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如何應對團隊中的「壞蘋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如何應對團隊中的「壞蘋果」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07.05

●如何應對團隊中的「壞蘋果」

在人際交往中,消極互動的因子,往往會積聚出比正面力量更強大的影響力,辦公室也一樣。專門研究辦公室心理的專家Roy Baumeister表示:「壞比好更強大」。這些壞蘋果導致同事中產生的消極想法、情緒和表現,比那些積極主動的員工,在同事裡引發的正面迴響要大得多,持續時間也長得多。

菲爾普斯(Will Felps)博士曾就辦公室「壞蘋果」與團隊效率之間的關係,做了一系列研究,他們考察了壞蘋果給整個團隊帶來的影響。這些壞蘋果包括偷懶的人(不願付出努力的人)、負面思考的人(他們表現出悲觀、焦慮、不安全感和惱怒情緒)和討厭的人(違反人際交往規範的人)。菲爾普斯的一項實驗發現,一個團隊中只要有一個懶骨頭或是討厭鬼,團隊的績效表現就會下降30%到40%。

廣告

美國最佳雇主排行榜中的常勝軍Robert W. Baird公司,就特意營造一種文化,排斥工作中的無禮和自私行為。他們把這叫做「不要混蛋法則」,該公司首席執行長保羅•珀塞爾(Paul Purcell)說,他們會在招聘過程中就開始傳達出信息。他說:「在面試中,我會看著應聘者的眼睛告訴他們:如果我發現你是個混蛋,我就會炒你的魷魚。雖然多數應徵者不會為這樣的說法,不過還是不時有人聽後變得面無血色,而後我們就再沒見過他們。他們找了些理由退出了篩選流程。」

(來源:WSJ

●只用 iPad 上課的「賈伯斯學校」
荷蘭出現了只用 iPad 教學的「賈伯斯學校」。這種教學方法聽起來有點激進,學校目前還不是官方的,不過仍由荷蘭國會支持,資金支持則來自民眾。來自阿姆斯特丹的民意調查研究者 Maurice de Hond 發起的「賈伯斯學校」──一個沒有鉛筆、沒有課本,只有 iPad 的學校。

「賈伯斯學校」的作息較自由,早上7點半到傍晚6點半是上學時間,比正規上課時間要長很多,但是上學的孩子們可以在父母的許可下自由決定自己什麼時候上下課。「賈伯斯學校」接受的學生是4到12歲的兒童。(來源:Inside

廣告

●歐央行維持0.50%利率不變 股市大漲回應
歐洲央行週四宣布,因經濟復甦力道仍弱,將基準利率(主要再融資操作利率)維持在0.50%不變,帶動股市大漲,英國金融時報指數收升3.08%;德國DAX指數收盤漲2.11%;法國券商公會收漲2.90%。(來源:新浪)http://finance.sina.com.hk/news/-3-5986865/1.html

●中國國務院:政府應帶頭過「緊日子」
中國國務院週三發表公告稱,中國政府需要帶頭過「緊日子」,壓縮一般性支出和公務接待、因公出國以及公車購置等「三公」經費,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定成長。國務院在公告中指出,政府必須把財政資金利用好,把資金用在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來源:自由)

●小米估計市值超越黑莓 成功模式值得創業公司借鑒
根據科技網站Quartz報導,中國本土智慧手機小米機公司市值,比去年成長了兩倍多,從40億美元上升到90億美元,超過了黑莓的75億美元。小米成立至今僅三年,是中國成長最快的企業,並且具有成為中國最大科技公司的勢頭。小米為什麼會成功?不外乎這幾點:行銷模式,商業模式,品牌定位,企業文化,完整的產品生態鏈和雷軍的人格魅力。(來源:最科技

●Galaxy S4銷售量突破2千萬部!
雖然大家對 Samsung Galaxy S4 的評價好壞參半,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手機的銷情。Samsung Galaxy S4 手機在推出至今的兩個月左右,已經成功出售了超過 2千萬部。對比 Samsung 上代的 Galaxy S3 甚至其他手機,Galaxy S4 的銷售速度都是公司史上最快的,亦成為公司新的里程碑。
三星曾經預計 Galaxy S4 手機將能出售超過 1億部,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要達成這個數目相信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報導亦估計,當今年的夏天完結後,Galaxy S4 大有可能達成目標的一半,即約 5千萬部,大家就拭目以待吧。(來源:香港矽谷

●全球投資者撤離中國股市
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不斷加重,且中國政府對關於採取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的傳言進行降溫,投資者開始撤離中國市場。過去18週中,有16週出現了全球基金經理將資金撤出中國股市的現象,截至6月5日的五個交易日就累計撤出8.34億美元,創2008年1月份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大流出規模。(來源:WSJ)

●美國股市因國慶日休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壞蘋果 中國 蘋果網 will felps 網摘 手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