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微型企業向前走 青年蹲點當助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微型企業向前走 青年蹲點當助手

2013.07.16

日前由商周出品的紀錄片『台灣黑狗兄』播出之後,引起各界廣大的回響。贊助本片的單位之一──中華電信基金會,一直以來便積極舉辦「蹲點‧台灣」等影像創作活動,以拍攝紀錄片的方式,關懷台灣社區及偏鄉。如今,這股能量已經喚起各界重視,讓更多的人開始投入關懷社區發展的工作。

蹲點台灣-執行長的話

社區微型企業  亟需協助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表示,『台灣黑狗兄』的故事內容,是描述彰化社頭織襪產業聚落中,一個微型企業在各種不利條件的威脅下,企圖透過建立品牌,轉型求生存的故事。這樣的情節,正在全台各地的社區中上演。全台灣各地的社區中,有許多個「黑狗兄」,為了讓手下聘請的員工不致於面臨失業、斷炊的危機,正絞盡腦汁、傾盡資源,挑戰艱難的品牌之路。

廣告

這些微型產業,過去是隱藏在國際品牌後面做代工,看起來並非台灣經濟的主力,所以往往也不受各界重視,但這些產業卻是眾多家庭的經濟來源,也是社會是否安心安定的基礎,可是卻得不到政策與主流媒體的關愛。八○年代台灣的大型製造業蓬勃發展、九○年代電子產業在政府的刻意培植下興起,社區中的微型企業一直不在台灣「拼經濟」的版圖中。直到近來由於工廠外移、大型企業毛利率降低,微型產業的存在才逐漸受到關注。但是隨著全球化帶來的競爭日益激烈,這些微型產業的生存也面臨重大的考驗。如何擺脫過去的代工思維、成立自有品牌,對於大企業來說亦非易事,對於這些微型產業來說更是難如登天。在缺乏資源與知識背景的不利條件下,這些微型產業的未來,正懸於一線。

數位好厝邊  建立行銷管道

「扶植微型產業,最需要的就是資通訊平台!」林三元透過多年來注目社區發展的銳利眼光,提出他的觀察。「微型企業的產品,需要透過網路平台的銷售、金流、物流機制,才能突破傳統通路與地域的限制。品牌也需要透過網路、社群,才能創造口碑效應,讓沒有龐大資源當後盾的這些小企業,也能被大眾知悉。」而這些深入各社區的資通訊設備及網路應用的能力,正是中華電信基金會多年來一直推動「數位好厝邊」計畫,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自二○○六年起,中華電信基金會便展開「數位好厝邊」的計畫,在台灣各鄉鎮設立數位中心,提供社區定點寬頻網路、電腦設備,以及電腦教育的師資,多年下來,已經在66個村里成功地設立了數位據點。在這些據點中,社區居民不僅可以就近接觸電腦及網路,更能學習各種網路應用及網路行銷概念,讓需要發展產業的社區可以透過網路將產品行銷出去。如今,中華電信基金會更在基金會網頁中,精選各社區中的在地產品,設立「點‧台灣  好禮網」,讓社區的產品有更多的行銷管道,也讓更多民眾能接觸到這些充滿誠意的社區產品。

廣告

「蹲點台灣」  培養品牌建構力

從二○○九年開始,中華電信基金會便和政大廣電系合作,舉辦第一屆「蹲點‧台灣」活動,鼓勵大專青年一手扛攝影機、一手做社區服務,以實際行動認識台灣土地,也將專業知識和能力導入社區。每年參與的大學生,會在「數位好厝邊」社區進行「蹲點」服務十五至二十天,透過長時間的觀察以及親身體驗,挖掘並記錄社區的文化特色和故事。多年下來,這些紀錄片不只記錄了台灣各地社區的蛻變歷程,更在台灣青年間掀起一股下鄉服務的熱潮,也帶動了學生紀錄片的創作。這些能量不只為社區帶來活水,更為台灣未來培育許多影像及創作人才。

林三元表示,微型企業發展品牌所需要的能力,包括故事包裝、美學品味,以及行銷能力等等,都可以透過「蹲點‧台灣」計畫慢慢累積。例如就有學生下鄉教導當地的孩子如何拿起攝影機和照相機、拍下自己故鄉的點點滴滴。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只培育了說故事的能力,也能建立同理心以及獨立觀察和批判的能力,這些都是未來社區發展時,重要的人文素養和美學能力。

透過越來越多的社區紀錄片,台灣各地的美麗與困境,也開始漸漸被主流媒體關注,為社區帶來許多資源和可能性。在中華電信持續推動「數位好厝邊」、「蹲點台灣」計畫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社區,看見了希望。

小檔案_林三元

出生:1959年
學歷: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系
經歷:

l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l   聖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副總經理

l   迪吉多電腦公司 業務經理

現職: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

看更多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黑狗兄 林三元 蹲點台灣 數位好厝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