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四分鐘、護一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四分鐘、護一生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07.03

●四分鐘、護一生

要達成健康和健身目標,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做運動才行?最近一篇挪威的研究驚訝地發現,只要4分鐘就好。

挪威特隆赫姆市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2010年召集了26名除了超重和久坐不動外其他方面均健康的中年男性,在測定了他們的基線耐力、心血管和代謝健康狀況後,將其隨機分為兩組。

廣告

其中一半的參與者,在短暫的熱身活動後,在跑步機上開始4分鐘的跑步,讓最大心跳率維持在90%(編按: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最大心跳率預估簡單公式為「220-年齡」,例如一位30歲的男性,其最大心跳率的約為220-30=190次/分),這種心跳速度相當累人,「你可能說不出完整的句子,但仍可以發出單詞。」四分鐘之後,再進行三分鐘慢走,如此完成四組運動,每週鍛鍊三次,共持續10 週。

而第二組志願者在每次鍛鍊時只完成一組4分鐘極速快跑。同樣,他們也每週鍛鍊三次,持續10週。

結果,兩組志願者的代謝和心血管健康狀況都得到了相似的改善。無論他們在每次鍛鍊中是劇烈運動16分鐘也好,每次4分鐘也好,幾乎所有男性的血糖控制和血壓情況,均呈現出較好的情況。

研究結果清楚顯示,「獲得良好的體型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你可以在4分鐘內堅持衝刺上坡或爬樓梯,也可以騎自行車、游泳甚至快走,只要在這4分鐘期間你能將心率保持在足夠的水準就行。」每次4分鐘、就能健康護一生,再懶的人,也沒有不運動的理由了吧!

廣告

(來源:紐時)

●蘋果傳在台申註iWatch
繼報導指出蘋果搶著在日本註冊「iWatch」商標後,美國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報導,一如蘋果(Apple)在日本申註「iWatch」,蘋果於6月3日也在台灣與墨西哥申註此一名稱專利,時間就在選在蘋果向俄羅斯申註「iWatch」專利的2天前。(來源:中央社)

●黃金周褪色
香港政府統計處週二表示,今年「五一黃金周」銷售遜色,加上股市及樓市轉弱,影響消費情緒。5月份本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僅升12.8%,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9.4%,亦較4月份增幅20.7%大為放緩。(來源:信報)

●史諾登大逃亡 尋21國政治庇護
繼向冰島與厄瓜多申請政治庇護後,公開揭露「稜鏡」計畫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雇員史諾登又有新動作,根據《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最新公開的資訊,史諾登已向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等19國提交庇護申請,總計截至目前為止,史諾登尋求的政治庇護目標高達21國。(來源:新頭殼

●20%的日本男性終生不結婚
日本週二公佈2013年版《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白皮書顯示,「終生未婚率」的男性、女性比例分別達到了20.14%和10.61%。白皮書宣示將在結婚、懷孕和生育提供支援的政策,並確定進一步完善地區醫療體制等政策方向。(來源:日經)

●Google正式關閉 Google Reader
Google 曾在七個月前表示將在 7 月 1 日正式關閉 Google Reader 服務,Google Reader 已經於週二下午 3 點 15 分左右正式關閉。(來源:36氪)

●全球粗鋼產量創單月新高 中國增7.3%
世界鋼鐵協會6月2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球粗鋼產量(63個國家和地區)年增長2.6%,達到1億3630萬噸,創單月歷史新高。其中,中國佔到一半左右,達到6703萬噸,整體增長了7.3%。但中國內需前景尚不明朗,並且庫存水準較高,全球供需平衡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來源:日經

●債券天王基金遭大額贖回
債券天王葛洛斯操盤的總回報債券基金(Total Return),六月被贖回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96億美元,這支全球規模最大的基金被贖回的情況,顯示投資人對殖利率急升的憂慮。(來源:Dealbook)

●八大建商 搶進地上權
臺北市府與國防部週二舉行南京東路三段地上權案招商說明會,吸引逾30組廠商參加,主要重量級建商中,包括日勝生、皇翔、華固、冠德、昇陽、志嘉、達欣工以及吉美建設等八家業者, 顯示地上權案吸引壽險業者、建商搶進,預期標售金額將拉高,下半年上看500億元。(來源:UDN)

●美股小跌
市場情緒謹慎,美股小幅下跌。道瓊工業指數收市跌42.55點或0.28%,報14932點;那斯達克指數跌0.03%;標準普爾指數跌0.05%。(來源:WSJ)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蘋果 中國 iWatch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