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學教育,必須強勢!從小規定「考試要考120分」,姊弟16歲提前錄取哈佛,台灣虎媽教養法大公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小學教育,必須強勢!從小規定「考試要考120分」,姊弟16歲提前錄取哈佛,台灣虎媽教養法大公開

撰文者:于巾幗, 蕭峰
精選書摘 2017.03.27

于巾幗曾就讀北一女中,而後移民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電腦專業畢業。做為一個全職母親,幾乎承擔了半個老師的責任,她就像許多普通媽媽一樣,在家輔導孩子的課業,陪伴孩子學習探索各種才藝。于巾幗夫婦的兩個孩子,女兒蕭宇琪文靜聽話,兒子蕭宇陽古靈精怪,愛玩愛哭,從小就給父母出了各種教養難題,但兩姊弟長大後表現同樣優異。

姊姊蕭宇琪,16歲時獲加拿大總督獎,以優異成績被哈佛大學提前錄取。擅長鋼琴、小提琴、水球、滑雪運動。大二時,創立科學研究領域社交互動網路平台,以先進的網路科技,連接全世界的科學研究人員、機構、實驗室、藥廠,致力於最新科研成果快速有效的產業化。大三時,獲PayPal創辦人、臉書第一個投資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所創立的泰爾奬學金(Thiel Fellowship),離開哈佛,休學創業。2016年,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NBC專訪,被譽為全美最年輕的亞裔女性 CEO。《今日美國》、《赫芬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溫哥華太陽報》,以及《明報》都有專訪報導。

弟弟蕭宇陽,16歲時,代表加拿大獲得世界奧林匹亞化學競賽最高銀獎,同年以優異的成績被哈佛大學提前錄取。擅長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水球、滑雪運動。2015年,就讀哈佛大一期間,入選12人哈佛新生學生會並擔任財務長。大一結束時,獲哈佛成績優異書卷奬(Detur Book Prize)。17歲,就讀大二時,休學創業,與哈佛同學創立科技醫療設備公司,與波士頓兒童醫院合作,以最新科技的虛擬實境技術 VR (Virtual Reality),治療有關眼睛的各種疾病。

兩個孩子個性、天賦完全不同,家長媒體都在問,怎麼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而且兩姊弟同樣出眾?

小學教育,必須強勢

「宇琪,聽懂了嗎?」由於宇琪出生後,我們就一直擔心她各方面發育比較慢,所以總是利用時間,在家中教育宇琪,希望盡可能開發她的智力。久而久之,養成了家庭教育的習慣。

在家裡,我是母親,也是老師,親自教授所有宇琪可以學習的學科。每教完一個章節,我總要確定她是否徹底明白了教授的內容,再給予相關練習,加強對學習內容的熟悉度,才進行下一個更深更難的章節。

廣告

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小學二年級時的宇琪,總是興致勃勃學著我教她的一切,在我教完後,還會高興大喊自己會了,很自豪可以學會課外的學科知識。但好景不常,隔不了多久,她便開始吱吱嗚嗚的,說聽不懂、不會做。我只好不停降低學習內容的難度及份量,但宇琪還是總說「不懂、不會」。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宇琪會「愈來愈笨、愈學愈慢」,直到有一天,我故意重複教授了以前學過的章節。數個月前,宇琪第一次學這章節時,明明學得又快又好,為什麼事隔數月後,第二次學同樣的章節,反而聽不懂?

「宇琪,這個章節,以前學過,那時你很快就會了,而且練習題都會做。為什麼現在同樣的東西,再學一遍,你反而說內容聽不懂,練習題也不會做呢?」

廣告

宇琪張大她幼稚純真的眼睛,看著我,認真的回說:「我如果說聽懂了、會做練習題了,那你就會給我很多作業;做完後,就要再學新的章節,就會有更多的作業。但我如果說聽不懂、不會做,作業就會愈來愈少、愈來愈簡單,那我才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玩啊!」

我被宇琪誠實又正經的回答弄得啼笑皆非,這才明白,原來我的小女兒,不是愈學愈笨,而是「愈學愈懶惰」。

「好逸惡勞」是天性

想想也是,誰願意多做事、少玩樂? 尤其是小學時期的孩子,在學校裡交了新的朋友,接觸許多在家中沒見過的新鮮事物。突然發現,有太多比讀書寫字更有趣的事可以做了,又有哪個小孩會心甘情願坐在書桌前讀書學習。

「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長大成人的我們,明白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再加上身上肩負許多責任,使我們克制自己想玩、想放鬆的念頭,認真上班賺錢打拚,只希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但小孩子可沒有大人這般成熟的想法。小學時期的孩子想法簡單直觀,只看得到眼前的事,不明白所謂的「前途」及「未來」。所以企圖對他們說要認真求上進的大道理,使他們自動自發讀書,無異是對牛彈琴,白費工夫。他們完全不能理解,只想做有趣的事、玩好玩的東西。

所幸小學時代的孩子,由於剛由家庭邁入學校,膽子普遍還小,又離青春叛逆期還遠,是最好的「強制學習期」。

前幾年「虎媽狼爸」盛行,憑良心說,我覺得「強勢教育法」只適用於小學生,在任何其他的教育階段,都會弊多於利,得到反效果。但在小學時期,如果能夠實施傳統亞洲式的強勢教育,不但可以盡早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還可以藉由小學六年的時間,提高孩子對自己學習能力及成果的要求。

強制學習,要用對時期

在孩子的小學時期,我不但嚴格要求他們必須做完所有我要求他們做的練習題,並且必須達到接近「Perfect (完美)」的程度。

我時常告訴他們,小學所學的各種知識及技能,都是比較簡單的,如果這個時候都不能對自己要求完美,那到了中學,什麼都更難了,就更不可能有好的成果。宇琪宇陽根本不明白求上進的大道理,只知道,做不到95%以上,就要重做。他們為了多出一點點可以自由玩樂的時間,還是專心的將我要求他們完成的作業,做得又快又好,明白這才是躲避更多功課的唯一途徑。

由於長期有效率的家庭教育,我已經提早教會了孩子在學校要學的主要小學課程,所以他們都覺得學校的東西很簡單,這時我便嚴格要求他們,在學校要認真聽課。

如果老師教的內容與在家學的相同,就是最好的複習時間,如果老師教不曾學過的新知識,就要認真的學會。所有老師規定的作業,必須提早兩天完成,並且以得滿分為自我目標。

所有學校排定的考試,要提早充分準備,以考120分為目標。意思就是,要準備得比考試要求的還仔細深入,這樣即使考不到100分,至少也有98分。

過低的自我要求,絕非上策

許多媽媽來向我取經時,會提到自家小孩的學習方式及態度,我常常十分訝異他們錯誤的讀書習慣,以及過低的自我要求。更麻煩的是,上了中學的孩子,由於已經縱容自己懶惰的天性多年,養成了根深柢固的壞習慣,再加上青春叛逆期將近,真的很難溝通、難管教。

結果就是,小學時期浪費了太多可利用的時間,不但學的知識及技能不夠多,也沒有養成刻苦讀書的好習慣。上了中學後,不但在課業上感到力不從心,更因為長期對自己要求過低,很容易在各方面原諒自己,給自己的不肯努力找遍藉口。此時,碰上求好心切的父母,不自覺的以「強勢教育」對待步入青春叛逆期的中學子女,正是怎麼說、怎麼錯,無論怎麼教,換來的都是反抗。

相較之下,小學教育是養成良好讀書習慣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雖然也會不聽話,但畢竟還小,不敢真的起而反抗,也不會用「離家出走」這種劇烈極端的方法與父母抗爭。

人都有惰性,小孩子更覺得「玩」是理所當然的事。在說大道理無效的事實基礎上,為了在孩子進入中學後,可以成功實施「引導教育」及「啟發教育」,做父母的我們,必須在孩子小學時期就下定決心,徹底實施「強勢教育」。不但為尚不懂事的孩子提高對自己能力的要求,幫助他們培養正確的讀書習慣。更重要的是,及早在孩子心中建立父母的權威地位,到了難以嚴教的青春叛逆期,才能憑藉孩子既有良好習慣,加上父母的理性誘導,使中學時期的孩子在人格和學業上,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創造出優良的表現。

中學時期_比賽的心理學

成功的軍事家及商業家為了擴張軍事及商業領土,都會對自己的士兵及員工進行鼓舞人心的精神教育,目的是讓大家眾志成城,團結一致朝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父母若希望子女自動自發、認真好學、積極參賽,不妨向這些成功人士學習,從心理學著手,使孩子發自內心的認同,並與父母站在同一陣線,互相合作。有效率的運用教育心理學,是成功教育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

欣賞別人的優秀,也肯定自己的價值

「鼓勵」可說是最簡單的教育心理學,孩子天性喜歡得到父母的肯定及誇獎,十歲以前的孩子,鼓勵式教育可以培養孩子學習各種知識及技能的熱情,從小建立自信樂觀的人生態度。透過溫暖親切的鼓勵式教育,更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使孩子對父母產生依賴及信任,為之後的教育奠定基礎。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接觸的人事物愈來愈廣,鼓勵式教育不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孩子在學校與同學們互相學習,也同時互相比較,他們很快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像家中父母或爺爺奶奶說的那樣聰明優秀,有些同學可以輕輕鬆鬆就考高分,而自己卻做不到,為了保持自己聰明的形象,孩子們自然會傾向逃避:「與其認真努力還考不過別人,不如不要努力,至少還有個藉口,說自己不是不聰明,只是不努力。」是重要的教育關鍵期,若是沒有適當的心理建設,孩子很容易進入不良的負面循環,由於缺乏努力而成果貧乏,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學習失去動力。

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 「現實教育」,必須讓孩子明白,每個人天生的能力和專長都不同,要𢤦得欣賞別人的優秀,更要肯定自己的價值,絕不可以因為害怕失敗,擔心比不過別人,自己就先放棄,而不願付出努力了。學習的樂趣在於過程,不在結果;成長進步是與過去的自己做比較,而不是和別人做比較。有了正確的學習態度,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挫折感,以健康成熟的心態面對人生多彩多姿的挑戰。

從小,我和先生就採用鼓勵式教育,來激發宇琪宇陽對學習的興趣及參與各項活動的熱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加水球比賽的訓練。在宇陽的水球隊中,有個來自東歐的小男孩,他身材嬌小卻無比頑皮,總是不聽教練的話,遲到早退,不好好接受訓練。但這小男孩似乎天生就是打水球的天才,可以在泳池中敏捷的繞過所有攔截他的對手,高躍出水面數秒,以強而有力的高速球輕輕鬆鬆灌網得分,常常看得宇陽目瞪口呆,真切的體會到何謂「天分」。

從小就缺乏運動天分的宇陽若有所思的告訴我:「媽媽,我想我再怎麼練水球,也不可能打得那樣好。」我立刻告訴宇陽:「每個人天分不同,你可能沒有那麼好的運動天分,但是你的音樂天分很好。人不可能樣樣都有天分,你的音樂天分高,我們的可以多花些時間在音樂上,培養出專長;你的運動天分差些,我們可以將它當興趣,在欣賞別人天分的同時,也可以鍛鍊身體,並且多一個運動愛好。」

有了正確的自我認識及學習態度,宇陽對自己的運動能力,並沒有過高的期望,只是以健身為目的去參與練習。這樣正確的態度,不只使他對水球始終保有濃厚的興趣,並且願意嘗試學習新的運動。

只問努力,不問名次

再以比賽為例,參加任何賽事,最重要的就是自發性,必須是孩子自己願意參加比賽,挑戰自我,而不是父母逼孩子參加。鼓勵式教育最適用在激發孩子的參賽意願及熱情,只要孩子發自內心的願意去做,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接下來便是要讓孩子明白充分準備的重要性。所有參加比賽的人都希望贏得比賽,也會為了贏得比賽而更認真的練習。一旦下定決心參賽,就要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要以比賽的要求及標準,精益求精的反覆練習、認真準備。

到了接近比賽前一兩個星期,父母就該告訴孩子,說他已經準備得非常充分,增加孩子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如果此時父母還不斷強調充分準備的重要,只會加重孩子對比賽的恐懼感,想像著別的參賽者可能比自己厲害很多,結果徒增孩子的心理壓力,適得其反。

到了參賽前一兩天,更是心理建設的關鍵時刻,必須讓孩子徹底明白,比賽的重點不在輸贏,而在過程。為了準備比賽而努力練習,自己的實力大有進步,這就已經蠃了,不需在意比賽時的輸贏,只要盡全力參賽,就是最光榮的勝者。這樣的教育哲理,消除了孩子對「輸」的恐懼感,才能有更好的臨場發揮及表現。

我認識無數「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經常忽略了教育心理學的重要性,首先,不管孩子願不願意參加比賽,就逼孩子報名。而後認為時間尚早,不認真準備,直到比賽前幾個星期,才逼孩子練習。到了比賽那天,便告訴孩子「必須驘」。這種錯誤的態度,等於是自己將孩子推入負面循環:因不想參賽而不準備,因準備不足而表現不佳,因表現不佳而對自己失去信心。結果便是浪費了孩子的天分,不但輸了比賽,還輸掉孩子對自己的信心和對生命的熱情。

父母要懂得在孩子學習成長的各個階段,有效的運用教育心理學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正確的引導孩子發展出積極健康的人生觀。

書籍簡介

 

優秀不是靠運氣:16歲提前錄取,18歲成為全美最年輕亞裔CEO,哈佛姊弟的教養祕笈首度公開

作者:于巾幗, 蕭峰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0

于巾幗

曾就讀北一女中,而後移民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電腦專業畢業。

做為一個全職母親,幾乎承擔了半個老師的責任,她就像許多普通媽媽一樣,在家輔導孩子的課業,陪伴孩子學習探索各種才藝。由於兩個孩子個性、天賦完全不同,她卻能以不同的教養方式,啟發孩子的天賦,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熱情與動力,遂成為北美華裔家庭競相學習的對象。

本書主要由于巾幗執筆,並以她為第一人稱書寫。

蕭峰

畢業於中國清華大學電腦系,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隨後赴加拿大留學,並取得電腦博士學位後,自己創立電腦網絡公司和著名教育機構。蕭博士以獨特且卓有成效的中西合壁教育方法,不但培育出兩個哈佛姊弟,也教育出許多優秀華人子弟,進入美加地區知名學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于巾幗 小學教育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