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史上首次 韓法院通過彈劾 朴槿惠確下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史上首次 韓法院通過彈劾 朴槿惠確下台

史上首次 韓法院通過彈劾 朴槿惠確下台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靖棠、何宜玲
中時新聞網 2017.03.10

韓國政治史上首次!據韓國阿里郎電視台直播報導,韓國憲法法庭於今日(3/10)早上10點宣布,8名大法官全數贊成,批准國會對朴槿惠(Park Geun-hye)的彈劾案,她將被勒令辭去總統一職。而提前出缺的總統職位,將由現在的代總統黃教安總理職掌。韓國也將於今日起60天內提前舉辦下屆總統大選,預計時間為5月9日,當前下一位接掌青瓦台的最高呼聲,莫過於前民主黨黨魁文在寅。

目前韓國憲法法庭有8名大法官,彈劾案需經2/3以上大法官(即6位以上大法官) 表決同意才算通過。即將於14日退休的代理院長李貞美(Lee Jung-Mi)將是今天關注的焦點。李貞美也在判決中表示,外界先前對於朴槿惠總統在世越號沉沒事件的攻擊,將不會成為今天宣判的考量因素之一。

隨著閨密案醜聞愈滾愈大,韓國現任總統朴槿惠最終在眾叛親離下,於去年12月9日遭國會234票贊成彈劾,隨即遭凍結職權並送交憲法法院審理至今。韓國政治史上僅有兩名總統曾遭彈劾,前一位盧武鉉最終成功逃脫控訴並榮耀回歸,但朴恐怕就沒這麼幸運了。不僅自家政黨不支持,閨密崔順實(Choi Soon-sil)與其女兒的罪證確鑿入獄,連大財閥三星(Samsung)少主李在鎔(Lee Jae-yong)也被逮捕,讓朴槿惠的處境愈發不利。

廣告

從彈劾生效日起算,已過去91天的時間,韓國本地的政局依舊處於對立的局面。而當前的執政黨自由韓國黨(Liberty Korea Party)在前聯合國(UN)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婉拒參選後,幾乎完全在下屆總統爭奪戰中消音。目前民調領先者為在野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Korea)前黨魁文在寅(Moon Jae-in)和兩名黑馬市長安熙正(Ahn Hee-jung)與李在明(Lee Jae-myung),如今憲法法院宣布朴槿惠去職,韓國將於60天內、提前舉行下屆總統的大選。(中時電子報)

【相關新聞】

1.韓版川普? 下屆青瓦台人選李在明聲勢大漲
2.下屆韓總統新黑馬? 「政壇EXO」安熙正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法院 朴槿惠 下台 彈劾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