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喜歡射箭,不代表懂「弓」!唐太宗與一個弓匠的故事:自以為知道的事,最容易有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喜歡射箭,不代表懂「弓」!唐太宗與一個弓匠的故事:自以為知道的事,最容易有盲點

喜歡射箭,不代表懂「弓」!唐太宗與一個弓匠的故事:自以為知道的事,最容易有盲點
維基百科
撰文者:唐慶華
暖心讀冊 2017.03.09

唐太宗28歲即位後,開啟人生的新頁。登基以前,他作戰的本領有目共睹,登基之後,即展現他的治國才能。

首先,唐太宗從不同領域,找來睿智而專業的諫言者。他和諫言者之間有不少機智對話,一來他需要旁人輔佐他治國,二來他想成為有用的領導者。而唐太宗是一位稱職的聆聽者、謙卑的學生、積極的學習者、敏銳的觀察者,認真學習當個明君。

領導者要保護自己的心

廣告

唐太宗即位之初,就告訴大臣:「領導者只有一顆心,無數人爭相討好它。為了贏得君心,有人靠勇氣、有人靠辯才、有人靠奉承、有人靠謊言、有人靠迎合︙︙大家從四面八方夾擊領導者,拚命遊說以獲得權力與財富。只要領導者稍有鬆懈,就可能鑄下大錯,惹禍上身。這,就是領導者的難處。」

熟知之事易成盲點

唐太宗登基不久,就跟大臣蕭瑀②說:「我從小就很喜歡射箭,還以為我對弓箭瞭若指掌。但幾天前,我拿到十幾支弓,弓匠看到之後,就說那些都不是好弓。我問他原因,他回答:『製弓的木料中心不正,紋理偏斜,就算製成了堅韌的弓,也無法把箭射直。』這讓我領悟到,我射箭多年仍不知弓箭的奧祕,那我對於治國的許多細節肯定所知更少。」

這個領悟促使他每天跟大臣開會,也經常接觸低階官員,以便瞭解國情。

廣告

修養自身

唐太宗說:「領導者必須行得正,站得直,才不怕影子歪。上位者樹立起好榜樣,下位者就會起而效尤。在我看來,領導者走向滅亡,都不是外力造成,而是自己內心問題—例如縱慾會傷害身心;任性會干擾工作;失言會失去民心。」

大臣魏徵回:「沒錯,古代聖明的君王都從修身開始,試著陶冶個人美德,克服自己的弱點,進而對不少事情有所體會,對於治理國家大有幫助。」

②蕭瑀(西元五七五年~六四八年),字時文,南朝梁明帝蕭巋第七子,自幼以孝行聞名天下,且善學能書,個性正直,並深精佛。

認識自我不足

唐太宗說:「開明的領導者深知自我的不足,因此不斷精進。愚蠢的領導者掩飾自我的錯誤,因此原地踏步。」

領導者和團隊為一體

大臣魏徵上書唐太宗:「領導者宛如頭,大臣宛如四肢,唯有君臣同心協力,才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頭居於上位,但仍少不了手和腿,否則身體就不完整。即便領導者很聰明,治國仍需要大臣輔佐。」

留心自己的言論

中書侍郎杜正倫的工作,就是記錄君王的言行。唐太宗跟他說:「我平常說話之前,會先設想對方聽到之後,有什麼反應。」

杜正倫回答:「陛下的言語不只影響當下,還要接受未來子孫的檢驗。」

唐太宗接著說:「老百姓說錯話可能丟個臉,但領導者失言非同小可,我會永遠謹記在心。」

書籍簡介__唐代宗領導學



書名:唐太宗領導學
作者:唐慶華
出版社:采實
出版日期:2017年3月

唐朝,是中國歷時最長的王朝,也是當時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這一切,開國君主唐太宗功不可沒。唐太宗可說是史上最偉大的君王之一,與奧古斯都、成吉思汗和拿破崙齊名,甚至在某些層面超越其成就。而在唐太宗的領導之下,唐朝有不少明智、創新而大膽的作為,為未來的統治者樹立標竿,無論是中國學者,還是外國學者,一致認為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黃金時期!

君臣對話錄,凸顯唐太宗為人與領導力,成古今中外領導者必讀典籍

唐太宗勵精圖治,廣納善言,任用賢能,是中國人公認的好皇帝。他與他聰明的大臣,經常討論如何治理國家和長治久安,君臣對話大多被記錄下來,爾後編纂成《貞觀政要》一書,總結了當時的治國理念、領導方法和管理藝術,至今仍有啟示意義和借鑒價值。

這部集大成的治國寶典,也被翻譯成韓文、日文、蒙文、契丹文、女真文、西夏文等語言,流傳到世界各地,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君王,例如蒙古霸主忽必烈、日本將軍德川家康、中國清帝乾隆,無不積極閱讀《貞觀政要》。就算到如今,亞洲各國的商業主管和領導者,也都爭相研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唐太宗領導學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