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逼瘋媽媽!「母嬰親善」造成產後憂鬱...不餵母乳就是失格母親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逼瘋媽媽!「母嬰親善」造成產後憂鬱...不餵母乳就是失格母親嗎?

逼瘋媽媽!「母嬰親善」造成產後憂鬱...不餵母乳就是失格母親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amibuy編輯部
MamiBuy媽咪拜 2017.03.07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成功哺餵母乳的十大步驟」,進行了國內母嬰親善醫院的推廣,目的則是在希望能創造一個讓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並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

而這十大步驟分別為:

1.有一正式文字的哺育母乳政策,並和所有醫療人員溝通 。

廣告

2.訓練所有醫療人員施行這些政策之技巧。

3.讓所有的孕婦知道哺育母乳之好處及如何餵奶 。

4.幫助產婦在生產半小時內開始哺育母乳。

5.教導母親如何餵奶,以及在必須和嬰兒分開時,如何維持泌乳 。

廣告

6.除非有特殊需要,不要給嬰兒母奶之外的食物 。

7.實施每天24小時母嬰同室。

8.鼓勵依嬰兒之需求餵奶 。

9.不要給予餵母奶之嬰兒人工奶嘴或安撫奶嘴。

10.幫助建立哺育母乳支持團體,並於母親出院後轉介至該團體。

不否認,其出發點是好的,母奶的確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而因母乳哺育率的下降,所以國健署對於母嬰親善的措施也變得格外重視,但是這樣的制度,卻因著醫院的過於嚴格、沒有彈性,忽略了每個媽咪都是活生生的「人」,都有著不同的情緒和狀況時,便導致許多媽媽都被這項制度逼瘋,甚至是有了產後憂鬱嚴重的問題。

「我真的很累!」

「我沒有不夠努力,我也知道母奶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但我真的就是沒奶,你要我加油也沒用呀!」

知名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便以一名曾在台大生產的孕婦為例,該名媽媽在生第一胎時,因為台大嚴格的母嬰親善政策,強制母嬰同室和親餵,讓她得了重度產後憂鬱,生不如死,至今仍心有餘悸,儘管他有和該名媽媽解釋,現在台大已不是嚴格的母嬰親善制度了,只要媽媽提出要求,小孩一樣可以推回嬰兒室由護理人員幫忙照顧,等母親睡飽後再把寶寶推回去…不過施醫師最後還是選擇放手讓該名媽媽自己選擇。

施景中醫師說:「國家為了推行母乳哺育,實施母嬰親善醫院評鑑,評鑑過關,醫院在大評鑑可以加分,對升格醫學中心有幫助,而孕婦來此看產檢,醫院可以得到每個孕婦多大約100元的補助(整個孕程)。但代價呢?」並指道:「現在在外面的診所,強調的是『沒有』實施母嬰親善制度,來爭取孕婦的認同。診所才不理國健署一個孕婦一百元的補助計劃。不實施母嬰親善制度,卻得到孕婦的認同。很諷刺吧?」不過他也表示,台大醫院現在的母嬰親善制度已改善很多,護理人員看小孩體重掉太多會主動詢問是否添加糖水或配方奶,絕不勉強百分百母奶。母嬰同室也是量力而為。

醫生張太也轉貼了施景中醫師的貼文,並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她生第一胎時也很認真的執行全親餵,但是奶量還是不夠,即便到了月子中心仍是如此。上了「母乳協會」的網站求助,得到的回應幾乎都是「妳要更努力才行!」、「妳有半夜爬起來追奶嗎?」、「妳一定是掛奶掛的不夠久!」等回應,讓她非常的挫折,她說:「有太多太多的因素讓媽媽們無法完全按照母乳協會心中理想的『排除萬難也不能讓孩子喝到一滴配方奶』。那種氛圍就是,好像配方奶是毒品一樣,你用了就是失格母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憂鬱 餵母乳 產後 母嬰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作者群
展開箭頭

百萬媽媽一致選擇,全台最大母嬰親子網站!

「MamiBuy媽咪拜」最多媽咪分享的網站,每二個媽咪就有一個是MamiBuy的會員,提供最新鮮有用的資訊,蒐集熱心媽咪們最真誠公正的評鑑分享,為全台灣的媽媽發聲!

廣告
留言討論