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試最大的意義是「訂正」!協助孩子訂正的第一件事:別把錯的答案擦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考試最大的意義是「訂正」!協助孩子訂正的第一件事:別把錯的答案擦掉

考試最大的意義是「訂正」!協助孩子訂正的第一件事:別把錯的答案擦掉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士誠

每次考完試公布成績之後,學校裡總是瀰漫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景。考得好的鬆了一口氣,覺得總算交代得過去;考不好的愁雲慘霧,不知道要面對怎樣的未來。但不管是考好考壞,大家其實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事––真正的學習考後才開始。

考試的結果能協助你找出哪些題目是本來就會的、哪些題目是不會或者是誤會題意或者是中了陷阱。若單純把焦點放在分數和排名,很容易忽視考試真正的意義而使得學習走入歧途。

一、家長和孩子應該要建立的觀念:校內考試只是大考前的準備而已

廣告

在升學主義瀰漫的社會氛圍下,要家長和孩子不在乎成績是不可能的,但仔細想想,跟升學直接攸關的考試,也不過就是國中會考和大學學測,相對於校內的任何考試,這兩次算是「大考」。由於現實裡並沒有任何方式可以保證孩子在兩次大考中都能得到好成績,因此校內的各種小考,包括段考模擬考其實都只是大考前的準備,若一味地對於小考分數感到焦慮,或者是過於在意比較與排名,結果就會忽略「小考結果告訴你的準備方向」,最後適得其反。

一旦大人和小孩都能放下對於眼前成績的焦慮時,孩子一來不容易因為慌張而失常,再者也會懂得在考試後把重點放在釐清哪裡弄錯了以求改進。如此一來,不但能夠盡量發揮自己所學,更不會一直因否定自己而感到挫敗。

二、如何協助孩子訂正

1.不要把錯誤全部擦去

廣告

我們在協助學生訂正考卷時,常常發現學校老師要求孩子將錯誤的部份擦乾淨再訂正,這種習慣其實很不好,因為這完全反應了一般學校「不懂得檢討錯誤」的傳統思維。孩子在考試中犯下的錯誤,其實是非常具有價值的,想要真正訂正錯誤,就得從錯的部份討論起,而不是單純去記憶或背誦正確答案,留下錯誤,才能跟正確答案有所對比,孩子以後就不容易重蹈覆轍。

例如寫錯一個字,就分成是「寫成同音字」還是「多了一撇少了一劃」這兩種不同的錯誤。如果不帶孩子自己去發現跟理解為什麼寫錯,只是要求孩子針對寫錯的字一再地重複正確的寫法,就不要怪孩子不僅可能重蹈覆轍,還可能十分厭煩寫字。又例如數學應用問題做錯了,不要只看正確的解法,更要重視原本是怎麼錯的,如果訂正的時候,習慣只看正確解答卻忽略原本錯誤,就很難改變自己原本錯誤的思路,重蹈覆轍只是時間問題。

所以,家長真的需要耐著性子,先聽聽孩子作答時是怎麼想的,這才有訂正的效果。

2.第一步要從肯定和讚美開始

現在我們知道「理解錯誤」實在太重要了,但實際上要陪孩子進行訂正的時候,切忌一開口就否定小孩,務必要先讚美孩子「答對」的部份,包含能正確地理解題目等等,最好找一題寫對的,請他為你說說「怎麼知道要這樣解題」,讓孩子覺得你有看到他「做得好」的地方,接下來才能順利地勘誤孩子寫錯的部分,才不會家長一頭熱卻換來小孩「態度不佳」的後果,因為,所有理性檢討都有賴於先鋪好感性的溫床啊!

所以,爸爸媽媽要進行訂正與檢討時,首先要讓孩子明白你有看見他的好。

三、家長要解除難題造成的焦慮

考試難免會遇到「考題過難」的狀況。尤其孩子第一次學到新觀念就要面對考試,不可能像大人一樣早已經應用得十分純熟(如果您已經忘記自己小時候的狀態,可以想第一次學三角函數的感覺)。因此有些題目感覺應該是在範圍內的,但又過於延伸變成太難,遇到這種題目,孩子不會做實是非戰之罪。

然而,你可能也會想,一樣的題目為什麼他同學就會做?先別說每個孩子對同一單元的吸收力本來就有差異,其實一個更加普遍的原因是很多小孩在安親班內已經做過大量的練習,就算是不懂,但只要將作法背下來,就能答對,然後拿到比較高的分數。說穿了,這種高分除了代表孩子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以外,就再也不能代表什麼了,更別說數學程度。

例如三年級的考試題目:有一根鐵絲長度是87公分,繞正三角形三圈還不夠3公分,正三角形的邊長是幾公分?

當然你可以說,這個題目只需要加法和除法,先把87+3=90,然後把90÷3=30,就能得到三角形的周長,再來還得將30÷3=10以得到邊長。光以計算來說可以算是三年級的課程,但是,這個題目並沒有簡圖輔助,小孩很難去做思考。更何況要想像把不夠的3公分補上,對於三年級小孩而言更是為難。這樣的題目如果拿來跟孩子一起討論和思考,小孩會覺得有趣,但是用於有限時間作答的考試,卻只會讓孩子因而感到焦慮與挫敗,從教育的觀點來看,得不償失!

總而言之,在孩子拿到考卷時,看一下實際題目的狀況,幫助孩子解除一些沒考好的焦慮,也是家長需要留意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考試 訂正 協助 意義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