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皮克斯22個賣座密碼,創造你的故事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皮克斯22個賣座密碼,創造你的故事力

撰文者:吳廷勻 整理
2013.08.02

●皮克斯22個賣座密碼,創造你的故事力
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認為:「講故事是最簡單,卻最具有凝聚力的工具。」在未來,不論是領導、行銷、創業、經營社群,都必須有強大的說故事能力,才更容易成功。

在全球創下最賣座動畫影片的皮克斯(Pixar),靠的就是驚人的故事力,皮克斯故事創作家Emma Coats揭露22條皮克斯說故事的規則,未來你可以應用在任何地方。

1.對於一個人物,你讚美的應該是他的不屈不撓,而不是他的成功。

2.時刻記住,講那些能讓做為聽眾的你感興趣的事,而不是做為作家的你喜歡寫的事。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3.大膽嘗試某個主題,但往往不到故事的結尾你無法看清故事真正說的是什麼。這個時候重寫它。

4.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___。每天,___。有一天___。因為如此,___。因為如此,___。終於最後___。

5.簡化。集中。合併角色。截彎取直。你會感覺失掉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但這能讓你放開手腳。

6.你的人物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丟給他們完全相反的事情,考驗他們。他們如何應對?

7.在想出故事的中段前,先考慮故事的結尾。這很重要,結尾通常很難,提前考慮。

8.寫完你的故事,堅持寫,即使不完美。跟你的理想情況有差距,但不要停。爭取下次寫的更好。

9.故事卡住時,寫一個清單,列出下一步不會發生的事情。很多時候這些素材會讓你靈光閃現。

10.檢討那些你喜歡的故事。這些你喜歡的其實你是生活中的事情;在使用它們前你需要重新認識它們。

11.寫到紙上,這樣能讓你定型它。如果只裝在腦袋裡,即使是一個完美的想法,沒有人會能欣賞它。

12.給首先出現在你腦子裡的素材減分。然後是第二個,第三個,第三個,第五個——拋開那些顯而易見的東西。給自己找個驚喜。

13.讓你的人物有自己的思想。可塑/被動也許更適合你來發揮創作,但對觀眾來說這是毒藥。

14.為什麼你必須要講述這個故事?是故事的什麼讓你的信念在內心燃燒?這是核心。

15.如果你是你的人物,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想?誠實能給不可思議的情況帶來可信。

16.支柱是什麼?給一個讓你的人物在觀眾心裡生根的理由。如果做不到這些會怎樣?堆砌奇巧無濟於事。

17.沒有工作是白費的。如果不行就放棄,繼續想其他的——日後有一天它們會重新回來變得有用。

18.了解自己:認清自己是在最佳狀態還是在挖空心思。故事是一種靈感,而不是一種琢磨。

19.讓你的人物碰巧遇到麻煩。但不是讓你的人物碰巧解決麻煩,這是欺騙。

20.錘鍊:找到你電影中你不喜歡的部分。如何重新安排它們使你能滿意?

21.融入你的故事和角色,不能只寫「酷」的東西。是什麼能讓你像電影中那樣做事?

22.你的故事的本質是什麼?能否最精簡的講述出來?如果你能做到,你就能以之為基礎展開。(來源:香港矽谷)

●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6年新低
美國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9,000人至326,000人,低於平均預估的34.5萬人,並創2008年1月以來新低。(來源:USA TODAY)

●史諾登在俄羅斯得到庇護
在普丁要求不再洩漏美國機密條件下,史諾登獲得當局獲准的臨時庇護,終於離開機場過境區,進入俄羅斯境內。(來源:洛杉磯時報)

廣告

●和三星合作,iPad Mini視網膜螢幕有望了
蘋果本來想跳過和三星合作,但為了生產視網膜螢幕iPad Mini,仍藉由三星零件供應,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生產。(來源:TechCrunch)

●美國製造業加速超過預期
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從6月的50.9飆升至7月的55.4,創兩年新高,下半年工廠訂單和生產將樂觀成長。(來源:FT)

●埃克森美孚Q2獲利降57%,丟全球最高市值企業寶座
全球最大上市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第2季獲利減少,為4年來首見,Q2獲利降57%,盤中股價下跌1.8%,市值下滑至4090億美元,跌掉全球市值最高企業公司的寶座,由目前市值4140億美元的蘋果登上寶座。(來源:MarketWatch鉅亨網)

●牛肉供應減少至21年新低,漢堡成本大增
美國牛肉產量將銳減至21年來最低水準,2014年牛肉生產將減少4.9%到1,093 萬公噸,為連續第四年減少。未來到麥當勞消費恐怕要負擔更高價格。(來源:Bloomberg)

廣告

●中國7月製造業PMI回升,陸股走揚
大陸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PMI)指數1日出爐,中國官方PMI略回升至50.3,中國宣示將力保7.5%經濟增長率。(來源:ETtoday)

●經濟刺激下,標普500飆破1700點大關
標準普爾500指數升21.14點或1.25%,收1706.87,有史以來首次超越1700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升128.48點或0.83%,收15628.02;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升49.37點或1.36%,收3675.74。(來源:Bloomber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密碼 賣座 皮克斯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