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膠原蛋白比其他動物多!燒燙傷患者把「吳郭魚皮」鋪在傷口,撕下後肌膚細緻光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膠原蛋白比其他動物多!燒燙傷患者把「吳郭魚皮」鋪在傷口,撕下後肌膚細緻光滑

膠原蛋白比其他動物多!燒燙傷患者把「吳郭魚皮」鋪在傷口,撕下後肌膚細緻光滑
圖片來源:YouTube
撰文者:Shoichi Chou

「吳郭魚皮大大地縮短了好幾天的療程,也減少了止痛藥的使用。」

在巴西東北部海邊的歷史古城福塔雷薩(Fortaleza),燒燙傷患者們看起來就像是從深海游出來的海底人一樣,他們被覆蓋在魚皮裡,特別是消毒過的吳郭魚皮。(影片連結

這裡的醫生正在測試以魚皮用做二度和三度燒傷的繃帶。創新始終來自於未滿足的需求,在未發達國家裡,動物的皮膚長期以來就被用於治療燒燙傷,但是巴西缺乏在美國廣泛使用的捐贈人體皮膚、豬皮以及其他人工替代品。

「巴西的3個功能皮膚庫只能滿足全國需求的1%。」Edmar Maciel博士如此說。他是一位整型外科醫生和燒燙傷專家,領導運用吳郭魚皮的臨床實驗。

廣告

因此,在巴西,在公共衛生系統就醫,患者通常只能使用紗布和磺胺嘧啶銀霜(silver sulfadiazine cream)包紮。

位於美國聖地亞哥的加州大學地區燒燙傷中心的緊急燒傷主任Jeanne Lee醫師說:「這是一種燒傷乳霜,因為其中有銀,因此可以防止傷口感染。但它不能幫助清創燒傷或治癒。」紗布和乳霜敷料必須每天更換,這個過程非常痛苦,也就是說每天都要痛過一輪。在福塔雷薩José Frota研究單位的燒傷中心裡,患者在傷口被包紮、清洗時,臉上的表情痛到整個扭曲了。

我們來看看小小的吳郭魚,這是一種廣泛在巴西養殖的魚,直到今日,牠的皮始終被認為是不具價值的垃圾。然而不像紗布、繃帶要天天換,殺菌過的吳郭魚皮可以用很久。

研究過程的第一步是分析魚皮

廣告

「當我們發現對結痂非常重要的1型和3型膠原蛋白大量存在於吳郭魚皮,甚至比人類皮膚和其他動物皮膚來得多時,我們非常驚喜!」Maciel繼續說:「我們發現吳郭魚皮還有另一個特性,就是其張力、耐用度還有水分含量,遠遠大於人類皮膚。」對只有表皮二度燒傷的患者,醫生使用魚皮包紮處理好傷口,再來就只要等患者皮膚自行結痂就好了;至於深度的二度燒傷,雖然「吳郭魚皮繃帶」還是得在幾個星期的治療期間更換幾次,但仍然遠遠少於使用傳統燒傷乳霜與紗布的作法。Maciel說:「吳郭魚皮大大縮短了好幾天的療程,也減少了止痛藥的使用。」

一位名為Antôniodos Santos的漁夫,因為船上瓦斯罐爆炸的意外,導致整條右手臂嚴重燒傷。他同意接受吳郭魚皮包紮的臨床實驗。(影片連結

「在他們幫我蓋上吳郭魚皮以後,真的比較沒那麼痛了,」Antôniodos Santos說:「這樣的東西竟然管用,我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了。」

第一批大量生產的吳郭魚皮正由巴西的塞阿拉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Ceará)一組研究人員研究和製備。製程中,實驗室技術人員使用各種殺菌劑,然後送往聖保羅進行消毒作業,才把魚皮加以包裝和冷藏。吳郭魚皮一旦清潔和處理完成,可以保存長達2年。

然而Lee醫師表示,在美國,基於動物的皮膚替代品需要經過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與動物權利團體的審查,這可能增加成本。又捐贈的人體皮膚供應量已經很大了,吳郭魚皮不太可能很快出現在美國醫院裡。

但它可能是發展中國家的福音!

Lee醫師說:「我願意使用任何可真正幫助病人的東西,」她說道:「取決於你所談論的國家,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我也認為真正的問題是,你需要找到有能力與資源處理魚皮和消毒的機構,確保魚皮不會造成感染。」

在巴西,除了臨床實驗以外,研究人員目前正在進行組織學研究,比較人類、吳郭魚、豬、青蛙皮膚的組成。他們也正在研究吳郭魚皮和傳統正規燒傷治療法的成本比較。如果臨床實驗持續成功,醫生希望有公司能以工業規模來製作燒燙傷醫療用吳郭魚皮,並出售給公共衛生系統。

說回來,吳郭魚養殖可是台灣非常知名且市場量大的傳統產業,甚至後來改良品種,誕生了「台灣鯛」的美名。那麼除了食用,相關產業公司是否留意到這樣的需求?

不要說國際化需求,就看前年發生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故,單就這個事件,導致醫療用人工皮全台短缺的窘境,還是靠日本醫師隔海帶來的捐贈皮,才讓許多嚴重燒傷的患者度過長達半年甚至更久的療程。然而當時的新聞、臉書,每隔一段時間就可看到塵爆傷者諸多痛苦療程的故事。

筆者認為,傳產業者當注意這樣的科技資訊,輕薄的吳郭魚皮不但有可能是新商機,更可能是救人的良藥。傳統產業不需要妄自菲薄認為是夕陽工業,轉個彎想,傳產也會是科技產業。

資料來源:

Can tilapia skin be used to bandage burn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燙傷 魚皮 魚皮 燙傷 吳郭魚皮 燙傷 魚皮治療燒傷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