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政府搞得台灣「四大皆空」 企業紛出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政府搞得台灣「四大皆空」 企業紛出走

蔡政府搞得台灣「四大皆空」 企業紛出走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李念庭
中時新聞網 2017.04.10

台灣企業近日吹起「出走風」,台積電傳出赴美投資傳聞,台塑受阻於環評,出現「棄台赴美」投資意向,而義聯集團證實將砸500億赴美建廠。《聯合報》社論指出,指標型企業出走,歸咎於台灣「四大皆空」,包括缺水、缺電、缺人及環評的不確定性,目前台灣不缺的大概只有「亂」。

《聯合報》今(8)日刊出題為〈企業出走潮 反映台灣四大皆空〉社論,指近1、2個月傳出多家企業計畫赴異地投資,台塑六輕擴廠計畫長年受環評約束,打算赴美建廠;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傳因擔憂「非核家園」變數,將設廠美國列入考慮,義聯集團經由美國在台協會(AIT)牽線,選定在德州建煉鋼廠。

社論指出,這些指標型企業出走,原因不脫缺水、缺電、缺人及環評不確定性高的「四大皆空」,台灣目前最不缺的,大概只有「亂」。而在這樣的社會、政治環境,企業無法停駐在自己國家投資、奮鬥,逐一「棄台赴美」。

廣告

「四大皆空」與政府政策息息相關。缺水部分,雖高科技產業竭力節水,但政府的水資源經營,仍有一大段路要走;缺電部分,「非核家園」說得容易,卻弄得高科技業險象環生;人力部分,一例一休造就人力荒,政府至今未有對策,環評則受到政治操弄,否決計畫、醜化企業成目標,「台灣的四大皆空,不僅趕走企業,也趕走我們原有的繁榮」。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時電子報 四大皆空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