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種子儲藏庫 末日旅程第八站 冷岸群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世界種子儲藏庫 末日旅程第八站 冷岸群島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8.23

「不要去責怪他人,去做你該做的事情。」

我人在冷岸群島,世界最北部的人類居住城市,同時也是極具盛名的Global Seed Vault (世界種子儲藏庫)的所在。

Global Seed Vault 是一個很偉大的計畫,挪威政府自己出錢,收集全世界的種子基因儲納於這裡,讓大家耳熟能詳的「世界末日」真的發生後我們能有重建自然的植物資料庫可用。這個費用大約900萬美金,但這也指的是我們所知與可計算的部分。

廣告

公益的身影總是美麗的
公益的身影總是美麗的
公益的身影總是美麗的 (攝影者:JT)

出發前外交部的歐洲司劉秘書與我國的駐挪威代表處秘書陳宛孜小姐,QUARK的Naomi 都很熱心地幫我詢問是否可以破例讓我參觀訪問這神秘又偉大的種子基地,但很可惜的事關安全,最後還是作罷。

停留時間我們乘坐的船隻與冷案群島地方政府有合作,收集洋流所沖來的垃圾,好讓他們可以分析垃圾的來源,數量,與材質。所有乘船的旅客都必須與指派的船員合作,一起清潔小島海岸的垃圾(如漁網,塑膠用品)。在我所有去過的地方,這是唯一一個請客人要幫忙收垃圾的景點。

對於一個主司研究與觀光的世界最北城市,冷岸的居民對於天氣異常與污染影響最能感受,好奇之下我也問了一下指揮收垃圾的船員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

廣告

「請問一下,你們這邊並沒有製造工廠,但確要接收世界洋流漂來的垃圾,政府請旅客一起幫忙清理,有甚麼感想?」

遊客們很開心地幫忙收拾垃圾
遊客們很開心地幫忙收拾垃圾
遊客們很開心地幫忙收拾垃圾 (攝影者:JT)

船員回答我的就是第一句寫的 「不要責怪他人,做你該做的事情。」他想了想,認為這樣回答不專業,又跟我說:

「冷岸的垃圾來自於 Greenland 與 Europe,主要還是全球魚貨供應廢棄的漁網,與絕對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由洋流沖刷上岸。政府與民間的觀光業是結合的,畢竟這裡大多海岸沒有人居住,沒有人會清理,所以就請旅客順手收收,我們也好分析洋流垃圾的現狀。我們不喜歡說他人的問題,畢竟挪威也有吃鯨魚,但我們在能力範圍也該做好自己的本份。世界不缺更多幫忙的手。」

Mette 身為挪威人選擇以身作則
Mette 身為挪威人選擇以身作則
Mette 身為挪威人選擇以身作則 (攝影者:JT)

這艘船隻於我們離開後接待了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團隊對於兩極的採訪作業,我很期待能在電視上再度看到這些船員。因為每個都讓我深深感動。

北極圈的行程許多,我最推薦的是冷岸群島。因為一來它還是人類居住城市可以看到許多的人文,二是因為挪威政府的末日種子計畫,三則是它不需要破冰船即可航行,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少,四則是剛剛才發現的觀光產業與政府清理環境專案竟然結合了。

旅程上所遇的生物學家提說北極熊的滅絕有爭議性,畢竟有些已經停止遷移,我不會說一定的答案,因為這樣的結論都有失專業。同船很幸運地遇到了諾貝爾獎得主攝影團隊的攝影師之一,他則抱著絕對的悲觀態度,他認為只有將過錯算成是自己身上,才不會給自己找藉口讓悲劇發生。這位攝影師拍攝的是中東與東南亞的地雷誤傷到的人們,也為了採訪工作左臉上有片鐵板骨架,是一次採訪中受傷的。

海洋生物學家對於北極熊的生態也是給予不能確定這答案
海洋生物學家對於北極熊的生態也是給予不能確定這答案
海洋生物學家對於北極熊的生態也是給予不能確定這答案 (攝影者:JT)

目前他拍攝天氣異常的相片,也接受UN所委託的開發國家紀錄專案。我於這次旅程結束時請他幫我的旅行箱簽名,也是這次最大的收穫之一。

能遇到一流的攝影師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之一
能遇到一流的攝影師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之一
能遇到一流的攝影師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之一 (攝影者:JT)

許許多多遇到的人,都不停地給予他人同一個訊息。

「不要責怪,去幫助。世界需要你的不是指責彼此的問題,是那最後抓住扶起他人的手。」

只有被愛與原諒所包圍的人,才會改變,那也才是人最偉大的特質。

期待國家地理頻道的兩極專案,假設有這些人入鏡,我會告訴商周讀者的!

笑容與原諒是人最美的地方
笑容與原諒是人最美的地方
笑容與原諒是人最美的地方 (攝影者:JT)

這篇要思考的問題:

1.北極熊在冷岸群島,有 40% 不遷移了。真的會滅種嗎?

2.《暖化?別鬧了!》這本書強烈抨擊許多學者因為要達到目的而將假設敘述為事實,但有更好的方法去說服世界嗎?

3.挪威雖然吃鯨魚,但是有年度限量獵殺 1100隻。而且鯨魚之所以降低到 2% 也是因為歐美捕殺,而最後眼光只放在挪威身上,這是否公平?

4.許多國家都經過賣資源,人力,工業,才會走到已開發國家這階段。已開發國家是否過往也做過一樣的錯誤?像是歐美早享受生活品質多年,現在暖化嚴重所以亞洲要愛地球所以不該買車與冷氣?

5.台灣的排碳量絕對世界排名算高的,但是不是鮮少有人對我們有所指責?

6.挪威的人民說要當個「扶著人的手,多於指責人的嘴。」

7.照片裡的人不吃鯨魚,因為都相信以身作則。

ps.因為取材的時間因為素材的關係受到影響,之後的末日旅程會不定期更新(不是不寫喔!),比如說極光最大值從今年變到明年就讓我的計畫大亂了。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挪威 旅遊 Global Seed Vault 北極圈 冷岸群島 末日旅程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