讓情緒爆發出來。

馬克早期在台灣的公關公司出道,專接民生消費品的上市記者會活動。一身剽悍勁裝,總是皮衣外套,綁著小馬尾的他,在業界是有名的大哥級人物。難請的主持人、日期喬不出來的藝人、沒有新聞價值的活動,他,總是能搞定。因為專接民生消費品,俗稱「快消品」,所以這工作的速度,從來沒有停緩過。休息,就是沒有收入,對他就是可怕的虧錢黑洞。而老闆不休息,跟的人當然也沒有喘息的機會。所以跟在馬克身邊的人,都已經知道老闆的脾氣,也知道他的工作速度。這個人,臉上沒有太多喜怒哀樂,事情能做,一口答應,事情不能成,也立刻推辭,絕不拖延。跟著他學習,成為後進晚輩最大的享受和特權,他,讓人有安全感。

這次,在大陸接了一個直銷商的案子。這個在大陸專做有機健康食品的新加坡公司,代理一家在歐洲頗有名氣的保健食品。成都活動現場預計邀請5,000位會員,參加的人全都是來自中國各省,星級的榮譽代表。這個新的保健商品上市,法國籍總裁下達指令「要讓參加的人回去,3個月後都還意猶未盡!」

廣告

意猶未盡?這該怎麼辦呢?拼盤式的活動設計因此出爐,一整天活動,早上安排來自法國實驗室的專家親自進行產品說明,並且讓每位會員人手一盒新品。中午邊吃便當,舞台上另有魔術表演及脫口秀。下午邀請當地重點醫院的重量級醫師做見證,而活動結束前的最後段落,想要邀請一位在流行產業的明星級人物,說一說她是如何透過這個早就在國外火紅的商品,用以養護、養身、養命的。

這個明星級人物絕對得是活動的高潮!

客戶希望馬克找個:「有說話技巧、舞台魅力、演藝背景,但又能透過生活的語言,教現場會員怎麼使用這個產品。」任務很清楚,但是,要找誰?慢慢地,腦中一個模糊的形象出現,他想到了安妮。一個在台灣演藝圈待過一陣子,現在在經營美容養身生意的藝人。對,應該就是她了!

安妮在台灣很忙,接到馬克從新加坡打電話來,一時還不太確定這是不是玩笑電話。「上60分鐘?講產品?!」安妮正在開車,以高分貝回應馬克的邀約。「這太簡單了!」從話語當中可以聽到她的自信。「時間上我也OK,這個案子我接了!」馬克當下鬆了一口氣。但不知怎麼的,他總覺得安妮自信的口吻中,有著他不太放心的語調,很本能地,他同時也問了另一位備選朋友,一位在兒童頻道曾經擔任過短暫主持人,現在卸下光環自己開安親班的莉莉亞。

廣告

安妮3天內,收到一套新品DM、整套試用品、產品視頻介紹、活動流程。馬克則在3周後的星期三晚上7點,安排三方第一次電話會議。與會人員包括法國籍總裁,新加坡籍總經理,大陸籍品牌總經理。安妮,晚上7點和廠商的concall(電話會議),也是在車子上,她輕率地邊開車邊用微信,把廠商提供的PPT,從頭到尾「念一遍」。光是用念的,時間就超過100分鐘。「大暴走」演出,讓馬克被客戶破口大罵,第一次,馬克被英文、廣東話、潮州話三種語言一次「譙」到最高點,馬克都傻了,講完電話,再老練,情緒也不禁起伏。三個人都要求「換掉她」!

換掉這個已經溝通一個月的來賓?!讓莉莉亞上場?時間只剩兩個星期不到,實在沒把握。抽完菸,馬克以email寫下會議紀錄,同時發給廠商和安妮,並且要求三方,「第二次concall」,這次「要模擬上台情緒和細節」。

安妮發現還要再來第二次電話會議,縱然心裡有小聲音,也不方便說什麼。第二次concall,安妮在家裡,用電腦concall,行為乖一點了,但是仍然「細節不足,說話表達不夠白話文,互動太少,沒有感覺是已經用過這個產品的人,假假的」等評語,仍然讓馬克忐忑不安。會議後,馬克再度以email寫下會議紀錄,跟安妮溝通廠商看法,接著,他把自己手邊的一套產品、DM、產品使用錄影帶,寄一份給備案人選莉莉亞,並且先給她一筆預約金,要她把4月的時間留下。然後,馬克要求三方,「第三次concall」,這次,「要演練所有上台台詞」。

一個60分鐘的上台,要和廠商開第三次電話會議?安妮的情緒來了。她,不想接了!「你的時間是錢,我的時間就不是錢嗎?」她烙下狠話。馬克耐著性子,多年功力就在這時見真章。「妳一次讓5千個人看到妳的實力,妳覺得開三次會不划算嗎?」馬克問。「妳讓我們在一片外國人的活動中,看到一個台灣人的專業,妳覺得不重要嗎?」馬克問。安妮被問到汗毛豎起,她心裡也曉得,快砸鍋了。

第三次concall,馬克親自飛到在新加坡的直銷商總部和廠商一起參與電話會議,安妮,則被「邀請」到馬克公司,進行現場細節演練。安妮演練的每個字、句,全部被錄下、打成字稿、搭配PPT、視頻剪輯,以dropbox在concall結束後2小時內,傳到新加坡去。馬克,則在電話會議結束後,搭最後一班飛機回台灣。

4月份的直銷大會,成功!!!

馬克的一次豪賭,再次贏得廠商的尊重和依賴。他:
1、平時建立人脈
2、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3、咬著牙,相信自己的選擇
4、咬著牙,相信自己曾經的舊夥伴
5、忐忑中,只想著如何解決,絕不責備任何人,包括自己
6、絕境中,讓自己仍有備案
7、不被時間壓力,壓垮理性思考
8、他有一群死忠的團隊跟著他度過難關
9、他用行動讓客戶產生安全感
10、他用激勵讓合作夥伴產生達成目標的熱情

事後,我和馬克在星巴克喝咖啡。小馬尾,飛揚在衡陽路上,我問他,事情再來一次,他會做一樣的選擇嗎?他笑著,「我們這一行,能活下來的,都是敢走出舒適圈的。有錢,當然要賺,尤其...」他啜了一口咖啡。

「我特別喜歡賺外匯」這就是馬克。

(本文情節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 管理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