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燒肉店點餐攻略》「無骨牛小排」看出一間店水準!這樣點,就能吃到最美味的燒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日本燒肉店點餐攻略》「無骨牛小排」看出一間店水準!這樣點,就能吃到最美味的燒肉

日本燒肉店點餐攻略》「無骨牛小排」看出一間店水準!這樣點,就能吃到最美味的燒肉
撰文者:酒雄 さけお
酒雄瘋日本 2017.03.22

你喜歡吃燒肉嗎?你說得出自己最喜歡吃哪個部位嗎?當想吃肉的時候,我們通常追求三種滋味,一種是追求鮮嫩入口即化的口感、一種是追求油花遇熱融出來的甜甜肉汁、一種是追求越嚼越有鮮味的嚼勁。今天這篇文章就要教大家,如何在沒有圖片菜單的日式燒肉店點餐!預祝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美味燒肉!

▲現在很流行用小木板或紙片把部位的名稱表示出來

廣告

了解牛肉的部位

以前的燒肉店推出的商品比較單純,通常以カルビ、ロース、タン、ホルモン等四大類為主,然後在菜名前面加上等級識別的形容,如:上カルビ、極上ロース、特上牛タン等等。過去並沒有清楚的說明肉取自哪個部位,但就是提供等級相應的肉品。

隨著燒肉文化越來越發達,也越來越多不同的店家投入燒肉商品的研究開發,且也有不少店家會直接買一整頭牛自己處理,為了提高整頭牛的利用率,現在的燒肉店菜單上,已經可以看到更多小分割牛肉部位的菜名。簡單說,燒肉店的商品已經越來越多元化,且能看到高級化的趨勢。因此如果很久沒去日本燒肉店,看到現在琳瑯滿目的菜單選擇,可能會一下很難挑選,畢竟有的店家菜單甚至會超過100種品項啊!

▲各式各樣的牛舌,是燒肉店最令人興奮的商品了!

廣告

▲燒肉店的主力商品,通常是「カルビ」

▲我最愛的部位之一「イチボ」的牛排!

▲看著發爐的火焰,莫名有種療癒的感覺!

什麼是カルビ?

燒肉店的主力商品,通常是「カルビ」,店家會選用帶有豐富油脂,可以同時享受油脂的鮮甜以及多汁肉質的燒肉片。烤得恰到好處的「カルビ」,光是那香氣就讓人著迷,不管配飯或下酒,都是一等一的選擇。但你知道它其實並不是指一個特定的部位嗎?這個字最早來自韓文,原是「肋骨」的意思,通常指肋骨附近的肉。不過在日本燒肉店菜單上的「カルビ」,變成一個好肉片的代詞,不一定是來自牛肉的腹部。一般來說,「カルビ」可能來自「トモバラ」「カタロース」「リブロース」「中落ち」等等部位,因此每家店的「カルビ」口味略有不同,大家可以多多嘗試。傳統上會分等級推出,如「カルビ」、「上カルビ」、「極上カルビ」等等。

▲選對自己喜歡的燒肉商品,CP值才高!

▲厚切就是美味!

燒肉店牛肉類菜單

▲內臟也是燒肉必吃的商品!那動人的油脂香氣,光想就流口水了!

▲大腸有著充分的油脂,吃起來很香!

▲牛肝的脆脆口感又是另一種美味!

燒肉店內臟類菜單

▲生牛肉(ユッケ)也是我的必吃!記得要是相信的店家才點哦!

▲涼拌小菜記得一定要點,可去膩又可以體驗不同口感!

燒肉店其他餐點菜單

▲岩手縣有個牛博物館,愛牛如我當然要去一趟!

和牛的分級

大家在吃和牛的時候,可能都有看過A5、B4之類的等級區分,這可不是你想這樣命名就可以的,這還必須透過評定與認證才行。「日本食肉格付協會」依據「牛枝肉取引規格」進行所有和牛的評定,以A~C來顯示牛隻的「步留等級」(也就是可利用面積的意思),然後以5~1來顯示肉質等級。這個評定會以第6~第7根肋骨處切下的斷面來進行。步留等級根據「肋眼心的面積」、「腹肉的重量」、「皮下脂肪的厚度」、「屠體重量」等四個項目評定。而肉質等級則會以「脂肪交雜程度」、「色澤」、「肉的緊實度」、「脂肪色澤及品質」等四個項目判斷。

▲好不好吃除了看是不是A4、A5之外,還可以看BMS脂肪交雜程度(Beef Marbling Scale)(編按:國際牛肉等級標準BMS,依油花大理石花紋分布的程度分1~12等級)

和牛分級表

雖然評定上是以A5為最高等級,但是不是A5就一定最好吃,最合你的口味,我想就不太一定了!畢竟有人愛油脂、也有人愛瘦肉,這其實沒有百分百的標準。

▲燒肉搭配對的清酒,也是絕配!

燒肉店常用會話

▲包生菜可以大幅度的解膩!

本文獲「酒雄瘋日本」授權轉載,原文:日本燒肉店點餐完全攻略-部位說明、菜單翻譯、常用會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攻略 燒肉店 日本 點餐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 さけお
展開箭頭

非常喜愛日本旅遊,日本47都道府縣制霸,到訪日本的次數已超過140次。對租車自駕旅行情有獨鍾,深入日本各地,以獨特的視野,一路探索日本的景色與人文。以「日本觀光案內人」之姿,帶來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提案。

現任日本語教師、日本領隊、日本通譯案內士、 中日文口譯、旅遊作家、行銷公司經理人;著有《開始到日本開車自助旅行》、《開始在沖繩自助旅行》。

部落格:https://www.sakehero.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pan.suk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