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文哲:砸4200億需多少捷運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柯文哲:砸4200億需多少捷運公司?

柯文哲:砸4200億需多少捷運公司?
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撰文者:黃意涵
中時新聞網 2017.04.18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雖未出席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公聽會,但他除了以台北市發展捷運30年經驗提醒中央之外,還說就各縣市的財政紀律、自償性及配合款的計算來看,目前這4200億元軌道運輸經費是有問題的。

柯文哲原本也要出席公聽會,但北市府16日晚間臨時通知改由副市長代表,引發議論。柯昨天上午出席南港轉運站西站啟用典禮後解釋,因唯恐陷入民進黨和新北市長朱立倫之間的口水戰才未出席。

柯文哲認為,軌道項目的建設經費雖然有4200億元,但台北市大部分的軌道建設都已完成,目前北市在規畫的是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今年已編列2400萬元的預算在做可行性評估,待評估結果出爐後,才知道預算約需多少?需要中央幫忙多少?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項目,現階段與北市沒有直接相關。

廣告

柯並提到,原本赴立院是想提醒中央,北市過去30年發展捷運的經驗、問題,例如有3點沒有做得很好,就是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建設)失敗、商業化失敗、產業化失敗。

不僅如此,柯文哲還說,最近在檢討台北捷運的財務,發現常常在規畫階段就高估土地開發的利益及運量,導致自償性有問題,造成後面的政府團隊接手時,處理自償性的債務有相當大的困擾,目前北市就碰到這個問題。

柯還說,蓋捷運除了中央給錢,地方政府也要有配合款,有些縣市需要的配合款早就超過其舉債上限,難以想像中央給了這麼多錢後,將來配合款是不是又要中央再出錢?所以關於財政紀律、自償性及配合款的計算,目前這4200億元是有問題的。

柯表示,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為派任機關,非公務機關,到期後下一步該怎麼處理,和交通部討論至今無結果,現階段台灣已有5個捷運工程局,若4200億元再丟下去,台灣需要幾個捷運工程局和幾個捷運公司?

廣告

「交通是整體」,柯文哲說,應以北市過去發展捷運的經驗提醒中央,以及組織的問題若不解決,建設會相當麻煩,會重覆投資、重覆浪費。

(中國時報)

柯文哲臉書原文

【相關新聞】

張花冠嘆嘉義像魯蛇 天龍地鼠爭前瞻預算

徐世榮:通往地獄之路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聞 捷運 柯文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