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不順就旅行、別人鼓吹就追夢...想成功?其實無路可退,你就會向前走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工作不順就旅行、別人鼓吹就追夢...想成功?其實無路可退,你就會向前走了

工作不順就旅行、別人鼓吹就追夢...想成功?其實無路可退,你就會向前走了
撰文者:李尚龍
閱多.閱好 2017.03.21

這世上一定有人,過著你想要的生活

這個故事我想從我的一次旅行說起。2011 年那個夏天,我一個人開始旅遊。一天我到了陝西華陰,天很冷,忽然想爬華山。打了個車去華山後,已經是下午三點,到了華山山腳後,我身上還有一百元的現金,付了錢,師傅疑惑地跟我說:「沒見過你這樣爬華山的,一個人,不帶多少錢也就算了,還選這個時候爬。」

我說:「那應該什麼時候爬?」

廣告

師傅說:「別人都是晚上爬,第二天看日出。你這樣爬到北峰,至少四個小時,連索道都停了。大晚上你還沒帶多少錢,沒地方住,也不怕被狼叼了。」

我聽得毛骨悚然,看著高大的華山,還是決定了,既然來了,就爬吧。

和別人不一樣有一個好處,就是你不用忍受人潮擁擠的交通和人流竄動的景點。與眾不同不代表我錯了。

那天,我一個人,聽著秋風瑟瑟,看著山下的落葉,心裡不停地打著退堂鼓。我只記得那條路很漫長,自己走得很快,因為,一個人爬山還是會擔心有狼叫聲,或者來幾個綠林大盜拿著砍刀,那個時候我能做的,肯定就是跪地求饒把身上的七十元都給他們。

廣告

路邊,一個步履蹣跚的老人在翻著垃圾桶。我問他:「大爺,最快多久可以到達北峰?」

大爺沒抬頭,說:「四個小時。」

我說:「如果我這麼年輕去爬呢?」

大爺看我一眼說:「再快也要三個小時吧。」

我告別大爺,戴上耳機,踏上了汗流浹背的登山之路。自己的步伐越來越快,可海拔越高越冷,到了有雪的地方,手機也沒有了信號。我依稀記得,有一條特別陡峭的路,幾乎是垂直,是要用手抓著鎖鏈使勁兒爬上去的。可是,只要徒手碰到那根鏈條,就會凍到刺骨,甚至會被黏住。我看了看自己的雙手,猶豫著,究竟要不要爬,可是看看身後,已經爬了一半,回頭也不可能了,就像你划船到湖中央,往前不行,往後亦無路可退,還不如賭一把往前走。我正在思考,忽然看著幾乎垂直的鐵鍊深處,竟然有一個小姑娘,努力地行走在雲梯遠處。他爬得很慢,但是一步就是一步,很扎實。

半個小時後,我追上了他。他不高,纖瘦的背影紮著一根馬尾辮,一個背包,一件運動服,汗水從他脖子上滑了下來。

他的手上沒有手套。小手凍得通紅。

我放慢速度,喊:「你好,前面還有多遠到山頂啊?」

小姑娘顯然是驚住了,看了我一眼,不像是壞人,就笑著說:「爬吧,太在乎終點就失去爬山的意義了。」

那個高度上,溫度已經到達零下了,冷風吹著我們的臉,鑽進我們的衣領。那段路,我和他一起走的,不快,但是每一步都很扎實,忽然明白其實每段生命,都是在行走,終點什麼的不重要,因為都是固定的,唯一不確定的,是行走的方式和路邊的風景。

後來我們到了山頂,我算了時間,是兩小時四十五分鐘。我們坐在一個亭子邊上,我說:「他們說我三個小時才能爬到北峰,我還是突破了他們的預測。」

他笑笑:「他們說的,不一定對啊。」

我拿出一瓶紅牛,遞給他,問:「你一個人旅遊嗎?」

小姑娘說:「對啊,我一個人。」

我問:「你不上學嗎?」

他說:「休學了。」

其實,能理解,講課那麼長時間,我去過一些學校,教學品質不好,還學不到東西,還不讓蹺課。有些學生專業知識沒學多少,官僚氣息倒是多了很多。每次我去這些學校講座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小姑娘或者一個小夥兒指揮另一個小姑娘:「你去買一瓶水給老師。」我問:「你為什麼不買呢?」他說:「我是他領導。」我嘆了一口氣,心想,如果我在這個學校上學,還不如做點兒自己喜歡的事情,別說休學,退學都有可能。

我問:「那你是哪個學校的?」

可是,他說:「我是復旦的。」

總覺得這麼冷的天,不應該有鳥飛過,可是,就在那個時候,我分明聽到了鳥叫。

他笑著問我:「走在半路的時候,想過放棄嗎?」

我點點頭。

他說:「是不是發現自己無路可退了,就只能向前走了。」

我說:「是的。」

他說:「所以,所謂成功學都是假的,所有的成功都是被逼出來的,努力才不一定會成功呢。」

我說:「是的,成功學就像現在對背包客的鼓吹,總有一些人會覺得工作不順就旅行,卻不知道一味地追求浪跡天涯和一味地追求朝九晚五是一樣的,真正的高手是能很好地調節兩者關係的。

他說:「你是幹什麼的?」

我說:「我是老師,還是導演編劇。」

我這人就是這樣,一講到自己的經歷的時候,就煞不住車了。其實這樣特別傻,因為只有沒什麼內涵的人,才一個勁兒地把自己的故事跟別人講,可能是當時還年輕,就講了起來。我講到了自己英語演講比賽全國季軍,當老師的時候打分最高,軍校立功,可是他聽得一直在打哈欠。慢慢地,我講到了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自由,從軍校退學教書一段時間,過兩年去美國學導演,他眼睛放著光。

他慢慢地說:「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容易嗎?」

我說:「你覺得呢?」

那天,我聽了一個能讓我記住一輩子的故事。

這個女孩子半年前休學,在西藏爬過山、在麗江喝過酒、在新疆打過架、在成都吃過辣,這是他的第十一站,後面他還要去很多地方。我問他:「為什麼不讀完書再旅行,或者假期旅行,這些不矛盾啊,寒暑假再說唄。」

他說:「這麼多年,一直是為別人活著,我只想用這一年為自己而活。」

我愣住了,安靜地聽著他的故事。

就叫他小美吧。

小美小的時候跟所有孩子一樣,從小父母、老師就告訴他,你的夢想,就是上清華、北大、復旦,雖然自己不知道為什麼。

那個時候,他的父母跟他說:「只要你考上名校,你的任務就完成了,剩下的你也就別擔心了。」父母都在縣銀行工作,不說十分富裕,至少能夠做到衣食無憂,別人上培優課,他也能上得起;別人參加的課外活動,他也不會因為經濟問題失之交臂。

他說,自己的生活就是那種很平常的中產階級,生活在安靜的搖籃中。幸運的是,他的學習不差。

可是,這世界總是這樣,喜歡在你平靜的生活中加點料,才會讓你看的和別人不一樣,才能讓你不會忘記那些不平淡的日子,才可以讓你重新思考什麼是生活。可是,對小美來說,這次料,加得太重了。

小美的父親出車禍當場死亡,肇事司機逃逸,而他的母親每日以淚洗面。當地群眾提供了一個大概能描述司機的特徵,為了找到那個司機,他的母親想盡了一切辦法,終於發現原來他是當地縣裡十分有勢力的一戶人家的公子哥,大到隻手遮天。他母親不停地告狀,卻看不到希望,逐漸生出兩鬢白髮,每次去告狀最後都因為證據不足被駁回。他母親無法看到公道,久而久之,走上了向政府機關陳情投訴之路。

一次縣領導在他們家拿著一遝錢給他做工作,他拿著錢把縣領導打了出去,紅紅的鈔票落了一地,像他的熱血。不久,銀行把他母親辭退,公司分的房子也讓他們搬走,家裡的狀況也忽然變得冰冷了很多。

他還小,但讀得懂什麼是眼淚。他跟母親說:「媽,等我考上大學了,我要學法律,當律師,來幫你告狀。」媽媽笑了笑,跟女兒說:「你一定要考上好學校。」那個笑容裡面,充滿著對生活的希望,可是,這希望的目光沒有持續多久,很快,就消失了。

小美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也是他最後一次見到他母親,後來,他母親也以與他父親同樣的方式離開了這個世界。有時候會覺得這個世界特別邪乎的就是,一些事情的發生,是所有人都無法預測的,而一旦發生,就是那麼的巧合。但生活總是這樣,把你關在小黑屋的時候忽然讓你看到一絲光芒,只要你抓住這絲陽光,順著爬,就能看到太陽。

這次司機沒有逃跑,賠了一筆錢,該判的也被判了。幸運的是,之前那個撞死他父親的人也在最後被關進了監獄。

小美哭乾了眼淚,走進了法律系。他明白的是,接下來的生活,他要自己過了。我聽小美講到這裡,看著他堅強的眼神和凍得通紅的臉,心裡很酸。我問:「然後呢?為什麼休學呢?」

他說,他每天都在學習、工作,因為他知道這個職業很重要,所以學得很認真。為了不耽誤學習,又要養活自己,他的工作時間都是晚上,給雜誌社寫稿子、幫學校做英語翻譯。就這樣,第一學期,他賺了一些錢,考了全班第一名。因為自己優秀,又不怎麼喜歡跟別人交流,朋友們就喜歡私下打聽他到底是何方神聖。室友特別喜歡問他父母是幹什麼的,他只是默默地說,他們都是銀行的人。其他的人立刻拍大腿,說:「就說嘛,怪不得學習成績這麼好,富二代啊。」

每次聽到這裡,小美心裡就很難受,他不知道這樣的撒謊對不對,可是,他明白,幸福就是過上正常人的生活,不被人另眼相看。

每天忙於學習,還要打工,他逐漸脫離了室友、朋友的生活,他覺得自己孤單,更覺得生活像上了發條一樣,看不見天地。每次學習完回到宿舍,就聽到宿舍的人冷嘲熱諷:「喲,又學習去了,真牛。」

他經常看著遠方,夜深人靜的時候,淚奔。想自己到底想不想學法律,或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其實,那種疑問和孤獨的背後是一個深刻的問題:何處才是我的家?

那天,他辦了休學,他想一個人出去走走,不管去哪裡,只要走著,就好。他背上了背包去了西藏,買了《孤獨星球》(深受背包客歡迎的旅遊導覽書),查了攻略,出發了。去了那個所有人都想去卻騰不出時間去的地方。

當他收拾好行囊準備離開的那天晚上,和室友喝了這輩子的第一瓶酒,那天,他的室友說:「你多好啊,可以去旅遊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多幸福。我其實也特別想過這種說走就走的生活。」

小美說:「既然是你想要的生活,為什麼不去呢?」

室友說:「我不像你家裡有錢,我父母都是農村的,等我畢業找一份工作之後再說吧。」

另一個說:「我其實也想這樣一年,但不像你學習這麼好,我還有很多功課要去惡補,休學一年回來啥都沒有了,以後還要找工作、找男朋友、結婚生孩子呢。」他說完,就繼續看韓劇去了。

小美笑著,沒說話。第二天,他啟程,那一路,他的目的是未來和遠方。我沒法知道他這一路遇到過什麼,也不知道他將會遇到什麼,就像我永遠不知道,我的未來會遇到什麼。

我只是記得那天,在冷冷的北峰,忽然一股暖流到達了心底。

我蹲在那裡,不知道說什麼。忽然明白了,這世上,真的有人過著你想要的生活,這生活,你也能過,你只需要一點點決心、一點點勇敢、一點點希望和一點點的相信。

我沒有留他的電話,既然都是江湖人,何必要用世俗的一串數字和一個標籤去捆綁住一段相遇。那天晚上,我們靠在一個賓館的沙發睡著了。第二天我起來的時候,他已經離開,我的身邊放著一雙手套和一張紙條。

上面寫著:「追夢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書籍簡介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作者: 李尚龍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6/12/22
語言:繁體中文

李尚龍

2008年以優異成績考上重點軍校。2010年6月,榮獲CCTV「希望英語」英語演講風采大賽全國季軍;2010年11月,代表學院參加北京市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榮膺一等獎,成為軍隊獲此殊榮第一人。同年榮獲全軍二等功。2011年,縱是萬般阻礙也毅然退學,爾後加入北京新東方英語學校,成為最年輕也最受歡迎的講師。2013年,導演青春題材電影《在路上》,3天訪問量破160000,隨後拍攝電影《變質的選擇》,以及爆笑短劇《崩潰青春》。2014年,拍攝網劇《斷夢人》,成為深受好評和關注的新銳導演。

2015年,他寫的文章《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你以為你在合群,你在浪費青春》被《人民日報》刊登,網路轉載千萬次。同年,他越來越多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被熱傳,影響著無數懷揣夢想的年輕人;吸引了上百家出版方向其伸出橄欖枝,經過6個月的磨合,本書終於問世。他,就是李尚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行 工作不順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