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不是喝感覺而已 咖啡真的對大腦有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不是喝感覺而已 咖啡真的對大腦有益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06.26

●不是喝感覺而已 咖啡真的對大腦有益

如果你剛喝過咖啡,恭喜你,往健康又邁了一步。

千年來,咖啡一直是全球最流行的飲料之一。但直至近期,科學家才漸漸發現這種飲料擁有引人注目的健康效益。去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發表一項研究,分析了40多萬名年齡在50-71歲的人,在研究起始的1995年,這些人都沒有罹患重大疾病。到了2008年,其中有5萬多人去世。但自稱每天喝兩三杯咖啡的男性,比之完全不喝咖啡的男性,死亡風險低了10%,而喝同樣份量咖啡的女性在研究期間死亡的風險低了13%。

廣告

每天喝三、四杯咖啡,每杯為5盎司(約150cc),可減少罹患糖尿病、皮膚癌、前列腺癌、口腔癌和乳癌風險。而最重要的發現是:動物試驗顯示咖啡因,或許可以改造我們大腦中的生化環境,防止癡呆症的發生。

2012年,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進行了一項試驗,試驗小鼠暫時處於缺氧環境中,因此喪失了形成記憶的能力。其中半數小鼠隨後服用了一劑相當於幾杯咖啡量的咖啡因。在重新吸到氧氣後,服用了咖啡因的小鼠,恢復形成新記憶的速度,比沒有服用的小鼠快了33%。(來源:紐約時報)

●中國人行承認已協助銀行流動性支援
一直被視為不願「放水」的中國人行,首次承認已向部份金融機構提供了流動性支援。人行週二在官網發表公告,將用包括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在內的工具,調節流動性。(來源:中國人民銀行)

●家樂福考慮出售中國大陸和台灣業務
法國超市連鎖店家樂福(Carrefour SA),正在考慮出售其在中國大陸及台灣的業務,可能涉及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或將其中部分資產與另一家公司組成合資企業。(來源:華爾街日報)

廣告

●證所稅三讀通過,刪八千五門檻、散戶不課稅
立法院週二下午,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取消台股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證所稅;2015年起出售股票10億元以上的大戶,課稅方式以設算為主、核實為輔,超過10億元的部分才課徵0.1%的證所稅。(來源:壹電視

●美國20大都會區4月房價上升2.5% 創最大單月升幅
根據週二公佈的S&P/Case-Shiller數據顯示,美國4月房價上漲,並創下最大單月漲幅,及七年來最大年率漲幅。美國20大都會區中,有19區房價上漲。20大都會區4月綜合指數上升2.5%,創史上最大單月升幅。(來源:鉅亨網

●史諾登仍在莫斯科機場 普丁拒絕向美移交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在芬蘭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前中情局員工史諾登,仍身處莫斯科機場的過境區。就美國提出移交斯諾登的請求,普丁予以拒絕。他指出,俄羅斯與美國沒有引渡協議。「他現在仍在機場過境區,是一名過境旅客。史諾登是自由的,他越早選擇最終目的地,對他、以及對俄方越有利。」普丁說。(來源:網易)

●新加坡霾害因風向改變而暫減輕
因鄰國印尼「燒芭」煙霧而遭受霾害困擾的新加坡,最近兩天因風向改變而暫得喘息,而馬來西亞部分地區仍深受其苦。 不過,新加坡官員說,一旦風向改變,霧霾仍可能回來。 新加坡的三小時空氣污染物指數均值(PSI, 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在21日達到創紀錄的401,空氣質量進入「有害」的區間。不過,從22日起,空氣質量顯著改善,空氣處于51至100的「一般」水準。(來源:新華網)

●美股擺脫連日下跌 週二收高百點
美股週二收高,因耐久財訂單、房屋銷售數據和消費信心均表現理想。道瓊工業指數收升100點或0.69%,報14760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收高14.94點或0.95%;那斯達克指數漲27.13點或0.82%。(來源:USA Toda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摘咖啡 網摘 咖啡 美國 大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