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貨運徵司機,只能領25K》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南部的薪水,低到令人心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貨運徵司機,只能領25K》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南部的薪水,低到令人心酸…

貨運徵司機,只能領25K》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南部的薪水,低到令人心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3.20

薪水這麼低,我被嚇到了!

在人力銀行上,看到南部一家貨運行徵司機,有開大車,也有開小車,都要職業駕照,薪水一律2.5萬至3萬元。這樣的行情,遠低於我的認知,要同事去了解是不是底薪,或漏寫津貼獎金?後來他回報:

「老闆說,就是全部薪水,就是這麼多!」

廣告

一聽,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25年前,台灣經濟大好,一位高雄親戚開貨櫃車,專跑大夜班,月領8萬元。人力銀行的薪資調查結果,則是落在4.5萬至5.5萬元之間,這位老闆擺明跟「市場行情」對幹,是不想找到人才嗎?

我這人就是不信邪,再去問一家股票上市的物流公司,高階人資主管跟我說明之後,總算明白司機低薪背後的心酸。他一語道破,直指出薪水之所以出現落差,跟休假天數有關係。 「休假多,薪水就低;休假少,薪水高。」

一開始,我的腦筋沒轉過來,還問:「政府不是規定一例一休嗎?怎麼休假會有多有少呢?」今天蘋果日報頭版頭條報導,勞動部決定開放物流業納入8週彈性工時的行業名單裡,工作6天至少休1天,至於休息日在8週內休畢即可,即使如此,休假還是有政府規定的「固定天數」啊!

「你想想看,蝶戀花的司機為什麼月領2萬元,不就是在說觀光業的景氣有多慘嗎?司機沒得跑車,休假多,當然領得少。」

廣告

我終於懂了,經濟景氣低靡,貨運行生意差,需要送貨的天數少,休假的天數相對變多,所以薪水拉到如此低。比起蝶戀花,這家貨運行還是有良心的,給正職,給勞健保,給正常休假,但就是給不起好薪水!

最近有機會到南部走一趟,發現薪水普遍偏低,一位朋友的孩子在知名的餐廳工作,休假日再到另一家人氣餐廳打工,全年無休,一個月不到3萬元。經過一家餐廳,看到門口貼著徵人啟事,大剌剌寫著「時薪130元」,不對啊,基本薪資應該是133元,怎麼敢貼出來?是不是寫錯數字了?我的朋友解釋:

「130元雖然不合法,在南部算是高薪,才會貼出來吸引人。」

最「低」薪資變成最「高」薪資,還扣掉尾數,出了台北,恐怕要學會不用「勞基法」去看台灣,否則會有一種無政府狀態的錯愕。經濟太差,工作機會少,勞工擔心丟了工作,大家不得不容忍,真是讓人難過。

這個經濟困境,希望能快快脫離,政府加油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力銀行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