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找」不到好工作?年輕人應該「發明」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找」不到好工作?年輕人應該「發明」工作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07.01

●「找」不到好工作?年輕人應該「發明」工作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最近在他的專欄裡,引述一本由哈佛大學教育專家瓦格納(Tony Wagner)的新書《創造創新者》(Creating Innovators)指出,因為中小學和大學系統沒能持續性地「注入價值,並傳授在市場中最需要的技能」。因此,新一代年輕人必須「發明」理想的工作,而非「尋找」工作。

他說,「我這一代人挺好混。我們可以去『找』一份工作。但是將來我們的孩子要比以往更需要『發明』一份工作。(幸運地是,如今要發明工作的成本和難度都下降了許多)」當然,運氣好的還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只是以今日世界的變化之快,如果想更進一步,年輕人要對那份工作進行再發明、再策劃和再設想,遠不像他們的父母輩那麼輕鬆。

廣告

文章中指出,「在今天,知識可以通過任何一台接入網路獲取,用自己知道的東西能做點什麼,遠比知道些什麼更重要。」創新的能力,用創造性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以及審辯式思維、溝通和合作等技能,遠比學術知識更重要。

佛里曼說,「一位企業管理人士曾告訴我,『我們可以讓新僱員學習內容,內容不斷在變,所以必須得教,但是我們沒法教他們如何去思考,提出正確的問題,以及如何積極主動地做事』」

文章強調,每個年輕人當然都一樣還是需要基礎知識,但是他們比以往更需要技能和積極性。這三個教育目標裡,積極是最關鍵的。積極主動的年輕人,好奇、堅韌,願意冒險,會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他們會樂意去尋找新機會或自己創造機會——隨著傳統職業的消失,這種特質會顯得越來越重要。(來源:紐約時報)

●Instagram遭遇大規模垃圾信息攻擊
Facebook旗下照片分享服務instagram上週六遭遇了大規模的垃圾信息攻擊。垃圾資訊發送者通過用戶個人主頁發布照片,並修改了用戶個人簡介中的網絡鏈接。這些照片主要是一些水果。美國科技博客gigaom報導稱,instagram此次遭遇的垃圾資訊攻擊規模很大。其中的鏈接利用短鏈接服務bit.ly生成,會將用戶轉向一個虛假的BBC頁面。(來源:gigaom)

廣告

●小清新路線,年輕自由行陸客愛
大陸旅遊網站發現,越來越多大陸的大學生想到台灣畢業旅行。台旅會上海辦事分處主任李嘉斌指出,大陸年輕人最想感受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像是坐在便利商店吃便當、喝咖啡,也很好奇捷運車站月台畫滿迷宮般的排隊動線,而台灣民眾依照動線排隊、上車有秩序,更是大陸年輕人眼中的「奇景」。

大陸年輕人還會早起到總統府前升旗,去台北車站地下街看鳥頭人裝置藝術、到電影《六號出口》中的場景西門町捷運站六號出口。不少年輕陸客來台自由行會規畫小清新文藝路線,包括到侯硐看貓、平溪放天燈、大直劍南山看夜景,還會到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九份的咖啡店以及貓空等景點。(來源:UDN

●韓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2.7%
韓國政府上週五將韓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2.7%。政府3個月前還預測今年增長率將止於2.3%。主管經濟的副總理玄旿錫並說:「今年下半年突破3%以上,實現年增長率2.7%,明年爭取達到4%。」(來源:朝鮮日報

●晶華跨足營建 東歐推豪宅
營建業跨足飯店觀光產業,國內飯店也往海外置產投資,麗晶晶華酒店集團與台灣蘇富比國際物業合作,前往東歐最熱門的投資聖地黑山共合國,推出跨國豪宅。同時向台灣投資人招手,投入45至700萬歐元就能入主黑山港麗晶酒店。(來源:蘋果日報

●夏普計畫在北海道建造大型太陽能發電站
夏普上週五透露,計畫在北海道苫小牧市的閒置地建造大型太陽能發電站。輸出功率為3.8萬千瓦,為夏普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站。今年秋季開始動工,2015年以後投入運轉。夏普認為苫小牧市是北海道內積雪少且日照時間長的地區,很適合發電。(來源:共同社)

●新疆暴力事件死亡人數升至35人
上週五,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媒體稱,新疆最新一次暴力事件的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已經升至35人。最初的報導說有27人在週三發生的這一暴力事件中死亡。事件發生在新疆一個偏遠鄉鎮,襲擊者燒毀了汽車並用刀攻擊員警和其他人。(來源:華爾街日報)

●美股收低逾百點
受芝加哥地區商業活動放緩拖累,美股週五跌逾百點。道瓊工業指數收市跌114點或0.76%,至14909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0.43%;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升1.38點或0.04%。(來源:信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找不到好工作 網摘 發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