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50歲女性企業家打招呼卻被無視...換掉短裙後大逆轉!一個形象管理專家的親身經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跟50歲女性企業家打招呼卻被無視...換掉短裙後大逆轉!一個形象管理專家的親身經歷

跟50歲女性企業家打招呼卻被無視...換掉短裙後大逆轉!一個形象管理專家的親身經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3.07

前陣子接受廣播訪問時,主持人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從事形象管理教育訓練的我,自己是否曾經出過什麼樣的形象「糗事」?

這讓我想起,上回一位朋友邀請她所屬的婦女團體到我的學院,進行《魅力形象》講座,事前我詢問朋友關於這個團體成員的背景來歷、年紀、行業…等問題,朋友告訴我,她們都是一群50歲上下的女性高階主管、企業家,對自己的穿著打扮很重視,希望展現自己「年輕漂亮」的感覺。


於是,我當天特別選擇一件「稍短」的裙子和高跟鞋搭配西裝外套,讓自己看起來清新、年輕、漂亮;但是當我走出辦公室向幾位比較早到的貴客們打招呼時,她們卻「冷淡」的上下審視我,之後就自顧自的說話,完全忽略我的存在。

廣告

當下我悄悄回到我的辦公室並在心中暗自嘀咕:「這些客人怎麼這麼沒有禮貌?!」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海:「莫非她們覺得我看起來像『小三』?!」隨即我換上了長褲再次走出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她們馬上換了另一種親切的態度跟我聊天。

我這才覺悟到:原來,單純想示範「熟女如何穿出年輕漂亮」的我,忘了這群領導一方的貴客們其實還不認識我,此時的「年輕漂亮」不但無法讓她們對我產生信任,反而會產生隱約的排斥,甚至因為裙子稍短而聯想到「小三」的穿著;但是當我換上長褲後,我的樣子既專業、知性又安全,使得她們對我產生信賴因而願意敞開心房接納我。

這段如三溫暖般的過程,再度證明了:一個人身上的穿著所產生的「既定印象」很難被打破。就像穿上白袍等於專業的醫生、筆挺的西裝等於值得託付的律師、沒穿上警衣的警察會被誤認為是騙子…等。

人們對於生活中不同角色的人會抱持著預期的形象,也就是「既定印象」,而如果你和陌生人在第一次見面時,即能運用形象的「既定印象」產生「物以類聚」效應,讓對方對你卸下心防,就有機會讓雙方的溝通更為順暢。以下,就是幾種不同的「物以類聚」穿著法建議:

廣告

打成一片的物以類聚

當你進入一個新公司、新團體、進行某一項新計畫,想要跟大家打成一片,最快速的方式就是穿得跟團隊相近類似!例如,當你要到廣告公司上班,卻穿著正式的全套西裝報到,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呆板無創意的人;而如果進入投顧公司賣全球金融產品,卻穿著鬆垮不合身的襯衫長褲,只會讓同事覺得這個人是不入流的!

因此,鼓勵你運用「穿相似服裝」的策略,製造「投射」的心理作用,讓對方接收到「放心,我們是同一掛的」的意念宣示,自然就很容易打開心房接受你,接下來只要發揮自己的專業才能,後續進展自然就會順暢許多。

高端客戶的物以類聚

我常提醒在職場工作的人,隨時都要準備一套質感好,而且剪裁合身,能夠讓你看起來高貴而不浮誇的「戰袍」,它們能讓你在重要場合撐起場面,製造良好的印象。特別是與高端客戶往來時,他們的眼光通常犀利,即使他們自己不穿好衣服,也看遍了好衣服,所以一眼就能看出(或感覺出)你身上服飾的質感;而且除非你的實力堅強,否則「以貌取人」是人性,打從心底無法把質感相差一截的人當成「對手」或「值得尊敬信賴」的人。反之,穿得比對方好太多,也容易形成壓力。

業務往來的物以類聚

當你今天要進行業務拜訪時,可以先思考今天的客戶是誰,然後依照此客戶的模樣與質感來穿。如果你不確定今天要拜訪的客戶是誰,請先以「安全牌」為主。

例如:我有一位從事保險業務的學員,她在車上隨時會準備一件正式的西裝;當她第一次拜訪新客戶,或者對客戶尚無法掌握時,她會先穿上正式的套裝,一旦到客戶處發現過於正式時,她會隨即脫下外套,讓自己的穿著更貼近客戶;而這個親切和體貼的小動作,常讓客戶覺得很放鬆,因此進行工作特別順利。

找到真命天子/天女的物以類聚

根據「吸引力法則」,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如果你想找到自己夢寐以求的伴侶類型,請把自己當成旁觀者,觀察你所喜歡的伴侶類型都怎麼穿怎麼打扮,你就會明白自己要怎麼穿,才能吸引相同類型的人注意你。幸福靠自己,只要用心,你的真命天子/天女就在不遠處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務 第一印象 高端客戶 面試轉職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