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都搶4200億預算蓋捷運》從3個問題看,彰化真的需要捷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6都搶4200億預算蓋捷運》從3個問題看,彰化真的需要捷運!

6都搶4200億預算蓋捷運》從3個問題看,彰化真的需要捷運!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MingkuWeiDPP/photos/a.598018310249521.1073741826.597999373584748/1448025671915443/?type=3&theater" traget="_blank">魏明谷臉書</a>
撰文者:陳寗

今年3月,總統蔡英文指示由行政院長林全宣布擴大台灣基礎建設投資構想,其中包括交通與綠能建設項目,對12個縣市提出地方與跨縣市交通擴建構想。全案於4月5日核定通過,統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含了特別預算經費4241億的軌道建設,6都希望爭取預算。

在這項計畫中,除了先前公開而引起熱烈討論的基隆輕軌方案之外,由蔡英文正式宣佈的「彰化將有捷運」當屬近期最受矚目的焦點。

彰化捷運是台中捷運延伸,並非獨立建設

廣告

在面對這問題時,我們必須先釐清一件事實:並不是在彰化縣中建立捷運,而是將既有的台中捷運綠線往彰化延伸,新增位於彰化市區的健行路口G19、金馬彰興路口G19a、苦苓腳G20 等三站。

以台中捷運綠線規劃而言,將會從位於台中市東北方的大坑開始,一路貫穿北屯、西屯、南屯、烏日,環繞台中市區半圈後抵達彰化市苦苓腳終點站,串起台中市區外圍的交通,並起到跨縣市交通疏運的功效。

如果以其他縣市為例,這就好像台北市有捷運,新北市也有捷運,但實際上兩縣市的捷運都是統一由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營運一樣,而不是如許多反對群眾所想像的「彰化要自己蓋捷運」。同一條線路延伸到彰化與彰化自己蓋捷運是兩回事,不可一概而論。

我們弄清楚彰化捷運實際上是為了溝通台中到彰化之間的交通之後,就讓我們再回到原先的問題:彰化需要蓋捷運嗎?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從幾個面向來考量:

廣告

第一問:彰化來往台中運輸量很大嗎?

目前在彰化與台中之間的大眾運輸有客運巴士、台鐵、高鐵等三種,由於乘車便利性與價位等因素,兩城市間的主要交通還是以客運與台鐵兩種為主。

但以目前的交通運輸狀況來說,光是台鐵的日載客量就有1萬人以上,而以巴士車輛為主的客運則必須倚賴僅有三條路線(國道一號、三號、台 74 線)的跨河大橋,因此在實際的交通營運上,很明顯可看出這兩種交通方式都很容易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出現火車爆滿、道路塞車等問題,造成通勤族的不便。

第二問:彰化往返台中真有需要一條新線路?

雖說單日1萬載客量的數字看起來似乎很少,與高雄捷運最高日進出人次的左營站3.6萬多人,以及台北市第一名台北車站的31萬相差甚遠,但台北車站共有兩線捷運來回,每線捷運各有超過5百個班次,因此平均下來31萬載運量疏運其實並不困難。然而台中彰化的台鐵線路一天來回雖有200多個班次,但在尖峰時刻的班距卻長達5至10分鐘,相較於台北捷運的3分鐘一班,在載運量上確實有相當大的落差。

因此以運量而言,台中往返彰化的第三個疏運管道確實有其必要性,當然更詳細的統計仍需要台鐵、客運公司雙方互相配合精算才能得到更確實的答案,但以目前網路上所能取得的資訊來說(台鐵、捷運局統計資料),台中往返彰化之間若能有第三條便捷的交通管道,對於現今的載運而言確實會有所幫助,且平衡區域發展、跨城際交通、以及便利交通管道開通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等議題,也都是值得考慮的項目。

第三問:彰化捷運應由誰負責營運?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4月17日南港轉運站西站啟用典禮上公開表示,公共運輸往往需要政府補貼,提醒政府在執行交通計畫時應同時注意路線完成後的營運問題。

其實從一開始的捷運路線就可看出,既然彰化捷運是由台中捷運往彰化延伸,那麼彰化捷運先行的三站路線將會由台中捷運負責營運已成事實。當然,跨縣市的路線營運通常會由不同縣市政府持股來分攤風險,以台北市捷運公司為例,就是由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於公司內持股來共同營運,雖說兩市政府的持股份額相差甚大,但就跨縣市路線營運而言,已有台北捷運的共同營運先例,台中市與彰化市之間的捷運路線經營模式也就不難照方抓藥了。

不過這裡有一個新問題:台中與彰化之間真的只能靠新建捷運來溝通嗎?

其實如果不看台灣,而是把目光往亞洲其他國家看,那麼鄰近的日本則又提供了我們一個不同的解法:私鐵。在日本的鐵道之中,以東京與週邊地區為例,我們可以看到由東日本 JR、東京地鐵、東京都營電鐵、以及私有鐵路等四個不同營運單位所經營的鐵路。

其中 JR 可視為台鐵與高鐵的綜合體,同時營運跨城市火車、高速鐵路(新幹線)、城市內區間車(例如山手線)等路線;東京地鐵與都營電鐵則東京都內交通營運;而最後的私有鐵路,則是針對東京市區往周邊地區,或是關東其他地區的區域性鐵路為主,例如鎌倉小田急集團的江之電,或是許多觀光客必搭的成田-東京京成電鐵等等。

私有鐵路將交通營運的風險與成本交給民間企業自行興辦,如此便能撇開政府過度補助虧錢路線的麻煩,也能將路線營運的相關行銷、經營交給民間企業承擔。但日本私有鐵路的營運模式早從二戰之前就已有先例,而台灣在政府把持下,卻從未出現過完全由民間自此發起的鐵路事業,因此以現行的模式與台灣的環境風氣來看,由政府出面處理耗資巨大的鐵路事業,或許會是更好的辦法。

彰化捷運的問題癥結點:營運建設由誰負責

從運輸需求來看,強化彰化至台中段交通對於當前現況疏運,或是加強城際交流與城鄉均衡發展都確實有其幫助,因此唯一需要考慮的還是如柯市長所言:應該由誰出面建設與經營。目前依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設計,該段路線將會由台中捷運局處理,並以捷運的高密集班次解決兩市之間的輸運問題。

不過在前瞻計畫中同時也有彰化台鐵與高鐵間的聯通計畫,因此未來是否會如同新竹一般,以台鐵作為市區內部路網路拓展,強化彰化大眾交通運輸,這就有待未來整個基礎建設計畫更為明朗化,或是往後的下一個交通建設計畫出現之後,才能得知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蓋捷運 台中捷運 彰化捷運 彰化 捷運 彰化捷運路線 高雄捷運 彰化蓋捷運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
展開箭頭

說不完的現實故事,道不盡的曲折糾葛——陳寗的時事咖啡館從經濟、教育、科技、社會、生活,乃至產業故事下筆,剖析時事,探究人性。一杯咖啡的時間,你看穿時事背後的真相了嗎?

※個人網站:http://www.ningselec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