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黑心業務強迫推銷,男大生竟背10萬卡債!找消保官能拿回6成,但他最後是這樣拿回全額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黑心業務強迫推銷,男大生竟背10萬卡債!找消保官能拿回6成,但他最後是這樣拿回全額的...

被黑心業務強迫推銷,男大生竟背10萬卡債!找消保官能拿回6成,但他最後是這樣拿回全額的...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一位在讀大學的年輕朋友,為了負擔自己的學費,課業之餘還打工兼了不少差。卻在一次打工下班後的半路上,遇到了半強迫的訪問買賣,從路邊一張問卷的搭訕開始,到數百元的產品,再以半推半就的方式,用話術強迫推銷了數萬元根本不想買的產品。

人心都有盲點,當一樣東西是「免費」或是「便宜」時,為了人情世故,通常都會覺得不應該去拒絕對方,以致於越來越被牽著鼻子走,這位年輕朋友就這樣在「非本意又半強迫」的情況下,被迫刷卡背了近10萬元的卡債,去消費這些根本用不到又不想要的產品。

所謂的「訪問買賣」,是指在未經消費者邀約的前提下,主動進行推銷的行為,通常是在消費者未經思考及判斷就促成的商業行為,訪問買賣在消保法中具有明確的退貨規定。

廣告

回到家之後這位朋友深感壓力及後悔,曾多次向廠商要求解約退貨,卻屢碰釘子得不到正面回應,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10萬元的卡債已經造成壓力,才開口向身邊的朋友尋求協助。

Google後......都是負評啊

大家Google了一下這家廠商後,出現的竟都是「強迫」、「受騙」、「退費」等負評及關鍵字,原來這是家極具爭議的廠商,已存在不少有相同問題的消費者,然而此時已經過了無條件退貨的期限,該怎麼辦?

不能就這麼放棄,於是這位苦主就在幾位朋友陪同下,找到當初要求退款的證明,錄下廠商不實又備受爭議的電話錄音,再搜集網路其他的受害者資料後,向消基會及消保官提出申訴。

廣告

整個過程有點像是在擠牙膏似的,直接要求廠商退貨時,廠商願意退款2成、向消基會提出申訴時,廠商願意退款4成、向消保官提出申訴時,廠商願意退款6成......

最後由消保官主持協調會,有了當初要求退款的證明,有了當初電話中爭議性的錄音,有了其他受害者的參考資料,再加上消保官的仗義主持、最後廠商終於接受了近全額的退款!

軟土深掘的人,視你的軟硬,決定對你的態度

這是一個真實的消費糾紛故事,起初這位年輕朋友沒有定見又不夠堅決,軟土深掘的廠商自然得寸進尺,荷索無度,然而當他願意發花時間及精神去尋求協助,證明自己退款的決心時,對方自然就不敢不當一回事。

費了那麼多的功夫值得嗎?值得!因為這整個過程及結果,都是用錢買不到的珍貴經驗。對於良善的企業,我們可以輕鬆享受彼此的互惠,當遇到具有惡意的對象時,就必須堅決自己的立場!因為他們不會願意浪費時間,放在無利可圖的獵物上。

巴克曾說:「懂得小心防備他人的侵犯,也就可以避免自己任性的放縱腐敗。」聰明人的一定要學會為自己劃出一條底線,只要有人不顧我們的感受侵門踏戶,他就不在是我們的朋友,也就不必再客氣。

軟土深掘的人,視你的軟硬,決定對你的態度。商業行為是如此,人際關係亦是如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心 推銷 卡債 強迫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