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戒菸戒酒、想持續運動...強迫自己做21天會成習慣,維持習慣66天就成你的本性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戒菸戒酒、想持續運動...強迫自己做21天會成習慣,維持習慣66天就成你的本性了

想戒菸戒酒、想持續運動...強迫自己做21天會成習慣,維持習慣66天就成你的本性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最近常常聽到朋友說,2017年過好快,轉眼間第一季已經結束,莫名的工作忙碌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完成些什麼。要減肥的人這麼說,想培養看書習慣的朋友也這麼說,聽到我都無奈了。

賈哥是典型的代表人物,33歲的他說想要維持運動的習慣,想戒菸戒酒,想要每個月看2本書,每周假日至少早起一天,想持續把英文學好,想和家人每周多相處,卻總是在把書拿起來後被手機訊息干擾,或是影集跟youtube影片先看完再說,接著刷FB到睡著為止;鬧鐘調了早晨按掉以後睡到中午才說真的太累了;上完英文課程以後沒有刻意練習,所以到現在看到外國人說話還是怕怕的;每天運動10分鐘以及跟家人相處更不用說了,想到才做一下,所以肚子那圈肉持續存在。看著朋友因為調整習慣而持續進步,只會說對啦我也知道,他們好厲害,但我做不到,生活太多壓力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就好。

美國科學研究一個習慣養成要21天,前7天做刻意不自然的事,接著重複做前7天的事情持續3周,會養成一種習慣,腦內神經及身體反應讓你知道已經不排斥這件事情,這期間還需要用意志去控制,而21天爾後的行為,其實才是真正的習慣開始,將習慣成自然,而有心流,隨心執行當初所排斥的改變,平均下來需要66天。

廣告

66天等於兩個多月持續做一件事情,或是一個目標持續堅持66次,光是這件目標設定就可以讓一堆人打退堂鼓,這讓我想到一本書恆毅力(Grit) 告訴我的觀念:

Talent X Effort = Skill

Skill X Effort = Achievement

而所謂的Effort來自於持續性的刻意習慣(努力),將目標在特殊時段成為時間排序上的第一優先。比如說減肥,就算朋友約吃飯在餐廳還是堅持自己的飲食習慣;培養早起,晚上不管多晚睡都刻意起床,大不了中午再睡個回籠覺;每次失敗的打擊,持續21次的正向思考,66次後總會有力量,完成目標的成就感會大於當初沒有達成目標的愧疚感。

重新思考恆毅力,再往前推測也可以想成是目標 X 習慣會產生技能,技巧 X 習慣則熟能生巧;技巧是天分,加上持續性的努力則是成就,抑或是說成功者的必備特質。工作上是,生活上也是。

而賈哥卡在本身意志力不夠,想做的目標太多,回歸本質其實只需要維持一個「自律」的習慣。一旦自律了其實很多想做的事情有辦法透過執行力來解決,個人意志不夠堅定,透過團體共同目標就有可能加速習慣的養成,設定讀書會在週日早晨,不僅會早起,見到朋友,還有其他空閒時間可以和家人相處或運動。選擇性的自律不只會讓生活更好,在工作上也會更有效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持續運動 戒菸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