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愛請吃飯」的主管和另一個「會和部屬一起被罵」的主管,哪個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愛請吃飯」的主管和另一個「會和部屬一起被罵」的主管,哪個好?

一個「愛請吃飯」的主管和另一個「會和部屬一起被罵」的主管,哪個好?
撰文者:林庭安 整理
經理人 2017.03.26

許多主管都知道,過去上尊下卑的集權領導方式,已經不適用於現代。問題是,取而代之的帶人方式又是什麼?愈來愈多主管採用「搏感情」的方式和部屬相處,跟部屬「零距離」「當朋友」,這真的是好做法嗎?

想要凝聚團隊向心力,你需要的不是和部屬聊天、請客吃飯,而是懂得運用技巧,贏得信賴,讓他們願意跟你溝通、樂於為你分憂解勞。

1.跟部屬一起被罵

廣告

部屬在客戶面前出包時,你會怎麼做?是在外人面前打自家小孩,還是一肩扛起所有責任?

主管有保護、指導部屬的職責,但後者的做法或許能夠贏得部屬的感激,但是主管如果只是先把責任攬起來,事後才責備部屬,不僅會破壞彼此的關係,部屬可能也無法汲取教訓。

遇到這類的狀況,主管可以和部屬一起被客戶罵,因為客戶的叫罵等於是有外人替主管教導,透過「第三管道」出聲,部屬更容易承認錯誤,不需要破壞彼此關係,就能達到指正的效果。

2.有意圖的偏心

廣告

員工A與B同時進公司,B個性活潑,馬上就融入團隊,A生性孤僻,聚會時都不與大家同樂。雖然A和B工作能力差不多,主管也經常告誡自己「要對部屬一視同仁」,但是主管還是忍不住對B更有好感,下意識給他更多機會。

「有意圖的偏心」是要提醒主管,你已經不由自主地偏袒跟你氣味相投的部屬,所以更要「刻意地」慎重對待跟自己風格不同的部屬。也就是說,主管應該花更多時間在A身上,透過傾聽、鼓勵等方式,把他從團隊邊緣拉近中心。

3.向部屬分享自己

有些主管總覺得部屬不太親近自己,所以看到員工心事重重也不好開口問;就算開口,也不知道會不會聽到真心話。

與其在心裡猜測猶疑,主管不妨試著設身處地回想,自己在他那個年紀會有的煩惱,主動和他聊當時的事,卸下對方的心防,讓部屬更了解主管是怎麼樣的人,更容易拿捏與主管的相處模式。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主管就要請客吃飯,和員工聊天說笑?想贏得死忠部屬,有更好的做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部屬 吃飯 主管
經理人
經理人
經理人月刊
展開箭頭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