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加薪要講「理」、想改變公司規定要用「情」!要說服主管點頭,三種情境全分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加薪要講「理」、想改變公司規定要用「情」!要說服主管點頭,三種情境全分析

想加薪要講「理」、想改變公司規定要用「情」!要說服主管點頭,三種情境全分析
撰文者:連凱晶

說服向來不容易,特別當你想溝通的事項挑戰到現行工作慣例,難度更是倍數起跳。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提出更有效率的工作建議,卻沒能成功說服主管同意,落入吃力又不討好的境地,哪裡出問題?溝通、簡報專家常言,數據、證據是說服人的最佳武器,真的照做了為何依然行不通?

根據溝通分析網站「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的報告指出,說之以理並非適用於每個情況,還必須「掌握時機」、「動之以情」。該網站的行銷經理Sarah Weber提出以下三種情境,當你因為工作所需,必須說服主管時,他教你如何看準時機,運用正確技巧,大幅提升主管點頭說好的機率。

一、想要改變公司規定:動之以情

想要每週擁有一天在家工作的機會,暫時脫離辦公室的拘束感?或是希望偶爾能穿著牛仔褲、布鞋,自在地處理公事?還是盼望公司適時給予彈性工時,以便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當你想向主管提議改變公司規定,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主管感同身受。根據研究顯示,當我們利用具情緒性的感官語言陳述觀點,聽者較容易身歷情境,並能夠以你的角度感受規範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廣告

因此,當你想要詢問主管是否可以開放每週自選一天在家辦公時,試著婉轉開頭,營造情境讓主管產生共鳴:「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夠針對公司規定提出些建議,我想知道是否有機會能夠讓員工每週有一天能待在家辦公。在辦公室中,雖然能當面討論工作細節避免溝通誤會,也可透過交流擁有更全面、更具創意的觀點,然而需要份內獨立完成的事項,卻因耗費大量心力討論而無法得到相對應的時間,若要全神貫注又得將自己與世隔絕。所以如果能夠每週在家工作一天,不受外物干擾,將大幅提升我的專注力以及效率,同時也能提振精神、重新面對隔天的合作計畫。」

二、想要爭取新計畫:訴諸直覺

自認為資歷深或是能力佳、想要說服主管讓你主導新計畫時,首先必須讓他認同你。平時處理突發事件是否冷靜應對、面對顧客或是主管交辦事項是否即時完成並確保工作品質,或是在計畫過程中展現自己的專業知識或是領導風範,都是成為主管印象養成的關鍵,建立自己值得信賴並具有良好工作能力的形象,主管理所當然覺得你是新計畫領導的最佳人選。

根據Quantified Communications分析顯示,大部分成功替自己爭取到計畫領導職位的員工所採取的方式,如同某些公司利用得獎記錄或是客人好評以說服消費者購買該牌產品。

廣告

欲展長才又恰逢公司正在進行新計畫,不妨強調過往成功經驗以及他人對你的信任,向主管說道:「一直以來,活動企劃是我最主要也最熟悉的工作內容,而我也具備了相當多類似經驗,之前替客戶規劃的活動不但提升網路討論度,同時也為他們吸引了更多跨業合作,直到現在仍維持良好聯繫,若有機會,我希望能替他們創造更多價值。」

三、想要升遷:訴之以理

職場上,人人都渴望獲得升遷機會,尤其當你認為自己已經具備足夠的資歷與心態,準備迎接下一階段挑戰時,卻因害怕遭受拒絕而不敢主動向主管提出要求,這時候該如何是好?

第一步,向主管展現出你的價值以及工作上的成就與效率,試著利用準確數據說服主管:「我將每日完成進度時限訂為下班前一個小時,每週剩餘的五個小時,得以讓我拜訪客戶,這段期間不但與五位客戶簽約,且替部門業績提升了10%,合理預測半年後,業績可望增加至25%,因此我希望主管能看在我對公司的貢獻,將薪水調高5%。」

敘述性文字容易招致主管質疑或是反求你提供證據說服他,然而根據確切數字與實際成效,主管更容易基於事實給予相對應的升遷與薪資。

【延伸閱讀】

周鉦翔:讓主管信任你的溝通之道——「2分鐘向上管理術」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想爭取升遷、主導新計畫?說服主管點頭!三大情境策略全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想加薪 講理 理想 主管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