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BBC爆紅影片:為什麼亞裔女子就是「褓姆」?「不經大腦」的直覺正是歧視之所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BBC爆紅影片:為什麼亞裔女子就是「褓姆」?「不經大腦」的直覺正是歧視之所在

撰文者:Carol

最近許多的臉書頁面都被BBC現場直播影片給洗版了!原因不是大家關心兩韓問題或國際局勢,而是一位正在現場連線聊兩韓議題的爸爸,被兩個孩子打斷了應該十分「專業」的談話。但真正讓這個影片繼續延燒的,不是這位爸爸,而是他背後那位亞洲女人。

很多網友第一時間的反應,都覺得她應該是保姆。而後來網路「肉搜」的結果,證實了這位女士是這位韓國專家的太太,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廣告

然而,為什麼許多人一開始會有這樣的「錯覺」?

同為「混血家庭」的我,看到影片馬上直覺對方是太太而非保姆。請大家拜託看看孩子,很明顯就是混血兒啊!然而,為什麼還是這位女士還是被認為是保姆?這種對於「亞洲女人」的刻板印象,真的是無所不在。

我自己,就不只一次被德國人問:「妳是不是孩子的保母?」。起初聽到的時候,有點錯愕,但真的思考了一下,實在會很想白眼回去!老公說,如果他在現場聽到,絕對直接罵對方歧視!我的兒子有著非常東方的眼睛,其實長得不能說跟我完全不像,但仍舊會面對這樣的「直覺反應」。

這是在德國的狀況,然而在台灣,並沒有比較好。我的許多台灣的女性朋友,在看到這段影片也同樣直覺認為「因為她是亞裔,應該是保姆吧」!我看到了實在笑不出來。連我們自己亞洲人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又怎麼能說別人這樣看我們呢?

廣告

我聽過最誇張的問句,是一個台灣同鄉的德國老公,被他的朋友問到:「嘿!你這老婆,是不是上次你去亞洲買回來的?」,是不是玩笑話我不知道,但我老公的朋友如果這麼說,他絕對會與對方斷絕關係!然而再生氣,再抗議,這種對於「種族、膚色、性別」的刻板印象(歧視),真的是無所不在。很多的亞洲人,自己看到不同膚色的戀人走在一起,不也都投以異樣眼光嗎?

其實,並不是因為被認為「保姆」有什麼「不好」(這又變成對保姆工作的歧視了)。而是當開開心心清潔自己家窗戶,卻被經過的路人甲問:「打掃一次多少錢」,或當自己比較嚴厲對孩子,旁人卻認為是個「好兇的保姆」,這些真實在我與朋友身上上演的例子,讓我們不禁思考「為什麼你覺得我『不可能』是媽媽/女主人?」。

這就像是,在醫院裡看到女性醫療工作者過來看診,就認為應該是護士而不是醫生;在幼稚園裡看到男性工作者,就認為應該是司機而不是老師一樣。為什麼,旁人會這樣排除這「最有可能」的可能性呢?

甚至當我們這些「外籍新娘」要辦簽證或居留證時,也常常都被簽證官百般「拷問」,確定我們不是為了拿德國身份才結婚,這種歧視性的刁難,其實走到全世界都一樣,也同樣存在台灣對於外籍配偶的態度上。

在德國,我有一群台灣來的姊妹淘,都是完全不需要依附德國先生就能「養家活口」的「台灣真女人」,甚至在德國獨立創業十分成功的台灣女人,比比皆是。但只要當我們牽著孩子出門,別人眼中仍舊看到的是一個「靠老公在德國養孩子的全職媽媽」,有時真的很氣。所以我們也常彼此激勵,要自立自強,要扭轉別人對於亞洲女人的刻板印象!其實,亞洲的女人往往撐起的都不只是半邊天啊!

當我們覺得「一定是怎樣」的時候,多想一層,會發現自己其實還是對這世界,有很多不夠了解的地方啊!這種「無經大腦」的直覺反應,也更讓我們了解到自己認知的狹隘。

如果我們不喜歡別人歧視亞洲人,那請從我們自己別歧視自己與別人開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BC 爆紅 亞裔 影片
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
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
Carol
展開箭頭

凱若媽咪,台灣教育體系的優等生,北一女,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懷了大女兒後,一邊育兒,一邊創業婚禮顧問公司,同時經營網路通路平台。現與德國老公,和相差11歲的女兒與兒子,旅居歐洲。計畫在這幾年用力體驗歐式教育,並遊遍歐洲。

搬到了地球另一端,又再次成為母親之後,腦袋時常有著不同教育教養觀念的衝擊和反思,也開始了「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olfamily/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