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內發生血尿、心絞痛、暴肥10公斤...這輩子幾乎都在外商的台灣人告白:沒想像的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年內發生血尿、心絞痛、暴肥10公斤...這輩子幾乎都在外商的台灣人告白:沒想像的好

一年內發生血尿、心絞痛、暴肥10公斤...這輩子幾乎都在外商的台灣人告白:沒想像的好
過勞、超時工作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5173521
撰文者:張敏敏

3月,賞花季,採莓季,竟然也是離職的季節。身邊跟我合作超過2年的好夥伴,竟然紛紛離開職場,我心裡好難過。跟她們一邊聊,一方面思忖著,未來和管理顧問公司的合作,又少了幾個貼心人。二方面也回想自己在和她們同樣的年紀,當時我的人生選擇。

KiKi,我的頭號好夥伴,她因為每天下班時間幾乎都是晚上8點以後,這一年來,新人來來去去5、6個。要帶新手,又要執行現有業務,心力交瘁下,選擇離開服務6年的公司。我不知道KiKi的主管為何會放任讓她如此勞累,而逼得她不得不選擇離職休息。KiKi口氣無奈,但我不是當事人,實在也幫不上忙。她說,她想要去國外走走,然後,在台灣,找一家外商企業磨練。

依琪在公司2年,熱情、主動、工作能量超高。身高不到160的她,在擔任我課程助教時,幾乎都是陪我站滿場。只要她在課堂協助我,我的水壺一定都有熱水,早上有醒腦咖啡,教具齊全,且一離開教室,接送車一定等在門口。依琪也要離職了,她第一個願望要去玩高空彈跳,然後,在大陸找一家外商企業磨練。

廣告

外商...。

你對外商工作有憧憬嗎?許多人聽到「外商」兩個字,立刻想到Google、Facebook...,想到有免費咖啡、餐點,想到辦公室有健身房、遊戲間。這些優質外商企業,似乎工作環境輕鬆,工作時間彈性。但,人生總是這樣,有一好沒兩好,它給你福利,相對也會要你付出。

我這輩子幾乎都在外商工作,包括美商、法商、日商。這些令人尊敬的企業,教會我很多事,因此,這篇文章,我想來談談外商的工作文化,獻給我那兩個準備離職的好夥伴,也挑戰你對外商的大夢。

到外商工作,請注意以下幾個英文字,也是我的外國主管教給我的工作規則。

廣告

1、Deadline 期限

在外商工作,非常著重工作期限。已經承諾的交件時間,絕對不能任意拖延。如果你發現無法符合工作期限(meet the deadline),那麼你一定要在之前提醒對方,並同時提出新的deadline工作期限,好讓對方有準備。

我的第一位國外老闆,一位紐約人,她對我上任之後說的第一句話就是:Don’t miss the deadline, or you will be DEAD!(不要錯過期限,否則你就死定了!)

2、Give me the numbers 給我數字

數字是非常關鍵的。能夠給數字,一定要儘量給數字。在外商做事,不要告訴對方:「我會儘快給你」,他會聽不懂什麼叫做「儘快」。他的儘快可能是10分鐘之內,而你的儘快可能是下午5點下班前。因此,能夠給數字,一定不能模糊。愈具體,你愈容易讓對方配合你,同時不會拖累別人工作進度。

我的美商公司老闆,一位德國人,她看完我的年度預算報告,說:Give me the numbers and I will see if you can reach the goal.(我要看到你的數字,我才能知道你能不能達標。)

3、Play hard and work hard 玩樂瘋狂、工作也瘋狂

外商,尤其是歐洲廠商的大老闆,通常在夏天會消失1到2個月,為什麼?聽到理由你會羨慕到流口水,因為他們要去度假,不得打擾。

說不能打擾,還真的找不到人,外商主管也因此非常尊重員工的休假,員工休假絕不打電話、傳訊息給他。因為職務代理人制度很健全,所以公司照常運作,不會有問題。但各位,這句英文的重點不是在前面,是在後面─work hard。

外商員工能享受這種福利,你可以想見平常工作有多操了。我的記憶中,我在外商很少晚上8點前離開辦公室,禮拜六日長期加班,也因此,我曾經在公司搭帳棚睡過好幾晚。這麼瘋狂的工作,只為了三個字:責任制。因為責任在我,所以我必須全力以赴。全力以赴的結果就是,在一年內曾經3次血尿、1次心絞痛、暴增10公斤。這,也算瘋狂吧。

我的法國公司老闆,巴黎人,她在我示範教育訓練課程之後,告訴我說:Annie, play hard and work hard, but don’t forget your duties are.(玩得瘋,工作也瘋,但不要忘記你的真正責任是什麼。)

現在各位知道為什麼在外商工作,讓人感覺很直接、講求效率、甚至,有點不帶情感吧。我們是工作的機器,薪水高,但不知道可以領到什麼時候。主管年度跟你談KPI,隔天就走人的大有前例。但,人生就是這樣,有一好沒兩好。在外商的磨練,磨練出精準度、速度,以及看世界的高度。KiKi、依琪,我的好姊妹,去吧,放個假,去走走,然後,務實地想一想,你的人生下一個選項是什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外商 績效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