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實話的校長和講好聽話的里長...一個故事告訴你:從不缺說真話的人,但缺一張會說鬼話的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說實話的校長和講好聽話的里長...一個故事告訴你:從不缺說真話的人,但缺一張會說鬼話的嘴

說實話的校長和講好聽話的里長...一個故事告訴你:從不缺說真話的人,但缺一張會說鬼話的嘴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在鄉下地方的一間小學裡,一位學校的家長委員一天喝了點酒,帶著幾分醉意在校園中散步,雖然並沒有做出什麼太失當的事,但也引起了旁人側目。副校長恰巧在巡視校園,又恰巧沒認出這位家長委員,看他帶著酒意,就上前關心一下,想要將他請出校園。

這位家長委員非常生氣,自己只是在校園內走走,憑什麼副校長可以來趕人?而且自己好歹也是學校的家長委員,副校長竟然不認識他。

副校長則認為,自己是學校幹部有自己的職責,且關心校內的來訪人士,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廣告

兩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及立場,面子也都有些拉不下來,讓原本應該和氣的校園,產生了芥蒂及耳語,為了平息這場無聊透頂的地方紛爭,需要和事佬。

說「真話」的校長

在學校第一個想到的人選,當然就是平常做事有條有理,又能說「真話」的校長。校長認為,這個小誤會其實雙方都有錯,要合解最好的方法,應該是讓雙方都認知自己的錯誤,只要能夠放下身段各退一步,就應該能夠握手言和。

於是校長跟家長委員說:「委員,校園內畢竟不是適合喝酒的地方,你酒醉在先,副校長也只是盡他的職責,你就跟副校長道個歉,大家和氣生財嘛!」

廣告

接著校長又跟副校長說:「副校,家長委員對學校畢竟有貢獻,你不認識人家未免太失禮了吧,你就跟他道個歉,大家開開心心嘛!」

然而,一位是位高權重的委員、一位是德高望重的副校長,兩人都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平常臉皮就已經夠薄了,要先低頭道歉,這個臉是這麼樣都拉不下來的,校長的介入,似乎反而把雙方的矛盾給擴大了。

說「鬼話」的里長

於是只好再找來人緣好,擅長幫里民喬事情的里長。

里長打電話給副校長說:「啊唷,委員也知道自己喝酒不對,他私底下也對你很不好意思,您德高望重的副校長,就給他一點面子,接受他的善意嘛。」

里長再打電話給委員說:「啊唷,副校長怎可能不認識你,他平常聊到你可是敬仰有加,不過那天你沒穿平常的帥西裝,天色又暗才會一時不察,他也很不好意思,你就大人有大量,接受他的善意嘛。」

這當中其實加入了些里長自己編的好聽話,然而這些本來雙方都沒說過的「鬼話」,卻在這場無聊的鄉下紛爭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讓兩人的矛盾就此解開。

看懂別人是什麼鬼,才能說出好鬼話

美國行銷專家賽斯高汀曾說:「行銷不只是你做了什麼產品,而是你說了什麼故事。」喬事情有時候就像行銷,重點不是事實(產品)本身長什麼樣子,而是我們如何去形塑出雙方都滿意的說法(故事)。

校長與里長,誰說的話比較實在?肯定是說「真話」的校長,他點出了雙方的錯誤,委員失態、副校長失禮。然而實際上,最後能夠達到目的的,卻是編「鬼話」的里長,因為無論是位高權重的委員,還是德高望重的副校長,其實耳朵都很硬,很多話聽不進去,既然如此,不如用他們聽的進去的「鬼話」來溝通。

這個所謂的「鬼話」,可不是什麼胡說八道,而是懂得察言觀色,弄清楚目標聽眾的脾氣後,再依照不同的方式及技巧進行溝通。其實這並不容易,有人重裡子,有人愛面子,有人要架子,你得先看懂別人是什麼鬼,才有可能說出一口的好鬼話。

很多時候,人們並不欠缺說「真話」的人,卻很需要懂得講「鬼話」的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說實話 好聽話 說真話 商週 實話 真話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