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愛讀書、遊學後愛上英語...他26歲創業代理荷蘭自行車,拚出千萬年營業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不愛讀書、遊學後愛上英語...他26歲創業代理荷蘭自行車,拚出千萬年營業額

不愛讀書、遊學後愛上英語...他26歲創業代理荷蘭自行車,拚出千萬年營業額
撰文者:樊語婕

靠獎學金留學德國、26歲創業、爭取到百年經典品牌代理權、拚出千萬年營業額……,以上種種亮眼經歷,相信必定羨煞眾人,然而,這個看似人生勝利組的故事男主角──悠活城市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彥丞,卻曾經是一個在傳統教育體制受挫的孩子。

不愛念書的孩子 因遊學愛上英語

由於不愛念書,在國小國中教育階段頻頻受挫,所幸靠著父母開明的家庭教育,林彥丞一路瘋單車、玩童軍、參加救國團……等,培養教室外的興趣與專長。高中時期是林彥丞的轉捩點,高一暑假參加紐西蘭遊學營,與隊友合作、野外露營的種種經歷,讓他深刻認知英文的重要性,回國後透過看外國電影開始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一開始其實完全不懂內容是什麼,反正聽到什麼就跟著念。」

廣告

林彥丞高中時期便開始擔任志工、並且半工半讀,還在高三時參加企業實習,早在上大學前就已具備相當的社會歷練。大一更連續考取國際領隊執照、國內英語導遊執照,大一下就開始帶國際團,足跡踏遍埃及、非洲等地。此外,還曾被選為青輔會(現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國際推廣大使,接待來台參訪的國際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並累積人脈。

告別學業受挫的痛苦時光,爾後林彥丞的每一步都是按照自己的計畫前進。大學時確定自己未來適合經商,且想要出國交換,因此透過推甄進入東吳企管研究所,並成功爭取到德國明斯特大學交換,也成為該校第一位非德文系的交換學生。在德國學習一年,他不但從零開始學好德語、跟來自各國的同學結為好友並深入了解各國文化,也第一次接觸到有百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成為從小熱愛單車的他,日後創業的契機。

回國後,林彥丞在2010年初,以積蓄30萬元創立悠活城市國際有限公司,同年3月就飛抵荷蘭Gazelle總部,與全球外銷業務主管談判,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夢寐以求的台灣總代理權。

提起這次「一戰成名」的經歷,他笑著說:「因為過去跟荷蘭同學的相處、跟著同學回家過節等經驗,讓我了解荷蘭的民族性與文化。」不只如此,林彥丞也深入研究Gazelle的品牌精神,更有能力與對方閒聊生意以外的足球、飲食等生活話題,「我也允諾會在台灣傳揚Gazelle 的品牌故事,透過舉辦活動、媒體強化宣傳等等,讓Gazelle放心地把台灣區代理權交給我!」之後他也每周以email告知荷蘭總部台灣的經營狀況,隨時保持良好的互動,而第一批進貨的20台Gazelle單車,也順利在一年內完銷。

廣告

除了荷蘭的Gazelle,林彥丞也陸續代理了德國Schindelhauer、美國LINUS等10多個國際知名品牌,並引進歐洲兩大自行車安全座椅龍頭Bobike及Yepp,公司經營6年以來始終零負債。2016年11月營收已突破千萬,更進駐SOGO敦化館與誠品生活新板店,傳遞品牌形象與生活品味!

以英語為媒介 汲取全球產業資訊

林彥丞(左一)能夠以英語和國外廠商閒聊生意以外的足球、飲食等生活話題,順利拿下多家國際大品牌的代理權。(照片提供:林彥丞)

即使每天都要忙公事忙到半夜,林彥丞仍會抽空研讀各種國外資訊,包括國際新聞、單車產業、生活、時尚等多元面向,「英文就是吸收全球第一手資訊的利器,中文版雜誌的訊息已經是慢了國外好幾拍,只有具備英語能力,才能掌握到最即時的單車產業趨勢與國際商情動態。」

回首過往的求學、創業歷程,林彥丞認為大家應該要試著了解自己、發揮自己的長處,並且善用資源、主動敲門爭取機會,不輕言放棄。他也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荷蘭精神:「荷蘭人不會等待,也不愛抱怨,看到機會就去掌握,迅速出擊,非常的正面積極!」

未來,林彥丞則希望結合台灣一流的製造能力,創造出生活領域的MIT品牌,真正實現公司名稱所標榜的「悠閒生活的城市」!

林彥丞Nelson Lin

1984年次,惇敘高中資料處理科、龍華科大應用外語系畢業,東吳企管研究所肄業,德國明斯特大學交換學生1年。2010年創立悠活城市國際有限公司,時年26歲,代理10多個歐美經典品牌單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No. 58

※延伸閱讀》發現英文退步?達人教你讓英文寫作、口說滿分應試訣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語 創業 讀書 遊學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