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改今決戰立院 拒馬蛇籠連環陣 反對派夜宿圍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改今決戰立院 拒馬蛇籠連環陣 反對派夜宿圍城

年改今決戰立院 拒馬蛇籠連環陣 反對派夜宿圍城
退休軍、公、教、警等團體18日參與「夜宿圍城」行動,出席活動的人員晚間一起步行到台北車站逛街,沿路上,大家呼口號,表達不滿的心聲。(中國時報杜宜諳攝)
撰文者:楊孟立、周思宇、王超群
中時新聞網 2017.04.19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明兩天將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反年改團體昨起「夜宿圍城」,院方也不敢大意,架起層層拒馬蛇籠,外加大批警力戒備,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這根本是「鐵幕國會、民主之恥」。立院:情資顯示有爆裂物。

年金改革戰場今天正式轉移到立法院,面對場外的「八百壯士」以及「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等團體,立法院絲毫不敢大意,上周六便在院區四周架設層層拒馬、蛇籠防止抗議民眾闖入。

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表示,因警方接獲情資顯示,反年改團體抗爭恐有煙霧彈、疑似爆裂物等,且不乏受過專業訓練的退休軍警,因此不敢小覷,希望圍出比較大的縱深,減少陳抗群眾及維安人員的接觸。

廣告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昨在台北市議會答詢時說,這兩天有圍城陳抗,情資顯示陳抗群眾要遍地開花、多點突破,警政署對包括立法院在內中央機關、總統府和官邸等維安布署,阻材包括1248具鐵拒馬、「南非刀片」拒馬230具、鐵馬護欄680具、鐵絲網車14輛等。

在立法院樓上並部署保6總隊,邱豐光說,警政署給的情資有2500人以上群眾參與此次陳抗,由分局規畫勤務部署架設阻材,並報請市府和警政署同意後實施;至於南非刀片是否撤除?邱豐光沒有正面答覆,只說是布建在大型拒馬之內,嚇阻民眾攀爬,「只要不爬是不會受傷」。

藍:鐵幕國會、民主之恥

國民黨團昨在拒馬堆中穿行、環繞立法院院區一圈,發現僅能由鎮江街後門出入,氣得大叫院長蘇嘉全出來面對。黨團總召廖國棟說,過去只聽聞過「鐵幕」,但看到現在立法院被五層的拒馬、蛇籠圍城,才真正體會到「鐵幕」的滋味。

廣告

廖國棟將一個木偶掛在刀片蛇籠上,諷刺蔡政府「用刀片對付人民」,其他藍委拿蛇籠上的刀片削小黃瓜、胡蘿蔔,凸顯刀鋒的銳利。

廖國棟說,立委要進場開會,才發現路找不到了,要轉十八彎才能進到院區裡面,「中華民國台灣號稱民主法治自由,怎麼要用這樣的方式圍困國會議員?」

取消公聽會 違五權分立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要求蔡英文總統來道歉,「為什麼在你的執政底下讓台灣民主倒退到威權時代?人民的國會變得像監獄牢籠一樣,要用刀片蛇籠對向軍公教朋友與人民。」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昨也痛批蔡政府以殺敵人的陣仗,不對等地對付過去最服從的警消人員,要求立即撤除刀片拒馬。市議員郭昭巖在質詢時表示,要求警察局長邱豐光檢討執行過當的作為。北市退休警消協會理事長陳合良強調,政府動用台中以北3000名警力來對付4000人的陳抗,是獨裁政府、一意孤行。

此外,行政院周一舉行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決議年金改革不再開公聽會,惹來王育敏批評行政院下指導棋,違反五權分立的原則。她說,民進黨上下沆瀣一氣,綠委竟然自我矮化,甘願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林為洲則無奈表示,年金改革大家壓力都很大,一邊認為一毛都不能砍,另一邊認為一毛錢都不要給,兩個極端沒有辦法對話,「我們嘗試過努力但是失敗了,不過還是希望委員會開始審查後能有對話的可能。」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監督年改聯盟嗆 今會有更大動作

銓敘部精算:年改會版 延後19年破產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金改革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