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資是好人還是壞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外資是好人還是壞人

外資是好人還是壞人
撰文者:林祖儀

從1991年我國開放國際資金得以進入台灣投資後,國際投資客與專業基金經理人,挾帶著龐大的資金實力與預測股票漲跌的精準判斷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止估計外資已在台灣賺取約兩兆台幣的資本利得。這股力量普遍被認為對台灣金融市場擁有極大的影響力,簡稱為『外資』,其每日資金交易量往往是股市中的三大法人之首。

外資的評鑑報告備受重視

獲利甚豐且具有龐大影響力的外資,毫不吝惜分享其專業評鑑報告給大眾投資人,除了分析總體經濟情勢外,亦分析某股票的表現將優於大盤、中立、劣於大盤,或評價該股票應為買進、賣出,以及提供目標價,預測未來該檔股票將漲跌至多少價格。例如7月12日花旗銀行喊進買入中鋼,目標價格為38元;高盛看好緯創,目標價格為54元。

廣告

然而在真實的投資市場上面,外資喊的方向與手中部位操作時常相反,舉2011年新年封關日為例,當時指數來到9145點,從年前就有多家外資機構高喊台股兔年上萬點,市場瀰漫一片樂觀,但新年開盤後十五個交易日內,外資有九個交易日單日賣超50億以上,打碎台股萬點夢想,令人質疑外資『舉頭喊萬點,低頭找賣點』,讓許多信賴外資專業投資報告的投資人受傷慘重。

揭開專業報告後的邪惡面紗

外資專業報告中喊的買進,是否是為了拉高出貨?專業報告中喊的賣出,是否是為了壓低吃貨?我們先回頭想想,專業報告是否真的專業呢…?

專業報告第一個不準的是目標價格預測的侷限性,例如花旗銀行將中鋼設定為38元。評估目標價格最常見有兩種方法,第一個是本益比(P/E Ratio)法,第二個是股價淨值比(PBR)法。

廣告

本益比法是藉由各種專業資訊與評估,預測出該股票未來的營收、成本,評估出預測的損益表後進一步推算出每股盈餘(EPS),然後藉由該產業平均合理的本益比,推算出目標股價。

例如預測某公司明年的營收成長獲利提升,所以評價為買進,而預期每股盈餘為10元,假設該產業平均本益比落在11到13之間,則可以預測該股的目標價格為110元到130元之間,此時,專業機構會帥氣的提出更精準的數字,123元。

股價淨值比是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淨值。本方法是評估出每股淨值後,參考整個市場或整個產業或該公司歷史股價的股價淨值比,推估出該股的目標股價。

例如某股的淨值為10元,而該產業的平均股票淨值比為5倍,則可以預測該股的目標價格為10x5=50元。

至此,恭喜您學會了目標價格如何設定,您也可以成為明星分析師。然後,您覺得目標價格預測的準確度如何?是否覺得投資人仰賴目標價格進行買賣是極端冒險的行為?

當然,縱橫四海的專業機構還有更多元的評價方式輔佐,例如估計品牌價值、預測產業走向,所以各家的目標價格並不會全然相同。無論是採取本益比法或是機構本身的獨門手法,目標價的設定取決於對許多變數的大膽預測,並受限於歷史資料與該股視野,未必能夠反應當下與未來的產業動態及經濟情勢。

例如7月12日著名國際投資銀行高盛才發布宏達電的目標價為1400元,然而宏達電近日已經連續多天跌停,跌破千元並失去股王寶座,明顯與專業報告脫勾。

外資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導致專業報告第二個不準的因素是,外資券商專業報告有一套看法,而外資法人操盤手有自己的看法。而運使外資龐大資金實力而影響價格的是外資法人操盤手,並不是專業報告分析團隊。即使某股票基本面良好,然而操盤手基於其他因素狂賣,導致叫好不叫座亦時常發生。以及操盤手利用內部資訊先行者優勢(提早看到要發布的利多利空評價資訊),而先行吃貨或出貨都是典型的獲利手法。

評估目標價格的這兩種方法(P/E Ratio與PBR)歷久不衰,必然還是有參考性,但目標價格實現期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後。著名經濟學家凱因斯曾說『長期之下,我們都死了』,來諷刺即使未來擁有美景,但現在的困境已經讓我們傷亡撐不下去。

不過若您確信能熬的過去,長期投資而不在乎短期被軋也無妨,畢竟也有人在金融海嘯期間說過轟動天下的名言『只要沒有賣,就通通不算賠』。

外資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都不是,它只是以營利為目的的法人。在投資市場中,所有的人都是競爭者,怎麼能夠完全仰賴敵人提供的情報呢。並不只是外資的專業報告,所有的券商研究皆是如此,可能預測失準、可能預測正確但與操盤手理念不符,才導致專業報告與著名分析師喊話成為市場反指標。

專業機構並不一定是在話虎爛,但外資喊買的未必要買、喊賣的未必要賣。每一個精準的目標價背後,天知道這數字怎麼出來的。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目標價格 壞人 預測 外資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